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弟子規》中關於正確選擇結婚對象的講解

2013/10/19 21:03:36 網誌分類: 傳統文化
19 Oct

 

《弟子規》中關於正確選擇結婚對象的講解

作者:蔡禮旭

 
《中庸》裡面提到“君子之道,造端乎夫婦”,所以夫婦關係影響很深遠。因為夫妻是同室,同一個房間。夫婦假如和睦相處,自然而然孩子在這樣的家庭環境成長,父子關係會很親,兄弟也會和睦。昨天我姐姐也到現場來聽我講課,她說她是代表家庭來聽課。我跟兩位姐姐相處得也很融洽,因為我的父母在我二十多年來,從小到大,在我們面前沒有吵過架,家裡面長養一個祥和之氣。所以,我們家的人跟人家吵架也吵不起來。
夫妻的相處確確實實給孩子潛移默化的影響。
所以夫婦一正,五倫就正,教導如何把夫婦處好,這是個相當重要的學問。我們以前考試那些題目,對現在人生影響不大,但是學很久;可是影響人生很重要的道理,我們卻沒學過。夫婦關係也要記住“慎於始”。老祖宗告訴我們:良禽擇木而棲,行要好伴,住要好鄰。交朋友的原則,首要考慮的就是人品。對那些不三不四的人,不管是男是女,連惹都不要惹。等這種事情已經發生之後再後悔,你就是把他們殺了,又怎能彌補他們對你的傷害!在找對象的時候,眼睛一定要擦亮,所以要教孩子如何看人。現在很多年輕人沒有這個概念很危險,他們學夫婦之道,學男女相處,都從情歌裡面學。情歌裡面說男女相處都是愛得很痛苦,愛得死去活來,好像年輕不痛苦就不叫年輕人,“人不風流枉少年”,這叫愛嗎?我發覺到這一點,在我教五、六年級的學生時候,我就趕快先跟他們打一些預防針,讓他們對男女關係有正確的態度,不要被這些情歌誤導。我跟他說,人與人相處都會經過一些過程,一定是先從“相識”,認識了,再發展“相知”,互相了解,再來“相惜”,互相珍惜彼此的因緣,再到“相愛”,最後“結婚”,是不是結束?很多人說“結婚是愛情的墳墓”,這都是誤導。
假如好好相處,酒會愈陳愈香,這個要經營。
女孩子談戀愛的時候要特別注意,你所喜歡的那個人,往往不是那人本身,而是喜歡你去喜歡的感覺,就像男人好色一樣,他喜歡的是他的感覺。我們可以做一個試驗,你看我的手也很白的,細皮嫩肉。當你看到一個漂亮的美眉長得很漂亮,皮膚好白,很想摸一下;當你去摸她手的時候,你閉著眼睛去享受,快摸到的時候,把這位美眉把手拿走,把我的手替上去,告訴你,你得到的感覺肯定是一樣的,對不對?好舒服啊,(眾笑)事實上你摸的是我的手嘛,你是在摸你自己的感覺,懂不懂?所以說酒不醉人人自醉,色不迷人人自迷嘛。懂不懂這個道理,你所謂的愛,其實你是愛去愛的那個感受,明白嗎?所以你會為之悲哀,會為之痛苦,流淚,你都願意去愛,你是愛是這個感受。
你要明白你就開悟啦,就解脫了。
我在教書的時候,很多女孩子學生長得特別漂亮,我一看我都很緊張,現在漂亮會害死她,真的,她從小走出來,因為現在的男人都看色不看賢,所以每一個人都跟她說“哇,你怎麼這麼漂亮”。她三歲、五歲,別人就說“你怎麼這麼漂亮”。每天她就拿著鏡子照臉,她把大半的時間都花在她的臉蛋衣服,就不花在她腦子的學習上面。漂亮的女生從小就听這些稱讚,已經很重視她的臉蛋,假如一上中學之後,這些男生又誇她“你真是我見過最美麗的女人”,這個迷魂湯一灌下去,她就飄飄然,就很危險了。這種會說甜言蜜語的男人聰細,善於發現女人的美。你換了一個髮型,換了一件衣服,甚至換了一種牌子的口紅,他都會及時發現,並馬上讚美。他會別出心裁地誇獎你透明的耳垂,誇獎你渾圓的腳踝,你會在這種被人欣賞的感覺中陶醉——因為有些美你自己都未發現。可是,你應該清醒一下,這種男人也很善於發現除了你之外的其他女人的美。他會把甜言蜜語說給很多女人聽,你甚至都不知道你是第幾個聽到他甜言蜜語的人。
這種男人很危險,一不小心就會在外面豎起幾面“彩旗”,在情感上與別人“分一杯羹”,你會內心充滿痛苦和恥辱的。
學生在五、六年級時,我一定要先教導他如何看人,不然到時候好話一聽進去就麻煩了。 “女怕嫁錯郎”,所以這個能力一定要從小開始培養,我就會告訴他們,人與人相交往一定有它的自然的軌跡發展過來。人跟人一開始認識,從相識開始,相識之後慢慢的才會相知,互相了解,進入相知的狀況,這個相知現在都很困難。我們有一句話說,因誤解而結合,因了解而分開,這真是荒唐。都還沒有了解就結合,你看現在的人真是拿自己的一生開玩笑,我們人生確實需要理智,因為我們的生活有太多的人在關懷、在關心,所以交往的時候一定要先了解再進一步發展。一定要在自然的狀況之下了解,所謂自然的狀況就是像同學同事一樣,都有一起相處的機會,這時候你就要觀察他做事認不認真,有沒有責任感。你就要觀察他對別人有沒有關懷心,有沒有包容心,這才能夠看出他懂不懂對待別人、照顧別人。
很多的女孩子都說“我不管那麼多,他只要照顧我就好了”。
問:一個人的愛心會這樣,會只對一個人有愛心,其他的都沒愛心,那這個愛心是真的假的?答:假的。所以我們說找對像有一個最好的工具是什麼?最好的標準就是孝道。我們前幾節課提到,他連對父母都沒有關懷、沒有孝順,他會對你好,那是假的,那隻是一個有利可圖,等那個利變化變害了,他就拋棄你了,就不理你了。所以你觀察他對每個人都關懷、都照顧,代表這個人很有愛心,你要這樣去觀察人才會準。但是現在的年輕人都不懂,今天認識了,明天就要天長地久的在一起。你看得準嗎?絕對看不准。他絕對都把他最好的,不只是最好的,而且都是裝出來的給你看,你看了很感動,那他不好的統統藏起來。所以看人一定要客觀去看,要在平常他處事待人當中去看,你才能夠真正了解一個人。而其實為什麼現在的年輕男女一下子就兩個人在談戀愛,都沒有看清楚?受電視影響,受西方電影影響。你看他們看西方電影都什麼?早上就一見鍾情,下午就可以去結婚了,有沒有?但是他不知道西方也有很多早上結婚,下午就離婚,荒唐,當兒戲。結婚豈能當兒戲,結婚要對對方負責任的,結婚要對下一代負責任,結婚還要對社會負責。假如你結婚後,沒好好教孩子,這孩子犯下了滔天大罪,搞得整個國家的警察還要派幾百個去追他,你看浪費多少國家的資源,你造了多大的惡業!
所以我們教育孩子,他們出去也要對社會負責的。
我常常講到這個男女關係​​的時候,我都會叫我一個學生站起來,叫那個平常功課不認真寫,然後工作沒有認真做的,都叫男生,我說“你不要給我結婚”,他嚇得半死,不知道我要說什麼。我說“你連自己都做不好,都不能為自己負責任的人,沒有責任感的人,結了婚之後還害了對方,還害了下一代,你還對不起社會”。這麼一聽,他記憶深刻,我相信他會記一輩子。而且其他的女同學就知道找對像要找什麼,不是找會花言巧語的,是找有責任感的人。其他的男生聽完了,也知道自己不能不負責任。所以就這樣去提醒他,讓他把這些觀念紮下去。現在的年輕人因為受電影影響太大,對於兩性關係的正常發展沒有正確認識,而且一些情歌又聽太多,好像覺得沒有愛得死去活來不叫愛情,好像要苦得不得了,好像有刀割一樣,他才覺得我這個年輕沒有白過,這個真是亂成一團。
所以確實父子關係要教,君臣關係要教,夫婦關係、男女關係要教,人不學不知道,不懂道理。
互相認識了解之後會珍惜對方對我們的關懷付出,就進入相惜的階段。那種薄情寡義,朝三暮四的人,我們大可不必為他們浪費時光。相惜階段再透過相交往的過程,取得一些人生價值觀的共識,就進入相愛的階段,時機成熟了就要結婚,有句話叫“結婚就是愛情的墳墓”,有這麼慘嗎?夫妻關係是要靠經營的,經營得好會比相交往的時候更甜美,更惺惺相惜。我常說一個人的愛情是不是真情真意,年輕的時候看不准,什麼時候最準?常常在初一、十五的時候都會有一個電視廣告,一個老先生帶著他的太太在散步,走在路上,老太太告訴老先生說,明天要吃素。初一、十五要吃素,她提醒她老伴明天要吃素。你看那個老夫老妻彼此互相扶持到人生的終點,那種情真正是源遠流長,那種老夫老妻才看得出來那種相愛相惜的味道,絕對不是很激烈那種情感,那個都很容易變化,這種才是真情真愛。為什麼到那麼老的時候,夫妻感情還這麼好?
絕對要透過彼此的付出,彼此的用心,也就是要去經營生活。
我在講這一段的時候,我的學生都非常認真聽。剛好我帶完一個班級,把他們送出門的時候,突然我走進教室就看到一本筆記本,我也不知道是哪位同學忘記帶回去。我把這個筆記本一打開,這個學生把我除了教科書以外的內容,一五一十都抄下來。看來學生很受教,你告訴他這些做人的道理,他聽了很高興,因為他覺得他馬上可以在生活當中受益去用。我看到學生抄著“相識、相知、相惜、相愛、結婚”,後面還打一個括號“經營”,我很高興。還看到其他的句子“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還有“鞠躬盡瘁,死而後已”,很多我上課補充的內容,他們都記下來,很高興這些觀念能夠讓學生去受益。我們對於學生也好,對於我們自己的孩子也好,這些做人處事的觀念要趕快引導。
等他上了中學來教,就不好教了,他很容易就受整個社會環境的影響,所以這些判斷力你要提早紮根。
我們常常聽到很多年輕人說,現在假如沒有談男女朋友,覺得自己很丟臉,為了要趕流行才去找對象交往,這種心態會陷自己於很危險的境地去。為什麼年輕人會有這樣的態度,原因在哪?從小接受情歌、電視節目的渲染太嚴重了,聽說現在幼兒園都會談對象,誰跟誰是一對,誰跟誰又是一對。我們可別笑,聽起來很好笑,你再細細想想,很恐怖,這些污染對孩子的內心有很大的影響。有一個小學生懷孕了,不知道父親是誰,查不出來。結果反問這個小學的女孩子,她說現在沒有男朋友是很丟臉的事,小學生講出來的。所以我們面對自己的小孩、面對學生要好好教。而要讓孩子防止這些傳播媒體的污染,​​孩子看電視一定要選擇,這些花哨的快樂女生之類,暴力之類,這種愛恨離別的戲,不要給他們看,然後進一步教導他如何去判斷
,什麼才是真正的關懷愛護別人。
現在很多人把這個“愛”字拿來威脅別人,我很愛你,所以你應該替我怎麼樣怎麼樣。當對愛不了解,很可能會拿著愛到處控制別人,到處讓人家生痛苦跟煩惱。我們看這個“愛”字,它是會意字,中間一個“心”,外面一個“受”,所以愛是用心去感受,就是用心去感受對方的需要、別人的需要,這才叫“愛” 當對方都時時感受到你的需要,都會懂得關懷你,你的內心感受會很溫暖,絕對不會像情歌一樣寫得那麼痛苦,愛得死去活來。那個不叫愛情,那個叫'欲',時時想控制對方,佔有對方,所以彼此壓力才會這麼大,那是慾不是愛。所以愛的感覺是溫暖的。
我們現在要懂得判別是不是真正的愛,假如不是,要趕快抉擇,不要執迷不悟。
愛的言語是正直的,它的言語不會一大堆的花言巧語,把你逗得嘎嘎笑,今天他會對你花言巧語,改天他同樣會對其它的人花言巧語。反而是不大會花言巧語的男人靠得住,因為他的精神、他的用心都沒有擺在這種花言巧語上,所以他才這麼不會講話。那些花言巧語的,他們看小說,看碟片多了,把精神都放在這些調情言語的推敲上,拿過來又用在你身上。很多女孩就經不住這種誘惑,覺得開心就行,結果後來發現對方只是用嘴來“愛”我,並沒用心來愛我。有位女士,她說她第一次跟她先生見面,她先生什麼話都沒說,第一句就跟她說:你的牙齒不好。接著又說:所以你的腸胃也不好,因為牙齒不好,你咬食物的時候消化就不好,所以腸胃負擔也會大。後來她就想,這個人真老實,都沒有花言巧語,第一次見面就把我的缺點講出來。她覺得很可靠,後來就嫁給他。事後想想,她還真有智慧,她知道言語正直的人才可靠。
所以愛的言語應該是正直的。
再來,愛的心地是無私的,他存心是無私的。一個人懂得關懷、愛護別人,他應該是對父母、妻子,朋友,甚至於陌生人,他都是同樣的態度。現在很多男女對方不願意繼續交往了,他就惱羞成怒,甚至於會傷害對方。這個不是無私的心,這是控制、佔有欲,他們是穿著愛的外衣在騙人。
所以你要會明辨那個叫欲,那是控制跟佔有,絕對不是愛,他們把這個愛字給污染了。
再來,愛的行為是懂得成全別人。當你有很多好的想法要去完成的時候,他絕對會很認同你去做,尤其是當你要孝順父母,當你很有愛心,當你在落實聖賢教誨的時候,他一定會打從心裡讚歎你,甚至於推你一把,這樣才是真正的愛。現在很多的年輕人在交往的時候,都不敢把對象帶回家裡去,甚至於說我想回去陪陪我爸爸、媽媽,他說,我難得放假,今天就陪我,別回去了。這樣的男人危險,因為假如你要回去孝順父母,他一定會歡喜,趕快回去,甚至於他說我陪你回去。為什麼這些年輕人不敢跟著對方回去她的家裡,原因在對方的父母都有人生閱歷,到時候一看他,馬上照妖鏡一照出來,原形畢露,所以現在年輕人都很怕見長輩,因為內心德行不夠。
所以當對方有好的這些想法的時候,我們要隨喜他,這樣彼此的感情,彼此對彼此的一種認同會愈來愈高。
從這四個角度,我們可以去判斷他是不是真正懂得愛人。有位朋友提出來,他說蔡老師,這四點後面還要加一點,他說還要加“喜讀聖賢書”,我說這句話很有道理。因為這些做人的態度從哪裡學?又不是突然冒出來,也都是要學聖賢教誨才能夠形成這些正確的人生態度。
溫、良、、恭、儉、讓,表現在外是一個人做人的態度,行為的風範;植根於內則是人格的修養,文化的積澱。

(責任編輯:清心)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