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是可以改變的

2013/10/20 08:13:30 網誌分類: 傳統文化
20 Oct

 

人是可以改變的

作者:菩提子
 
人是可以改變的

有一個孩子,他的學習成績很優秀,在班上常常是名列前茅,也許,很多父母覺得這樣的孩子真好,會讀書。
然而,十幾歲的他,卻不懂得如何好好吃飯,不會做任何家事,也不懂如何與同學和睦相處……

自小,孩子的父母便常常吵架,在父母自顧不暇時,也沒有辦法真正照顧到孩子的成長,於是,將孩子送到了外婆家。
外婆很疼愛孩子,一直餵孩子吃飯,如此,到了他十五、六歲時,自己吃飯還會掉飯粒。

從未有人真正教他如何照顧自己的日常生活……

孩子是聰明的,然而,我們不去教他,不給他嘗試的機會,他很難踏出腳步,自己走好人生光明幸福的道路。

以下,是孩子在學習傳統文化後的心得體會,希望我們能仔細聆聽,孩子的心聲……

——編者語

我的性格天生開朗,但很多疑。
從小父母關係不好,導致我的多疑性格更加嚴重了。

我從小生活在農村,沒上過幼兒園,沒有老師教過我基本的生活常識,比如正確地刷牙等。對於我這樣孩子來說,必須得有人手把手教。
媽媽和爸爸經常吵架,沒心情做家務,所以我從小也沒跟媽媽學好做家務,我到十六歲還不會正確洗手,不會正確刷牙,不會正確洗衣服。

雖然父母關係不好,但他們有一個共同的願望,那就是我能夠學習好,讓我上重點高中,讓我上重點大學。所以他們什麼家務都不讓我做,從小只讓我學習。十三歲時,舅舅託人將我送進了一所教學質量很好的貴族學校上初中。初一、初二的成績比較好,但這兩年卻是我人生中最痛苦的兩年。每天在學校裡,一說學習還行,可一說到值日,沒有人不罵我。掃地、拖地、用抹布擦黑板,什麼都不會,被老師罰做值日整整一個學期。自己多疑,還愛跟同學開玩笑,玩笑總是開重了,就傷到別人。由於種種的生活問題,同學們都討厭我。所以到了初二,女同學每天對我罵個沒完,男生就打我。
就這樣過了三年,我實在受不了這種生活,就轉了學。

轉學以後,本以為換個環境能什麼都好,但問題還是存在。老師說我學習不成問題,就是生活問題很嚴重。
開始時,老師很重視我,想盡方法幫我解決生活上的問題,一年以後,他的希望破滅了,放棄我了。

後來,我上了職業高中,生活習慣還是出現以前同樣的問題。再後來,我到了學習傳統文化的學校裡,生活老師沒有放棄我,晚上手把手教我怎樣蓋被子才暖和;同學們教我擦地、掃地、擦黑板;老師同學一起教我疊被子,經常一教就是一中午都不休息。我非常感恩寢室長,教我整理內務,教我怎樣應對人際交往的困難。我吃飯總往桌子上掉飯粒,班主任老師就教我把餐盒拿起來,不要放在桌子上,要「以食就口」,老師說這樣就不會掉飯了。老師還教我吃飯要細嚼慢嚥,一口少吃一點,一口要嚼三十下,而且要慢慢地嚼。
在吃飯慢的那幾天,我感覺身體舒服了很多,身上發冷的問題也好了很多。

生活老師教我脫下衣服要整齊地疊起來,不要隨便堆一團,我發現這樣會給人留下好印象。老師教我怎樣洗抹布,老師說抹布可以折成好幾折,用完一面再用另一面,省水省力還省時。老師還教我擦桌子,教我怎樣往衣服架上掛衣服,教我疊衣服。老師還建議我多練習硬筆字,把字寫整齊一點。每天早晨練習太極拳,老師為我認真指導,我的心也一天天地靜了下來,感受到了從未有過的寧靜。我把我的一些生活問題寫在日記裡,班主任老師為我認真解答。
當我在學習生活中有一點進步時,老師就鼓勵我更上一層樓。

如果沒有勤勞的、有愛心的莎麗文老師,就沒有會好幾種語言的海倫•凱勒;如果沒有孔子,就沒有七十二賢人;沒有這裡的老師們,就沒有我今天快樂的生活
,就不會有今天一個全新的我。

雖然沒有血緣關係,沒有親戚關係,但是老師們卻像父母一樣愛護、教導我們。這愛永遠會伴隨著我,鼓勵著我。
謝謝老師,感恩您!

侯同學 敬筆

2009年4月19日

感謝虞老師供稿

大方廣文化公益網編輯部

www.dfg.cn

(責任編輯:清心)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