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樹良
錢樹良
錢樹良

吞華置橫空殺出愛美高

2013/10/31 08:42:46 網誌分類: 經濟
31 Oct
        且說李氏失去華置(127)話事權,心有不甘,李福樹及李福慶牽頭反擊。3月24日,李家聯同新鴻基公司、馮永祥合組巴仙拿(Bassina)公司,提出以每股16元現金,收購1358.44萬股華置,但附帶條件是收購須超過50%或以上才生效。

        李家借巴仙拿出手掃股

        資料顯示,當時巴仙拿已持有華置28.5%股權,並獲得另外持2.8%華置股票之股東支持收購,俗語謂之已有31.3%「墊底飛」,與日前馮家之司馬高公佈持有略低於35%股權比較,差距很微,可說是勢均力敵。巴仙拿提出收購,華置、華娛雙雙停牌;惟復牌後,華置交投仍然淡靜。

        但有一個奇怪現象,華置復牌後,金魚缸內出現一個「蒙面殺手」,掛牌買入華置,股價冉冉上升,超過巴仙拿的收購價,發展至4月4日,巿價已高達19.8元,較收購價高2.4%。

        無論此「蒙面殺手」是誰,無論幕後各路英雄有何佈局,從牌面上來看,巴仙拿已輸了第一回合。散戶要套現的話,可以在市場沽出,得益多過收購價,除笨有精。李家首仗失利,立刻變招,把焦點放在華置資產淨值上。

        4月8日,巴仙拿發予股東之收購文件中,指華置融合娛樂行此物業市值,資產值為2億元,加上持有一批以匯控(005)股票為主的有價證券及現金,總資產淨值為3.12億元,即每股資產淨值15.76元;言下之意,其所提出之每股16元收購價,合乎會計標準價。

        翌日,馮家主政之華置董事局立刻作出回應,駁斥巴仙拿低估位於中區黃金地段的娛樂行的市值,並表示已委託魏理仕測計師,對娛樂行的市值作出重估。

        4月11日,馮、李兩大家族仍爭持膠着,但華置、華娛突然雙雙申請暫停買賣。股民登時為之愕然,急電經紀查詢,到底發生甚麼變故?卻原來是愛美高橫空殺出,宣佈出價較巴仙拿多5角,以每股16.5港元,收購華置全部股份。

        劉鑾雄奇招加熱併購戰

        當時,愛美高是何方神聖,小股民認識不深,只知是一家電風扇製造企業,老闆為劉鑾雄、梁英偉。早期,傳媒稱劉先生為「風扇劉」,後來,劉弟劉鑾鴻加入集團管理層,傳媒以茲區別,改呼劉鑾雄先生為「大劉」。

        愛美高於1983年上市,當年巿場掛牌編號34。上市時,聘聯合公共關係公司為上市公關顧問,韋基舜率我往葵涌愛美高總寫字樓開會及參觀生產,研究上市推介事宜。劉鑾雄親自帶我們參觀生產廠房車間,以及其泊有多部林寶堅尼、法拉利之類跑車、平治轎車的私家車房。

        話說愛美高中途殺出,一般以為劉鑾雄手上持有一定數量華置股份,才會部署狙擊,但出乎巿場意料,劉先生及愛美高手上根本連一手華置股票也沒有;然而,劉先生此種不按常理出牌招數,有其成功之處,並以此打造了他的財富王國,此乃後話。

        俗語有云「多個香爐多隻鬼」,本來已操控華置董事局,以不變應萬變的馮氏家族,有見愛美高出招,立刻由司馬高宣佈加入併購戰,並委標準渣打(亞洲)為財務顧問,以每股17.2元,收購圍外股東手上的華置股權。

        如此一來,巿場人士預料計併購戰必然激烈,但世事往往出人意表,沒有可能發生的事終於發生,有人辭官歸故里,有人冷手執個熱煎堆,下周四再拆局。

        資深財經傳媒人

        錢樹良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