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慧慈
張慧慈
張慧慈

主播看世界——創造成功的失敗學

2007/09/10 00:00:00 網誌分類: 寫作
10 Sep
   紐約大學一項研究發現,當一家上市公司的行政總裁私人生活奢華、為人高調自戀、沽名釣譽或家庭出現喪親的事故,都會影響企業盈利,甚至令股價跑輸大市。即使是超班的馬王,若遇上無心戀戰或狀態不足的騎師,亦難以贏得比賽。企業行政總裁貪圖享樂,公司表現自然不進則退。

     當人們關注成功人士和企業致勝之道的同時,查找失敗的因素,預早作出防範和警惕,也能減少走冤枉路的機會。

   紐約大學的研究,可算是「失敗學」的其中一個課題。提出「失敗學」這概念的是日本東京大學名譽教授村洋郎太郎,他研究失敗,並不是要讓人接受失敗,而是要讓失敗推動大家成功。與其在事件出現問題,甚至失敗後才作出檢討,倒不如盡早找出潛在風險,防範未然,避免無可挽救的失敗。

     美國工業安全之父韓笠琦(H.W. Heinrich)的研究發現,大失敗發生之時,之前通常有廿九件小失敗和三百宗有驚無險的小失誤。人們最容易放過微細的失誤,可是當人們對失誤逐漸麻木時,反應遲鈍正是遇上失敗的最危險時候。

     村洋郎太郎認為,失敗有好壞之分,好的失敗會助人成功。人們愈能預見失敗,就更能想出辦法去規避風險。

   學習成功人士的思想行為當然可達到自我提升,警惕自己不要犯錯,亦能增加成功的機會。

  張慧慈

  

回應 (2)
我要發表
張慧慈
張慧慈 2007/09/10 21:48:52 回覆
答Arlene:

順耳!

2007/09/10 21:48:52 回覆
Arlene問:

想請教一下閣下對這位「玩票歌手」的歌曲有何意見? Thanks!!! 連結見: http://www.myspace.com/jvofficial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