單親家庭小烏豆,小小年紀便養家。

2007/09/08 07:50:21 網誌分類: 石塘咀懷舊
08 Sep

單親家庭小烏豆,小小年紀便養家。

小烏豆跟我差不多年紀,我不知他姓甚名誰,他有一個母親,一位兄長,及一位弟弟,住在常春堂內一间板房。

常春堂是一間藥材舖,位於大道西、在市政大廈現址。由於生意不佳,後部分租了很多伙人家。常春堂右便,有人在樓梯口擺檔,租公仔書,五仙可以看一本,一亳子便可以看三本了,後來有人,在附近開了另一間公仔書檔,再激烈競爭下,一亳子便可以任睇了。

我坐在小木櫈上,津津有味地看公仔書,有一人站在我背後,也津津有味地看我手中的公仔書,那人便是小烏豆,我們高興地討論著書中的情節,那貪官污吏如何被大英雄指著鼻子,大駡狗官,那狗官如何立即跪在地上,雙手奉上黃金說,大英雄饒命,如此,我們認識了狗官兩個字,並開始懂得分辨是非黑白,搶金錢的是大英雄,被搶的是狗官了。

公仔書亦給了我們性教育,凡是狗官睡覺,一定是左手樓著一個女人,右手一定是按著她的乳房,乳房一定是大的。男孩子看了便明白,他和女孩子的分別,女孩子看到,亦明白只有成年人才是如此,便不焦急。

公仔書伴著我們成長,一直教育着我們,所以我們對現在的高官,一眼便能夠分辨出,他們是否狗官了。

烏豆是一個很有辦法的孩子,那時候,我的父親晚上經常去西環海旁釣魚,藍藍的海水,一抹斜陽照著一個小孩子,拿著一小桶,逐個釣客推銷他的貨,那便是烏豆在賣沙蟲,一亳子沙蟲,可以足夠一個晚上垂釣了,原來這個小孩子,早上往鐘聲泳棚附近的沙灘挖沙蟲,晚上賣。

我曾問他在那裏上學,他快活地說,使乜讀書,冇飯食,讀什麼書!原來她母親,身體很弱,又要照顧子女,所以,他和他的兄長,便要負責母親和幼弟的生活了。

在冬天,沒有人釣魚,烏豆便做小販,年紀這樣小,真是不知道,他是怎樣入貨的,可能有人幫助他吧!

有一天,我行到山道,那時山道中間有一條大水坑,水坑一边,便是街市,有一公厠,我聽到有一個小孩在高聲叫賣,而所有小販都笑到東歪西倒,

原來那個小孩便是烏豆,他是如此拉長聲音地叫的 ”------- 又長長長長 -----又大,又有毛毛毛毛……….” 最後才說最後兩個字,便是 “ ……毛巾賣。相當三級的說話,出在一個天真無邪的小孩口中,是不覺得三級的,他便是如此快快活活地生活。

           又過了兩三年,烏豆在金陵戲院,對面的樓梯底,開了一個公仔書檔,他做老闆了,看來,他只有十四歲,現在的小朋友,相信不少還在撒父母嬌呢!

如果遇到賣座的電影,他高價炒賣戲票,但是這個時候,他開始不快樂,感受到生活的壓力,因為便衣警察,常常打亂他的計劃,只要一個警察,站在戲院門口,他預先購買的戲票便完全泡湯了。

          我最後見他的時候,他已是一個六十多歲的老人,兒女滿堂,他總算挨過了人生最困難的時間,或者可以說,快快樂樂地過了,與你我不同的童年。

 

          人生便是如此,多少人可以一出生,便是富貴? 但只要保持樂觀、還是有路行的。

 

      明天預告: 一眾街童誰最惡,九頭獅子可稱雄。

 

回應 (10)
我要發表
2007/09/10 17:34:35 回覆
多謝捧場,你的黑仔故事,非常精彩,希望多寫點.
2007/09/10 16:35:25 回覆

笑死我, 不如你在yahoo開番個啦, 等大家容易睇到

 

2007/09/08 15:56:59 回覆
_1617.gif picture by meitim33 _1617.gif picture by meitim33 _1617.gif picture by meitim33HAHA
KC blog 主
KC blog 主 2007/09/08 14:01:17 回覆

全部自己友o

吸引多D外人至得格o

老豆有鋪教人癮o我都周時俾佢教到火都泥埋啦!
佢成日諗埋財色兼收呀o

色字頭上一把刀呀o玩乜都講一輪耶蘇!

而家咪淨叫你唔好鬧狗官之馬o我就教我咪做狗官添呀o

九十一歲o咁好火!勁呀!


2007/09/08 13:33:14 回覆

2007/09/08 13:20:13 回覆
老豆:聽古唔好駁古,咪窒住哂,叫人點吹水,咁係有狗官吖嘛!
2007/09/08 11:44:03 回覆

我罵的是公仔書的狗官,現在的官,全都是清官,官商勾結,是別人說的,無証據,何狗之有?'何况,狗是人類的好朋友,用狗來形容貪官,是對狗的侮辱,我們要尊重狗的名譽啊!

2007/09/08 11:00:08 回覆
何必要鬧狗官。他都世界舞台其中一個角色。今天你是觀衆。激指痛罵狗官。他何嘗不是千辛萬苦拍馬屁。有狗官做。一旦掉官。做梗乞兒。享受好還是做乞兒。世界事永遠是對立。然後有發展。
2007/09/08 08:52:14 回覆

切勿自吹自擂 , 会面紅架  .

寫 BLOG ,寫得不好,沒有人看,惨!

寫得好,又無錢收,慘!!

寫得好又認叻,會比人 M ,更慘!!!

    認叻 ,關埋门才可以認 ,公開認 , 死緊,請勿害我 .

不過 ,我不是作家, 只是記下當年之見聞而己, 全力求真,真有其人,真有其事,只有記錯,從沒作過。

退了休,講是非, 駡狗官 ,一樂也 .

2007/09/08 08:33:13 回覆

_496.gif picture by meitim33我二哥講故事,真係...真係最 1-2.gif picture by meitim33 1-2.gif picture by meitim33 1-2.gif picture by meitim33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