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茹與小泡泡
巧茹與小泡泡
巧茹與小泡泡

(05) 為何選用指數管理法

2007/09/09 14:25:25 網誌分類: 基金相關資料
09 Sep

巴克萊國際投資管理Barclays Global Investors(「BGI」)在一九七一年創立了第一個指數化投資策略,為指數化投資管理開創先河。此後,在大部分已發展市場中,指數化投資管理逐漸成為機構投資者普遍採用的方法。


然而,對於散戶投資者來說,指數化管理方法仍是一個較新的概念。他們可能聽聞過,也可能在商業刊物上看見過有關指數化管理的文章,但卻不一定了解指數化管理箇中優越之處。過去三十年來,指數化管理發展迅速,自然有很多原因,以下重點說明其中幾點:


簡單易明

指數基金易於明白,也易於管理。利用指數基金投資,投資者可專注於在不同資產類別的風險/回報作出取捨,而毋須量度不同基金經理的投資方式。你可以在掌握充足資訊的情況下作出決定,對投資決定自然會倍感安心。


投資價值


指數基金一般收取較低的投資管理費,因為基金經理不用花費時間和資源去逐一研究和走訪上市公司。此外,指數基金經理只須在指數有所變動時買賣股票。因此,交易成本自然低於隨市況變動而頻密買賣的主動型基金。若其他條件相等,指數基金費用較低,投資者所獲得的回報便自然較高。


分散投資


指數基金一般持有既定指數的所有成分股,所以其投資廣泛分散。分散投資有助減低風險。


獨特的資產類別

根據不同的研究顯示,利用掌握市場時機或者精挑細選優勝者-不論選的是個別股份或者整體資產類別的投資方式,長線而言對提高投資組合回報無大幫助。根據經驗,提升總體投資回報的主要因素反而是資產分配。指數基金可以幫助你在資產分配上作出更明智的決定,因為這類基金讓你得以投資於一個獨特的資產類別。例如,當投資者選擇在香港交易所買賣的台灣指數基金,他們會明確知道自己的投資對象 – 具代表性的台灣股票。但倘若選擇一種主動型的台灣股票基金,就不一定能夠全面清楚知道自己的投資對象。主動型基金有可能會偏重於流通性較低的小型股,也可能傾重或者迴避若干類別,又或持有較高的現金比重-凡此種種都可能干擾資產組合分配的決定。


投資表現


很多研究顯示,在大多數市場上,主動型基金經理的表現一般都不能超越指數,而指數基金的投資費用和交易成本都較低,因此,在扣除費用之後,指數基金的表現應該會優於一般主動型基金。雖然指數基金不保證一定能有中上的表現,但就長線而言,這類基金確有可觀而持續一致的回報。指數基金的吸引之處,就在於相對於大市表現較為一致,投資者無須擔心會突然出現遠遠低於大市表現的劣績。

具提供與潛在及預測回報一致的能力

今天,很多經紀、財務顧問以及財經網站都提供一些模擬工具,幫助你籌劃退休時所需要的收入和可用資源。藉著這些工具,你可以了解到現行的投資決定對將來的退休收入會有何影響,而這些工具往往便是利用指數的升跌幅度表現來進行預測。如果你採用指數基金投資,你便能隨時日持續地取得與指數一致的回報,這些模擬工具發揮的功效便能更大。


投資範圍擴大至海外市場


很多投資者都希望將投資分散到本國之外。然而,對個別外國股票有充分了解的投資者甚少。某些指數基金以國際公認的指數為基準,是一個風險較低而具成本效益的投資海外途徑。


本文由全球最大的指數基金經理及交易所買賣基金發行者 -巴克萊國際投資管理(BarclaysGlobal Investors)撰稿

 

138

 

最新回應

巧茹與小泡泡
巧茹與小泡泡 2013/03/24

以房地產來說,好多租約都帶有陷阱,最好還是著眼於周遭同類型物業的最近及歷史成交價,以作參考。

至於股票,我本人都係睇市盈率、市值規模、大股東等等。雖然歷史數據只能作參考而無保證,但總好過相信那些預測數字,預測數字更加是參考性質,更加無保證。

大家小心喇。

 

巧茹與小泡泡
巧茹與小泡泡 2013/03/22

十分抱歉,只是回來發文,未有餘空回覆。

{#icono_25}

 

巧茹與小泡泡
巧茹與小泡泡 2009/06/17

{#R𨯪.jpg}

今天又是新的一天,我既研究工作都到了尾聲…

 

貼了出大廳,自己都留個 copy:

1、炒股是資源再分配,並不創造財富。

2、開辦股市就是為了賺錢,不給你一點甜頭你不會進來,更不用說掏錢。

3、中國股市沒有做空機制,往下做只不過是為了將來往上拉。

4、主力有遠大目標,顯得大智若愚。散戶有小聰明,卻是大愚若智。

5、人性有恐懼和貪婪,主力專找這兩死穴攻擊。散戶卻不承認自身有此毛病。

6、趨勢理論其實非常重要,其時我們大部分時間都在等待,下跌途中空倉等待,上漲途中滿倉等待,只有轉勢那一刻才動手買賣。均線可以幫我們判斷趨勢,但如果你不懂或不信它,誰也救不了你。

7、主力可以用日K線騙你,但它無法用月K線騙你,因為拆借資金玩不起時間,利息成本太高。

8、主力當然知道軟件的威力,所以它會在底部或頂部區間上下震蕩,使忠實反映情況的軟件發出前後矛盾的信號,你拋開軟件正中主力下懷。沒了K線圖就等於被廢去雙眼,你還想幹啥?等你悟出月K線的奧秘,你就會愛上軟件。

9、物極必反的原理非常適合炒股。如果你悟出它的真締,你就不會再幹出追高殺低的蠢事。至少你不會再衝動。KDJ/BOLLING都是很好的防衝動指標。

10、週密計劃是主力成功的關鍵所在。介入價位,密集成交區,籌碼分佈,指標高低,時間跨度,題裁配合,意外狀況,止損/止盈點……現在明白主力為什麼會賺你的錢了吧?

 

巧茹與小泡泡
巧茹與小泡泡 2009/06/17

自古以來,人類就好迷信。

唔係淨係中國人迷信,全世界都係,我都係。

邊鬼個咁「有心」啊,特登刪左幾十年前既留言,人地個風水局都攪,呵呵呵。

呢度個制度真係,唉。o的人都好咩姐。

日出日落何時有改變,向天仰望,大笑三聲至得了,哈哈哈。

{#icon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