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對八字中的十神正確取像

2013/10/22 08:26:10 網誌分類: 八字取象看事物.行業
22 Oct
怎麼對八字中的十神正確取像
作者:何鋒來源:

四柱八字論命,總會有自己的理論邏輯。大體線路,不外乎:陰陽(即兩儀)、三才、四象、五行、十神等等的展開;進而有了體用、主賓、宮位、六親、墓庫、刑衝、生化、清濁、精神、動靜、寒暖、燥濕、剛柔、既濟、未濟、性情等等。

其中,一個最為重要的方面,就是八字中的十神。實際上也是一種五行結合陰陽變化的延伸,屬於八字中的核心理論之一。所以搞清楚,八字中十神所代表的具體含義,是進行八字研判的核心基礎內容。這個過程就成為八字“十神”取像。

許多人,之所以拿到一個八字,不知道從合下口。其關鍵的問題,就是不能正確對於八字中的各種“十神”進行正確的取像。怎樣才能對於八字中的“十神”進行正確的取像呢?

1、首先就是要知道八字中的“十神”所代表的物象、事像、人像。具體說來:

正印的物像有:文書、合同、狀子、單位、任所、票據、證書,證明、證據、房子、車子、學歷、官憑、公章、印章、合法、歸屬、立足點、根據地。

正印的人像有:母親、長輩、文化人、好心人、上級、單位、部門。

正印的事像有:房屋、文章、文科、學校、發明成果、職稱、職務、崗位、名譽、宣傳品、信息、文件告示、文化作品、投資、印章。

偏印的物像有:舊房、二手車、慈善、補給、信用、安全、保護、防護、維修。衣服、食物、營養、圍牆、護城、提案、堤壩、防彈器、防彈衣、盾牌、佛具、神器、香燭。

偏印的人像有:養母、伯母、伯嬸、上級副職等等。

偏印的事像有:房屋、專科、理科、文憑、學歷、虛名、虛利、玄學、假信息、騙局契約、污名、破財合同、協議、房屋變動。

正官的物像有:鏈條、包裝箱、包裝袋、腰帶、手銬、繩索、門鎖、槍砲、火藥、刀劍。

正官的人像有:男命中的女兒,女命中的丈夫;為喜用的貴人;上級領導。

正官的事像有:權力、職位、文職、地方政府、疾病、名聲、政績、考場、學業、官銜、管教、訓斥、勞動教養、官司、官非、監牢、體罰、懲罰。

七殺的物像有:刀劍、刑具、手銬、繩索、槍砲、包裝、醫院、監牢、鏈條等等;

七殺的人像有:男命的兒子、女命的情人、副職貴人、黑道人物、社會地痞、惡毒上司、軍警人員、行政司法人員、強力監管人員、仇人。

七殺的事像有:官銜、武職、軍銜、職務、疾病、災禍、刑訟、官司、傷身、傷神、欺詐、壓迫、勞役、死亡等等。

正財的物像有:金銀、元寶、鈔票、貨幣、有價證劵、土地、房屋、機器、轎車、生產工具、原料、家用電器等等一切自己可以支配的資源。

正財的人像有:男命的妻子、媒人、商人、引薦人、可以支配的下屬。

正財的事像有:錢財、工作、女人、工資、財寶、資產、破業、重實不重名、克母、花費、鋪張、壯闊氣。

偏財的物像有:不經常使用的器具、工具;大的家具、資源;保險櫃、增值性資產等等。

偏財的人像有:男命為情人、媒人、中介人、大商人,父母的仇人。

偏財的事像有:橫財、不義之財、薪水之外的所得、生意、自由職業、財寶資產、克母、破學、污名、唯利是圖,貪財忘義。

食神的物像有:輸送、教育、傳播的用具、用品。有藝術、表達、表演的含義。所以所代表的物像有:電話、電報、短信、信件、書刊、唱機、發射器、放映機、擴音機、設計工具、教育用品、藝術品,樂器、講台、書桌、馬桶。教育機構、報社、出版社、書局、髮廊、歌廳、藝廊、出入口。

食神的人像有:女命的女兒,手藝人、僧道之人、生意人、三陪女郎、自由職業人、銷售人員、宣傳策劃人員等等。

食神的事像有:飯碗、手藝、福德、飲食、技術、發明、藝術、口才、內秀、安靜穩定,生性淡泊,精神享受。

傷官的物像有:電話、電報、短信、信件、書刊、唱機、發射器、放映機、擴音機、設計工具、教育用品、藝術品,樂器、講台、書桌、馬桶。教育機構、報社、出版社、書局、髮廊、歌廳、藝廊、出入口。

傷官的人像有:女命的兒子,歌舞演技之人、三陪女、自由職業者。記者、講師、推銷人員、中介人、廣告人、媒體人、教師、律師等等。

傷官的事像有:才華、才幹、表演、演講、傷神、疾病、訴訟、厭倦、厭惡、克夫、弔喪、變化。

比肩的物像有:一切代表主體的物件:比如汽車動力系統、方向盤、攝像機鏡頭、鐘錶指針、電視機影像管、辦公室、居住區、工廠、社交中心、車站、碼頭、機場、平台、起居室、團隊、團體等等。

比肩的人像有:男命的兄弟、女命的姐妹、合作者、朋友、對手、同行、競爭者、自己的身體。

比肩的事像有:合作、合租、競爭、支持、開業、分離、口舌、爭鬥、無信、貪欲、耗財、阻礙、誹謗、奮發、力量、虛誇。

劫財的物像有:比如汽車動力系統、方向盤、輪胎、攝像機鏡頭、鐘錶指針、電視機影像管、辦公室、居住區、工廠、社交中心、車站、碼頭、機場、平台、起居室、團隊、團體、打斗場所、武館、軍械、軍營等等。

劫財的人像有:男命中的姐妹、女命中的兄弟。朋友、近鄰、仇人、不能平等競爭者、兇徒、歹徒、惡人。

劫財的事像有:合作、幫助、分離、開業、不能公平的競爭、是非口舌、身體傷害、破財、無信、豪賭、事業破敗、到處碰壁、貧困、闊卓、排擠、欺詐。

2、需要把握“十神”的喜忌與善惡;

上面“十神”的表象,每種都有好的,或者壞的。到底是好還是壞。關鍵是這個十神,在八字中是不是喜用,如果為喜,為用,或者雖然是忌神,但是能夠起到好的作用,大多具有好的作用。所以取像就應該按照這些十神的正面表象來取。反之,如果為忌,為仇,或者雖然為喜、為用,但是能夠在八字生剋制化、以及流通路徑中能夠起到壞的作用。則應該按照其負面表象來取像。

另外,取像的時候,也要關注這個十神的善惡。一般說來,這個十神如果是善星,即使為忌,為仇,也不會有大的兇事。最多表現為不順,或者好人辦了壞事。這個不可不查。當然,如果是惡神,即使為喜、為用、也要注意其負面的作用。

3、最後,就是要堅持“兩象成一象”的原則;

八字中的信息是通過八字表象、或者體像來獲得的。但是一個像則可能有廣泛的、多重的信息。每個人的心性、環境的不一致,造成一個人可能的人生選擇就很不一致。所以體現的結果就不一樣。這樣也就出現了具有相同八字的人,或許人生差別很大。

就流年應事方面來說,可以結合六親星和六親宮位來判斷;也可以結合大運來加以研判,原則上流年所發生的事情,大多會在大運、或者在原局中會有所體現,這樣可以相互印證。

當然,也要分清主體和客體。屬於自己的事,還是別人的事。

判斷的原則就是:八字中的喜用神受到衝克、制服的,才會發生壞事,而且多是自己的事;仇神、病神力量暴增,自己身體往往有災。而忌神力量再大,只要對喜用之神無傷,最多就是不順而已。

八字中喜用之神受傷,一般都是自己人生有損;同時,也可以是自己感情深厚,對自己助益大的人有損,但是往往是這個用神很弱,又得不到生助;八字中忌神受損,如果忌神旺,受制對於自己沒有危害;但是如果忌神弱,受制,往往六親有災。

另外,八字主體受傷,多是自己的事,客體受傷多是別人的事。忌神受損嚴重,自己有災的年份,往往是這個忌神也為自己八字中的體神。往往應正著這個人的身體要出問題。

以上,只是經驗之談。不過,只要做好了上面功課,就能基本把握八字中十神的信息取像了。為什麼說,是基本,因為八字信息取像,還有很多內容和方法。比如:納音取像;干支組合的取像;做功方式與效率的取像;生剋制化的取像;刑衝克害的取像、主體與客體相互作用的取像,體用搭配的取像等等;另外就是八字中每個字均蘊含著不同的地像、天象和人像等等。這些都會影響到“十神”取像的準確性、精確性。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Him wong
Him wong 2020/02/07
@k98m...

有沒有聯絡方法,如微信、whatapp

我的微信saiyasat

k98m
k98m 2020/01/24

有,你要解盤?

Eric Lau
Eric Lau 2020/01/17

我都想問有沒有紫微解盤服務。

Abc
Abc 2019/09/11

今日睇好難樂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