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TV業需要鯰魚效應,不要一台獨大。

2013/10/21 09:58:24 網誌分類: 娛樂
21 Oct

香港TV業需要鯰魚效應,不要一台獨大。
香港TV行業,ー値以來一台獨大,無鮎魚激活效應,一潭死水。
70至80年代香港曽是東方好萊塢,
有20年的輝煌暦史,發行電影僅次於美國,而電視連續劇更是華人社會争相追看,風行全球。此後日漸衰落,被南韓.台灣.大陸追上并超前,
敗因在於吃老本不思進取,以至今天ー敗塗地,
香港能不能重振光輝,全賴政府能否扶助電影電視業多元化全面發展,
香港影視創作人材不是没有,只是被香港環境所迫,有的出走外地發展,
有的冇工開要轉行,道至加速行業衰落,一台獨大,無鮎魚激活效應,落至如此下場。
如今政府所謂順從民意加發二個免費電視牌照,但是最有活力和衝勁的(鯰魚)維基HKTV没有獲發牌,香港TV業仍然無法擦出火花,仍然無激活效應,仍然是ー潭死水(早幾年維基ー出搶人オ,成個行業生哂)。政府做亊,高高舉起,輕輕放下,不知是爲甚麼?是政治?是枱底交易?是包頂脛?你要我發牌給HKTV我偏偏就不給?

挪威人愛吃沙丁魚,尤其是活魚,挪威人在海上捕得沙丁魚後,如果能讓他活著抵港,賣價就會比死魚高好幾倍。但是,由於沙丁魚生性懶惰,不愛運動,返航的路途又很長,因此捕撈到的沙丁魚往往一回到碼頭就死了,即使有些活的,也是奄奄一息。只有一位漁民的沙丁魚總是活的,而且很生猛,所以他賺的錢也比別人的多。該漁民嚴守成功秘密,直到他死後,人們才打開他的魚槽,發現只不過是多了一條鯰魚。原來鯰魚以魚為主要食物,裝入魚槽後,由於環境陌生,就會四處游動,而沙丁魚發現這一異已分子後,也會緊張起來,加速游動,如此一來,沙丁魚便活著回到港口。這就是所謂的“鯰魚效應”。運用這一效應,通過個體的“中途介入”,對群體起到競爭作用,它符合人才管理的運行機制。
一、“鯰魚效應”的作用及其運用效果

在組織人力資源管理上,“鯰魚效應”是指在組織內部人浮於事、缺乏效率等情況下,在組織內部挖掘或從組織外部引入一些“鯰魚”,通過提升他們的積極性和主動性,來帶動和刺激整個組織的其他人員,從而在組織內部形成一個人人向上的良好競爭氛圍。這、的“鯰魚”特指那些業務骨幹,即那些個人素質高、業務能力強、有著較強的個人感召力的人群,他們在組織中可以擁有一定範圍內的權力,但他們常常運用的卻是非權力領導力,依靠個人魅力去帶動和激勵組織中的其他人員。

“鯰魚效應”在組織人力資源管理上,一個作用表現為帶動作用。因為那些“鯰魚”有著較高的個人素質、較強的業務能力和較強的個人感召力,周圍的人群總是在關註著他們,不管他們手中有沒有權力,他們的積極性、主動性都會通過言行去影響和感化周圍的人群,使周圍的人群不知不覺中能夠仿效並追隨。“鯰魚效應”的另一個作用表現為刺激作用。“鯰魚”的活動能力會打破現有的平衡,他們的積極向上、領導對他們的關註和支持以及他們待遇上的巨大變化,會給周圍的人群帶來壓力,會刺激周圍人群的自尊心,在“你能我也能”的強烈意識支配下,引導得當,則會出現“比、學、趕、超”的良好局面。

“鯰魚效應”在組織人力資源管理上的有效運用,會帶來出乎意料的效果。某醫院各病區護理組專業水平發展和服務水平差別較大,為提高全院護理水平,該醫院把 “鯰魚效應”試用於護理人員管理中,獲得了很好的效果。該院所採用的方法是:護理部擬定可行性規劃方案和實施方法;護理部根據全院護士以往工作能力、學習熱情、上進心在全員中排查“鯰魚”,併進行排隊;以工作需要為由,調整部分能力強的“鯰魚”取代不稱職或工作熱情低的護士長,其他的“鯰魚”根據各個專業工作性質、工作量、現有的護理人員情況等,分別調配到各病區,使每個病區除護士長外,至少有一條“鯰魚”。經過一年時間的實踐,出現了可喜的效果。
案例二:本田公司企業管理的“鯰魚”效應

企業只有有了壓力,存在競爭氣氛,員工才會有緊迫感、危機感,才能激發進取心,企業才能有活力。

在這方面日本的本田公司做得非常出色,值得借鑒。有一次,本田先生對歐美企業進行考察,發現許多企業的人員基本上由三種類型組成:一是不可缺少的幹才,約占二成;二是以公司為家的勤勞人才,約占六成;三是終日東游西蕩,拖企業後腿的蠢才,占二成。而自己公司的人員中,缺乏進取心和敬業精神的人員也許還要多些。那麼如何使前兩種人增多,使其更具有敬業精神,而使第三種人減少呢?如果對第三種類型的人員實行完全淘汰,一方面會受到工會方面的壓力;另一方面,又會使企業蒙受損失。其實,這些人也能完成工作,只是與公司的要求與發展相距遠一些,如果全部淘汰,這顯然是行不通。

後來,本田先生受到鯰魚故事的啟發,決定進行人事方面的改革。他首先從銷售部入手,因為銷售部經理的觀念離公司的精神相距太遠,而且他的守舊思想已經嚴重影響了他的下屬。必須找一條“鯰魚”來,儘早打破銷售部只會維持現狀的沉悶氣氛,否則公司的發展將會受到嚴重影響。經過周密的計劃和努力,本田先生終於把松和公司銷售部副經理、年僅35歲的武太郎挖了過來。武太郎接任本田公司銷售部經理後,憑著自己豐富的市場營銷經驗和過人的學識,以及驚人的毅力和工作熱情,受到了銷售部全體員工的好評,員工的工作熱情被極大地調動起來,活力大為增強。公司的銷售出現了轉機,月銷售額直線上升,公司在歐美市場的知名度不斷提高。本田先生對武太郎上任以來的工作非常滿意,這不僅在於他的工作表現,而且銷售部作為企業的龍頭部門帶動了其他部門經理人員的工作熱情和活力。本田深為自己有效地利用了“鯰魚效應”而得意。

 

從此,本田公司每年重點從外部“中途聘用”一些精幹的、思維敏捷的、30歲左右的生力軍,有時甚至聘請常務董事一級的“大鯰魚”。這樣一來,公司上下的“沙丁魚”都有了觸電式的感覺,業績蒸蒸日上。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Him wong
Him wong 2020/02/07
@k98m...

有沒有聯絡方法,如微信、whatapp

我的微信saiyasat

k98m
k98m 2020/01/24

有,你要解盤?

Eric Lau
Eric Lau 2020/01/17

我都想問有沒有紫微解盤服務。

Abc
Abc 2019/09/11

今日睇好難樂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