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澳在地畫家黃志泉

2013/10/23 08:42:42 網誌分類: 經濟
23 Oct
        近年綠色生活推廣在地吃、吃當季。在地旅行,遊本土,卻沒有推廣欣賞在地畫家。

        在地吃的概念,是盡量吃本地食材,減少運輸,支持本地農業,還有許多很好的意義,包括保留本地農產品品種、本地農業手藝等。在地旅行的概念,簡單說就是本地探索旅行,欣賞大自然生態及城市面貌。

        在地畫家就比吃和旅行,多一份對社區的心靈印記。在台灣,在地畫家展較多,通常推介把創作放回自己生活的社區和村落的畫家;香港大澳也有一位在地畫家,他叫黃志泉,過去二十多年來以速寫繪畫和記錄大澳的生活風貌,秋風送爽的十月十二日周末,志泉自資的《大澳印──黃志泉速寫集》出版,是首本繪畫大澳水鄉的畫冊,收集了大澳的日與夜、熱鬧與平靜、曬晾的鹹魚與靠泊的漁艇、棚屋上的生活與小巷風光。

        在地畫家黃志泉住在大嶼山,我們島民互相認識,他告訴我作畫時很是快樂,「我很喜歡畫畫,而且大澳是我的家,我本身是水上人,我愛用速寫畫大澳,因為速寫的線條與大澳的建築──棚屋,同樣以線條組成。

        但繪畫大澳也有一份苦澀味,那份苦澀,正是棚屋的漂泊感,因為政府把所有棚屋劃定為牌照屋,感覺是三個月就可隨時叫你走,沒有安全感;「棚屋可以搞好維修及防火,成為安全的房屋,但政府一直忽視棚屋的生存權。」

        打開志泉的速寫集,或許你會找到漁村的安靜、滲雜雨絲般的淡淡愁,很是玩味。

        

        一心環保小貼士:

        1:自資出版:《大澳印──黃志泉速寫集》,暫時只在大澳藝廊及大澳Solo咖啡室有售。

        大藝藝廊地址:大澳吉慶後街90號地下

        2:無味街市:不停投訴街市餸菜無味,不如發掘有味的小檔,我發覺我相熟的魚檔仍然每天可買到兩種海魚,非一律內地魚排貨。

        朱一心

        
■訴說大澳故事的速寫集:《大澳印──黃志泉速寫集》。
■訴說大澳故事的速寫集:《大澳印──黃志泉速寫集》。
回應 (3)
我要發表
2013/10/24 15:04:40 回覆

秋日這麼好,就去大澳一走吧,再去SOLO咖啡座坐坐,在吉慶後街啊

2013/10/23 12:37:08 回覆

忘了寫上黃志泉的網站:

www.taiogallery.com

2013/10/23 12:36:58 回覆

忘了寫上黃志泉的網站:

www.taiogallery.com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