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啤酒酵母和啤酒酵母製作的美食

2013/11/05 20:23:49 網誌分類: 飲食
05 Nov

認識啤酒酵母和啤酒酵母製作的美食

你所不知的啤酒酵母

啤酒酵母初期是利用啤酒花(釀製啤酒的原料之一)培養的,一般稱為 營養酵母。由於含有大量礦物質,因此苦味較重、顏色較黑,因此亦稱為黑啤酒酵 母粉。後來隨著食品工業的進步,發展出利用製糖後所剩下的甘蔗渣、糖蜜當原料,

培養出不具苦味的啤酒酵母粉,酵母菌依來源不同可分為石油酵母、糖蜜酵母、紙漿酵母、啤酒酵母等,而目前在日本最紅的就是啤酒酵母。到底什麼是『啤酒酵母』? 啤酒酵母是在釀造啤酒時所產生的副產品,它可不是做啤酒後的殘渣,反而是 有啤酒酵母就做不出好喝的啤酒。啤酒的製造過程是這樣的:萃取小麥的麥汁---麥汁 冷卻到 5 c 左右,再加入酵母菌及啤酒花等在桶槽中低溫發酵,糖份在酒精與二氧化碳中分解後,約一星期後就能釀出新啤酒了,新啤酒經一、二個月低溫包存後 香氣與風味更 顯現出來,此時將蛋白質酵母過濾,剩下來的就是呈琥珀色的美味啤酒,而被過濾掉的啤酒酵母,由於在啤酒桶槽中是沉澱在底層,充分吸收了養份,也就是麥汁最營養的部分,經洗淨加熱乾燥後的乾燥啤酒酵母已不含酒精。啤酒酵 母含有豐富的各種營養素:包括維他命 B 群、14 種以上的礦物質、16 種氨基酸、17 種維他命,蛋白質含量也超過 50%,儼然就是個天然的綜合維他命,故啤酒酵母有 素食者雞精之稱;而其價格較雞精便宜低廉,是補充體力的極佳選擇。

啤酒酵母的神奇功效

啤酒酵母的有效成分與作用

 A.有效成分約50種,是含維生素B群最豐富的天然食品,且含有人體無法自

行合成的必需胺基酸、豐富的礦物質、核酸和多種酵素,被營養學界譽為最有魅力的營養品。

 B.含有約50%人體易於吸收的完全蛋白、均衡比例的八種必需胺基酸、核蛋

白等,能增強體力,是提供人體健康活力的強力食品,也是素食者最佳的植物性蛋白補充品。在歐美和日本,啤酒酵母是醫師和營養師最常推薦的產前產後或病後之補養品。

 C.醫學報告指出:食米的東方民族最容易缺乏水溶性維生素B群,因此必須 每天補充,以維持健康。如果您容易焦慮、緊張、倦怠、疲勞、食慾不振,那

很可能是缺乏維生素B群。每天食用天然維生素B群最豐富的啤酒酵母來促進食慾、維持健康是最佳選擇。

 D.孕婦和授乳期的婦女,比平常更需要營養,啤酒酵母含有促進胎兒 發育和母體健康所必須的完全蛋白質、維生素B群、礦物質、核酸等,是孕婦幼兒 及體質衰弱者的最佳保健食品。

啤酒酵母較重要之成分及功效簡述於下

 A.維生素B1:參與能量代謝,維持心臟、神經系統的功能,維持正常食慾。

 B.維生素B2:參與能量代謝,維持皮膚健康。

 C.維生素B6:參與胺基酸的代謝,維持紅血球正常大小及神經系統的健康。

 D. 酸:參與紅血球的形成,維持胎兒的正常生長與發育。

 E. 素:參與能量及胺基酸的代謝

用啤酒酵母製作美食

般可放湯或加入熱豆漿中喝, 加入沙律中吃都可以。

現在介紹一個比較簡單易做的菜式

啤酒酵母煎素雞

 

素雞兩條, 一般在豆腐檔都可以買到, 素雞買回來後切片, 放入開水中煑一下以去除梘水味, 然後放入油煱裏煎, 灑些五香粉及花椒粉煎一下, 加少許甜豉油煎一下, 豉油不要放多, 因素雞本身有味, 最後均勻的灑上約兩茶匙啤酒酵母煎香便可上碟, 再加些香菜裝飾便完成。加入啤酒酵母吃起來有香脆感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