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字中的體用

2013/10/21 08:49:59 網誌分類: 八字取象看事物.行業
21 Oct
八字中的體用
作者:應天居士來源:

體用是中國哲學的一對范疇,指本體和作用。一般認為,“體”是最根本的、內在的、本質的,“用”是“體”的外在表現、表象。一般說來,中國古代哲學中所謂“體”就是根本的,第一性的;所謂“用”就是從生的,第二性的。這是“體”與“用”的最簡單最主要的意義。唐崔憬說:“凡天地萬物,皆有形質。就形質之中,有體有用。體者即形質也。用者即形質上之妙用也。……假令天地圓蓋方軫為體為器,以萬物資始資生為用為道。動物以形軀為體為器,以靈識為用為道。植物以枝乾為器為體,以生性為道為用。”

在研習八字中的過程中,相信不少同好都出現過同樣的困惑,四柱干支,以成八字,然看乾為主還是看支為主?有說以乾為主,不透不顯,也有說以支為重,無根不足道也。在八字理論演進的過程中,既出現了由年命到日主的變化,也同樣出現了格局和旺衰的分流。而歸根結底,是和哲學中,誰是第一性的,誰是第二性的爭議有關,用中國哲學的術語來說,就是誰是體?誰是用?格局派說,日主旺衰根本不是重點,一切專求月令,旺衰派卻說,日主旺衰是判斷扶抑的根本,一切專注日主。都對,也都不對,用易經的思維,從來不會說專求一面,他是講陰陽的,也就是兩面的,專求月令對,專注日主也對,但他們是有條件才對的,要具體情況具體分析,要一分為二。

第一、日主就是體,其他能為日主所用的食傷財官等就是用,體弱時,體為先為本,體中和或偏強時,則以用為先。為什麼這麼說呢,就好比一個病人,身體都不行,如何談事業、婚姻呢?首要之處就是治病救人,所以體弱不堪者,以護體養身為主,其餘皆身外之物,身心舒暢,體用平衡之時自然發旺。體不弱了,就要出去賺錢,去尋找事業,締造婚姻,此時,用為最重要的,一個身體健康的人,如果自己的全部資產都損失掉了,這是不是生不如死?所以體健時生食生財生官為先。

第二,“用”之中還有陰陽, 還可以細分,八字中的用,因人而異,這就與格局有關了。凡立格局,從來沒有聽說一點成格,都是兩點成格,且又可分為相生成格和相剋製成格。

1、相生成格:

財星與官星搭配,構成財旺生官格。

官煞與印星搭配,構成官印相生格,煞印相生格。

印比與食神搭配,食神吐秀格。

食傷與財星搭配,構成食神生財格,傷官生財格。

2、相剋製成格:

財星與印星搭配,構成財格配印,棄印就財格。

食傷與七煞搭配,構成食神制煞格,棄食就殺格。

傷官與官煞搭配,構成傷官駕殺格,傷官棄官格。

陽刃與官煞搭配,構成陽刃駕煞格,陽刃用官格。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Him wong
Him wong 2020/02/07
@k98m...

有沒有聯絡方法,如微信、whatapp

我的微信saiyasat

k98m
k98m 2020/01/24

有,你要解盤?

Eric Lau
Eric Lau 2020/01/17

我都想問有沒有紫微解盤服務。

Abc
Abc 2019/09/11

今日睇好難樂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