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dward_c
edward_c
edward_c

天亮前後—阿仙奴「等待黎明」延續篇

2013/10/24 10:54:18 網誌分類: 英超2013-14
24 Oct

 

 

前言

 

猶記得上季剛完結時,曾寫過一篇「等待黎明」的網誌,記述阿仙奴在雲加教授領軍十七年來的際遇,並上季(尤其是第二循環)的表現。文章最後的結論,是期盼阿仙奴趁來季前三強都轉換教練,陣腳未穩之際,可以打破「八年無冠」的厄運。

(若要參閱前文,請點擊【等待黎明】)

 

到如今球季已過了五分一有多,趁著兩週世外賽英超小休,適宜重溫阿記的季前部署和季初的表現。

 

季前部署 撲朔迷離

當上季末阿記高層說會動用7000萬鎊買人後,一眾廠迷雀躍不已,頻頻在網上獻策,前中後三線,都積極提供最佳人選。誰知轉會窗開啟之後,阿記只傳出會買前鋒希古恩,但仍「只聞樓梯響」,最後且被拿玻里攔途截劫。大家失望之餘,阿記又傳出要買「咬人蘇」、「朗尼」,粉絲網頁再起哄動!另一方面,阿仙奴又罕有地放走不合用的球員,結果有
17個球員離隊—內中包括艾沙雲、謝雲奴、查馬克、文路尼、佐羅等一隊球員都被請走,惟一安慰是那些球員都已不是主力,而去季隊長華美倫雖然養傷大半季,也沒有被賣走。遺憾是買人方面,教授雖然對傳媒守口如瓶,但明顯未能得心應手,險簽頻頻—咬人蘇、朗尼先後被本身領隊認為是非賣品,無法過檔阿仙奴,後期提出對皇馬「賓施馬」有興趣,也未能成事!反觀曼城,熱刺,利記,落實買人消息,無日無之,難怪廠迷空著急,眼見阿記球員有出無入,真擔心開鑼時能否落齊出賽的十八名球員名單!

 

教授終於買入助攻王—奧爾斯


球季開鑼 喪鐘響起

 

直至球季開鑼,阿記仍未有買入超級球星的好消息,雪上加霜是開季首仗竟在主場六萬球迷面前,以1:3負維拉(原來自03-04全季不敗之後,阿記往後十年開季,錄得63和,只有今季首場落敗) ,這是最近十個球季的首次首仗輸波。難怪全場廠迷譁然,喝令教授買人,有人甚至叫他下台!數天後,阿記遠征伊士坦堡,作客對費倫巴治,賽前無人會對球隊有信心,但意外地竟以3:0勝出,而且直至轉會窗關上前,戰無不勝,9月1日更在主場勝死敵熱刺1:0(舊將新援法明尼43’後備上陣)。至此廠迷亦喜亦驚—喜是阿記又可連續十七年得到歐聯入場券,但驚是恐怕教授又成了「狼來了」的主角,再次欺騙觀眾,一句「至強球員已在隊中」,便可作為藉口,不再買人了。

 

九月二日 最長一天

 

轉會窗關閉前的一天,也可說是最長的一天,廠迷整天都在網上注視阿記買人的最新消息,結果在轉會窗關上前半小時(香港時間九月三日早上五時半),阿記官網終於宣佈買入了大眼仔奧斯爾,連同早前免費簽入的法明尼,另加一個借用門將、和一早簽了的U21辛諾高(前中後三線和門將,每線入一人),就此174歸,作為今季的人手補充。

法明尼是球隊無名英雄

季初表現 可圈可點

 

阿仙奴本季雖然落筆打三更,先吃了維拉一記悶棍,但其後演出穩定,連戰皆捷,惟一未能在法定時間擊敗的對手是西布朗,聯賽盃要加時後射12碼勝出,聯賽先失後追平。有一點值得注意是,阿記勝出的賽事,全是踢順境波,先入球,而且大部分都是在上半場初段所入,惟有聯賽對西布朗這場例外。

 

施捷斯尼:「我每場只可失一球!」(設計對白)

筆者也觀察到一個現象,就是阿記儘管上半場領先,下半場總會有段時間被對手狂攻,猶幸今年門將施捷斯尼在反應和技術層面上,都有很大的進步,並且得到法明尼這個防中回歸之後,兩位中堅之前仿似落了一重鐵閘一樣,令後防的穩健性大增,君不見自從開鑼第一仗輸
1:3後,往後的比賽,無論對手如何狂攻,阿記最多只失一球,當然我們可以說季初阿記的對手,大部分都是次一級的,後防未受真正考驗,但無可否認,球隊的穩定性,遠比其他Big3可靠,故此,我們樂見曼聯、曼城、車仔都頻頻失分給次級對手,但阿記最危的一次對西布朗,仍可扳平,那就是說,阿記不會「大意失荊州」,今年至今的表現,和上季第二循環一樣,「贏的輸不了」!

 

今季教授的作風有變,會否有錦標落袋仍屬言之過早,但以英超天價收購大眼仔,一改其慳家形象,實在令人感到意外,這也反映出教授願意求變的決心。有球迷認為球隊應增加是星級前鋒和中堅,以增強掃糊和防守能力。但筆者卻不這樣想:

 

個人認為若要排優先入貨次序,中場大腦是關鍵。
禾確特今季入球,應比上季更多

要知道近年自法比加斯離隊、路斯基經常養傷後,往日的悅目推進早已隨風而逝,更不幸是球員控球、保護皮球能力弱,例如以往的謝雲奴,喜歡上腳,但盤球推進數十碼後,最後一腳大多數被截,射門又不中框,最要命是對手截得來球後可以立即反擊。大家應明白謝帶球推進時,一定有隊友跟上配合,但若他失了波,那便陶然浪費了隊友的氣力,並增加回防不及的風險!過去幾年阿記陣中缺乏派牌人,致令進攻缺乏組織,埋門望天打卦,入球要等運到,機會並非由自己一手創造。故此擁蠆去看阿記球賽時,往往不敢預測輸贏,入球每每要等待對手出錯!

基奧特有大眼仔的協助,如虎添翼

大眼加盟 立竿見影

自從大眼仔加盟後,他傳球成功率高達九成以上,變相令隊友不需浪費氣力,而亮麗準繩的傳送,多費氣力的反而是對方!故此球隊有他壓陣,連續五仗保持長勝,至今六場賽事(不計缺陣的聯賽盃),錄得五勝一和。


雲加是經濟學者,但坦言說付給皇馬大眼仔的轉會費不感到心疼

大眼仔的優點是控球技術超班,阿記陣中無人能及,而他保護皮球能力也非常出色,對手若不用超技術,休想可以輕易將皮球搶走。他的助攻能力超凡,送出的皮球,力度尺寸恰到好處,讓隊友可以從容入攝射門,故此有他在陣,隊友開心,擁蠆放心—從今以後,前鋒隊友將會得到源源不絕的供應,問題只是他們能否把握機會吧了!預期禾確和基奧特,有大眼的供應下,入球停不了。

藍斯演出有如脫胎換骨

故此,個人認為大眼加盟,所發揮的作用,立竿見影。剛得九月最佳英超之星的藍斯,今季所以成功爆發,除了自身努力之外,陣中前有大眼仔,後有法明尼,令他不用兼顧太多防守,而當對方專注力集中在大眼仔身上時,形成他變了自由人,只要他有敏銳的觸覺,便可以把握機會入球。今季至今他所入的球,有不少都是在禁區內執雞,但他射球的技術有進,也是不爭的事實,以往十射九不中,但今季射門,表現冷靜,命中率高,主觀客觀因素,令他有如脫胎換骨。

賓特拿(左)近年面容的改變,讓人理解何謂:「人間正道是滄桑!」


今季在轉會窗關上前最後一分鐘教授決定留用賓特拿,後者的頭槌工夫其實不俗,早前世盃外代表丹麥對榜首的義大利,竟可用頭槌連入兩球,攻破保方的十指關,最後才被對手追和。這位阿記雪藏多年的球員,仍是丹麥的掃糊人物,可知他仍有一定斤兩。

 


韋舒亞,請做真大佬

最後仍想一談
10號韋舒亞,自從穿上10號球衣之後,無可否認他每次上陣,都如出閘猛虎,全情投入,但遺憾是他似乎越急越亂,傳送欠準,射門也欠火候,他現在的表現,和去季初的藍斯相似,絕非一位陣中的重心人物,希望他日後會有所改善吧。

 


天亮前後 金色黎明

本季至今,阿記和利記兩隊紅軍,雙雙彈出,很期望阿記在十月底的連場大戰,會有什麼戰果。但我堅信,只要傷患不多,輪換得法,球隊仍有希望打破錦標荒。

 

天亮前後,我們看到是金色的黎明,球季仍是長路漫漫,就讓我們繼續支持兵工廠,重拾昔日的光輝。

可以肯定說一句,設若阿仙奴今季只加了大眼仔和法明尼,而能夠取得一項錦標,這絕對會是「英超的神話」!

 


教授,請笑到最後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