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比較明代一條鞭法與清代攤丁入地改革的內容和成效(4)

2007/09/08 17:02:21 網誌分類: 政治
08 Sep

試比較明代一條鞭法與清代攤丁入地改革的內容和成效(4)

 

                                                                    作者:Anniewh

 

簡言之,,從明到清,歷史的發展證明了賦稅改革政策確有其效,而賦役制由多項﹑複雜精簡至單項﹑簡易且標準化。最重要的在於「簡化了賦役的項目和徵收手續(b) ,不但將賦稅徵收貨幣化﹑手續簡單化﹑還使「賦役逐漸趨向於一元化(h.)。所以說明清的賦稅改革「體現了中國封建社會晚期經濟發展的要求,因而對於歷史發展起了一定的作用。(b.)所以說其意義重大,成效也相當顯著。

 

再從中國賦役制度的發展軌跡來看,將繁化簡的一條鞭法改進歸為單一標準稅制的攤丁入地,結束了自唐以來推行了數百年的兩稅法,下開清代地丁合一稅制的先河。(h.)經過幾個世紀的演變,賦稅政策的實施不但使政府稅收得到了一定的保障,也對當時穩定民心及平衡社會矛盾起到一定的緩衝作用。既代表了人類思想的更新,也說明了這是時代進步的定律。

總之,從一條鞭法到攤丁入地,稅制改革能順應國內及國外的經濟發展規律,實在也是大勢所趨,社會發展之必然。

 

 

參考書如下:

 

a.f.h.《中國近世史》香港公開大學﹙1997﹚單元七     

 

b.《明史新編》傅衣凌主編 楊國楨 陳支平著﹙1994﹚中圖圖書刊行社

 

c.《中國史稿》第六冊[明史卷] 劉重日等編﹙1997﹚中圖圖書刊行社

 

d.《中國歷史三百題》上海古籍出版社編﹙1996﹚建宏出版社

 

e.《清史》(上編)鄭天挺主編﹙1994﹚中圖圖書刊行社

 

 

g.[二十五史新編]-《清史》馮元魁 新撰﹙1998﹚中華書局(一八四零年前)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