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dward_c
edward_c
edward_c

3D阿仙奴—立體的進攻,漂亮的埋門

2013/10/24 11:47:02 網誌分類: 英超2013-14
24 Oct

韋舒亞入球路線圖

   

常言道:「時勢造英雄」,槍手卻說:「英雄造時勢」。

  

上週末阿仙奴主場迎戰諾域治,諾域治是上季(2012/10/20)曾在主場勝阿仙奴1:0的球隊,今番作客酋長球場,幸運之神不再隨隊,結果以1:4慘敗一仗。

 

 雖說世盃外圍賽令球隊有近兩週時間休息,但阿仙奴四核—韋舒亞(英格蘭) 、藍斯(威爾斯) 、奧斯爾(德國) 、基奧特(法國) 都有出賽世盃外,藍斯、大眼仔且有入球。不幸是大眼仔世盃外第二仗傷出,令廠迷擔心上週末能否上陣?猶幸他傷勢不嚴重,終於可以正選出場。

休息近兩週的阿仙奴,球員普遍充滿活力,今仗C19卡蘇拿復出,在左路和G28傑美斯合拍,產生很大威脅。留意四個入球的參與者,全部來至阿記四核:

  

 

入球者

助攻者

第一球

韋舒亞

基奧特

第二球

奧斯爾

基奧特

第三球

藍斯

韋舒亞

第四球

奧斯爾

藍斯

 圖表所見,四球之助攻、入球全由四核包辦,基佬雖然沒有入球,但交出兩個助攻,奧斯爾入兩球,其餘兩位包辦助攻與入球各一。

 

 在上文「天亮前後」中曾提到,現今的阿仙奴,已非吳下阿蒙,而是可以自已一手創造入球機會。綜觀四個入球,全是在對方小禁區外圍起腳或頭槌攻門所得,問題是為何槍手可以如此從容深入敵陣?答案是阿記球員的努力不懈所致—這包含隊友的默契,和精湛的個人射門技巧,才可竟全功。阿仙奴今場比賽,提供了完美的埋門示範。

 

 一向以來,阿仙奴在雲加督導下,強調優雅的地面推進,但若球隊擁有高大身材和頂上功夫了得的球員,卻仍選擇只用地波推進埋門,實在是一種浪費,因為高空傳送有若使用光纖—皮球在空中傳送的速度,遠比地面傳球來得快速,而且不容易被截。今仗所見,球員不管是否教授交帶,還是自我求變,總而言之,採用了3D的進攻門檻—球不著地的傳送、窩利的射門,令對手束手就擒,毫無頑抗之力。

 所入第一球正是立體埋門的完美演繹—先由W10在後場策動,傳球左路G28,然後自己奔向前場呼應。G28直線傳交C19C19沿左邊線推進,撥橫給已跑近接應的W10,後者回傳C19,跟著走向禁區頂,好戲隨即上演:

C19
短傳G12基奧特,G12W10,後者竟可用後腳回傳,然後在G12回送一程前成功入攝,面前只有對方門將路迪,韋就此窩利掃球入網仔。此入球精彩之處在於最後三腳傳球—W10的後腳、G12的回傳、W10final touch,完全在空中進行,球不著地。對手五個黃衫客成了最近距離的觀眾,門將眼前一「紅」,皮球已在網窩。(埋門組織請參考上面的路線圖)

 

此球是韋舒亞個人努力的成果,從後場開始組織進攻,以至禁區頂的two-one滲入,12碼點的單刀射門,若你在網上重溫,你可以知道何謂「創始成終」。難怪教授賽後透露,這是他入主阿記以來,最美妙及不可思議的入球!

 大眼仔也在英超開齋—一頭一腳包辦兩球,第一個頭槌看似簡單,阿仙奴後場球員截得來球,火速傳往前場R16藍斯,R16傳交右路G12,然後和大眼仔雙雙殺入禁區接應。G12睇定斬中,皮球剛好落在大眼仔頭頂,他壓著對手迎頂皮球入網。最有趣是幾分鐘前講波佬說還在說今晚大眼仔踢得很沉,他立即以入球回應!這個入球是球隊少用的「穩守突擊」戰術,居然也處理得「有板有眼」。基佬原來除了射門外,助攻也很了得,一個恰到好處的高空傳球,造就了大眼仔英超的第一個入球(上次對拿玻里是歐聯賽事)

 大眼仔(紅衫)有如大鵬展翅—第一個英超入球入自頭槌

大眼仔入了英超第一球後,也不忘向擁蠆送上一個飛吻

但令教授「直豎姆指」的是第三個入球,也是阿記的招牌「地面滲入」的入球—當時W10在左路得球,藍斯連忙走前,招牌攤開下垂雙手呼應,韋傳送給他,藍斯開始其個人表現,他向底線硬闖,有兩個敵衛,先後以身相許,落地飛剷,但都被藍斯避過,並在第三敵衛殺到之前,起腳命射,皮球在門將小腿邊飛過入網。這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入球,因為當時諾域治剛追回一球,成1:2,反撲之氣勢強勁,但藍斯能在此關鍵時刻,在對方禁區內,冷靜地避過羈絆射入,將比數拉開,一挫對手銳氣,同時也證明自己有在禁區千軍萬馬中掃糊的能力,難怪教授的反應如此欣慰。

 藍斯致命的一射,成3:1

錦上添花的第四球,是賓特拿(代替基佬)左路得球,後抽送給R7路斯基(入替C19),後者斬向右路,藍斯接應窩利回傳中路,大眼仔球不著地,輕送入網;當時有門將和一個敵衛在門前作「人肉長城」,但仍給大眼在四條腿之間,找到空隙,送球入網,實在難得。

 大眼仔(小禁區頂右一)掃入第四球


四個入球,除藍斯那個外,全是球不著地,第一時間施用頭槌或窩利起腳射入。這些入球門檻,以往少見,希望日後對其他隊伍也可以大派用場。

  

這場球賽可觀之處,在於諾域治不是坐以待斃,她的球員在上半場後段,下半場初段也積極反撲,幾腳中框的射門,也曾帶給施捷斯尼表演的機會,所打破光蛋的一球,死角入網,也是極品。如此非一面倒的賽事,而結果是阿記勝出,廠迷自然收貨。螢幕所見,看台上的球迷,每當阿記入球,大家齊齊起立,高舉雙手,歡呼喝采,場面震撼。

  

最後,仍要一提藍斯,本來教授想他輪換休息,但法明尼之意外傷出,令他後備登場,他除了表演個人入球秀外,另外禁區外遠射也有兩回,中框,若非對方門將專注撲出,入球數字可能增加。他行跡飄忽—一時在左路推進,在兩個敵衛夾擊之情況下,一寄「施丹轉身」,突圍而出,然後一寄後腳,讓後上的隊友沉底斬中…88’他又跑到右路底線窩利傳球,讓大眼仔輕鬆埋齋,令早走的球迷大嘆「走寶」。藍斯由「死神」變「藍保」,實在是今年阿記的神話!

 藍斯—阿仙奴的神話

 

今場諾域治的門將路迪(Ruddy) ,慘被變成球場小丑,因為若對方的入球是遠射,或是在鞭長莫及的位置入波,日子還容易過,但現在槍手「射球的位置」,竟然在小禁區邊,與門將面對面,同時皮球總要在他身邊擦身而過入網,實在情何以堪!

 

 正是:

 

 槍手四核顯威風 高空地面齊夾攻

諾城門將遭戲弄 慘吞四蛋[1] 夢魂中[2]

 

 

 

 

 

 

 

 



[1]戰果是諾域治輸1:4,常理是稱為「四個一皮」,但這詩是說門將失球,所以說慘吞四蛋。
[2]阿記四個入球,無聲無色,諾域治門將如在夢中。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