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戰略:重新擁抱文史哲

2013/10/28 19:21:50 網誌分類: 政治
28 Oct

    最近一位同事遇到意外,撞傷了腿,需要復康休養,由我代課講「香港人身份認同」的轉變。

    該老師的講義提到,港英政府給殖民期港人建構的,是一種奉公守法,努力打拼向上的去政治化身份。為此,在港英政府治下,香港人成功被構造成為出了名「政治冷感」的市民。

    後來,中英簽署聯合聲明之後,派來了彭定康當末代港督,負責食蛋撻。這場政治秀非常成功,我也很喜歡他。不過,他所代表的英國人,把本來香港人沒有的所謂「民主」,以及令港人「引以為傲」的廉潔高效公務員體系留給香港。「民主」是很時髦的概念,五四時代中國人恨咗好耐,終於出現在香港議程上面。廉潔高效率公務員體系也好像十分先進巴閉,比內地優越。然而,魔鬼總在細節上,英國人給港人留下的只有硬件,卻沒有軟件,又或者是沒有RAM的高運算速度CPU。沒有軟件的硬件,或者RAM小到出奇的高性能CPU,基本上等同於垃圾,行起上來甚至會令機件過熱爆炸。爆炸,正是我們近十幾年回歸以來親眼目睹的現實。

    所謂民主,本質是甚麼呢?在香港十幾年的政黨政治看來,民主就是打對台和拉票,人多者勝,票多為王,然後……沒有其他了。不過,如果民主只是人多欺負人少的遊戲,這種民主的結果必然是要犧牲少數族群的利益,因為那一族群生養眾多,票就會多,他們看不起誰,憎恨誰,視誰為異類,代表他們的政府就要排斥誰。很明顯,這不會是民主的本義。不過,香港人從來不會思考這種遊戲是否有問題,照單全收。

    所謂廉潔高效公務員體系,又是甚麼呢?簡單講,是一種高效的政策執行機器。它的確是很廉潔,而且有效率,但這個機器本身不包含大腦,不會自己做政治判斷,也不會為香港思考和苦惱。在港英時代,這機器有鬼佬總督做它的腦袋,所以行之有效,如今玩港人治港,精明大腦走了,留給香港的只是一副徒有空殼,只會執行不知為誰而設的政策的無腦機器。在這一點上來說,董建華搞出局長問責制,指明局長非公務員,是非常正確的政府改革。可惜,上場的所謂政治家,不是只懂制度不識港情,就是仍然把自己當做公務員的可憐官員。

    前幾天,我就聽到蘇錦樑說:「免費電視發牌,政府依足程序處理。」如果我沒記錯,蘇錦樑應該是位居局長,不屬於公務員體系,有責任當政府的腦袋,而不是單純的依足程序做事,把自己說得好像公務員似的,完全忘記自己身為問責局長的身份。也許,局長問責制的改革還未完成,行會的集體負責制,把一個問責局長當成公務員來使用,令蘇錦樑無法知道自己究竟是問責局長,還是公務員。

    在港英時代,港英政府為了方便管治,採取了好幾招聰明又方便的政治手段。第一是吸納政治,讓話得事的香港土豪進入政府決策中心,一旦成為自己人,就不會反對政府。第二是塑造去政治化的香港市民身份認同,成功令香港人專注經濟發展和個人財富的累積,把自己遠離政治,所以唱歌也要唱「忍無可忍的時候,我會挺身而出」,只是忍無可忍的時候永遠不會到來。

    在這種意識形態上,香港社會教育拋棄了文史哲,首重各種強調即時功效的賺錢和專業學科,鼓勵學子修讀法律、醫學、工程和會計等,將來成為律師、醫生、會計師和工程師等等,文史哲被認為搵唔到食的學問,被香港人全面拋棄,時至今日,更索性廢棄中國歷史科。然而,指導政策判斷價值取向和人類人文品格的科目,全部在文史哲科目之內。香港主流中產階級長期遠離文史哲學術修養,變成了只懂專業的政治文盲。為此,要在一大班政治文盲之中,選出一個真正合格的特首,要比梁振英更好的(不是說他很好,他在剛剛的電視發牌事件中捧蛋了,他不知道自己得罪了全香港和對香港人最具象徵性的一個行業,而不是王維基一個人),老實說超難,因為港英政府長期以來培養的,全部都是高效零件,至於腦袋,則是半件也沒有培養過出來。

    已經去世的司徒華,是一位出色的政治家。為甚麼呢?因為他是中國共產黨培育出來的民主分子,而非港英政府所培育。很抱歉,政治訓練在內地和其他國家都很充份,可是在香港,一丁點也沒有!這就是香港政局今天為何如此死翹翹的原因之一。在香港官僚對文化符號運作一竅不通的今日,香港人大概是沒有希望的了。

 

回應 (1)
我要發表
立 冬
立 冬 2013/10/31 17:03:25 回覆

希望政府快些解釋發牌事件,不要再拖了.+3

user

最新回應

我們是否需要用謊言去打擊說謊嘅敵人,難道

現時香港情況,正是全面學習中國文革時期的惡行,口口聲聲要民主,其實係自我民主,不需守法,大話連篇,候德健說得不錯:我們是否需要用謊言去打擊說謊嘅敵人,難道事實是不足夠?

泛民也不是好東西,它是常用謊言手段的傢伙!

萬大有商量
萬大有商量 2019/06/20

年青真是好 充滿活力

彭彭
彭彭 2019/06/19
@我係你舊生...

感謝同學... 等候下一個風和日麗的自由寫作時代來臨吧(完全不知何時)... 現在是寸步難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