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人遲暮
美人遲暮
美人遲暮

美軍醫護人員被控 配合虐囚取供

2013/11/05 22:18:37 網誌分類: 外強中乾
05 Nov

美軍醫護人員被控 配合虐囚取供

  〔編譯俞智敏/綜合報導〕一項獨立調查報告指出,負責監測恐怖嫌犯健康狀況的美軍醫護人員,曾在獄中受到國防部與中央情報局(CIA)要求配合虐囚取供,對被拘留的囚犯造成「嚴重傷害」,呼籲國會參議院情報委員會徹底調查。

這項報告是由美國國家科學院的醫學研究所(IOM ),與金融大亨索羅斯資助的「開放社會基金會」合作進行,歷時兩年完成,參與者包括軍方、倫理、醫學、公共衛生及法律等各領域的二十多名專家。報告指稱,專業醫護人員協助設計、配合並參與透過「虐待及殘忍、不人道及有辱人格」的方式對待囚犯。

報告指控,自九一一恐怖攻擊案發生後,美軍醫護人員即開始在阿富汗境內與古巴關達納摩海軍基地等地監獄,以及中情局在全球各地秘密拘留所內配合虐囚取供。這些專業軍醫、精神科醫師和心理學家負責建議軍方如何才能有效利用溺水逼供、剝奪睡眠及過度刺激感官等手段,從關達納摩監獄恐怖嫌犯身上蒐取情報。當恐怖嫌犯遭水刑逼供時,中情局醫療人員甚至就在現場,醫師還被要求違反醫病保密關係,透露嫌犯弱點。

報告作者之一、哥倫比亞大學醫學系榮譽教授湯普森表示,在國家安全名義下,顯然軍方勝過「希波克拉底誓辭」(the Hippocratic Oath),醫師轉型成軍方代理人,從事與醫學倫理和治療相反的行為。希波克拉底誓辭是許多醫療人員畢業時必須宣讀的誓言,表明日後將秉持誠實和道德原則執業。

另一作者、約翰霍普金斯大學教授魯賓斯坦表示,國防部與中情局實際上改變了核心倫理標準,以利醫護人員參與虐囚,這種作法至今依舊存在。儘管水刑已遭禁止,但醫護人員仍被要求對絕食抗議的囚犯進行強迫灌食,直接違反世界醫學協會及美國醫學協會的醫療倫理標準。

不過,中情局和國防部否認報告內容屬實。中情局公關事務主任波伊德說,報告含有嚴重謬誤及錯誤結論,中情局目前並未拘留任何嫌犯,歐巴馬總統也早在二○○九年就已透過行政命令,中止引渡拘留及審問計畫。國防部發言人布里希爾也說,這些批評者從未實際接觸過囚犯和其醫療紀錄,以及關達納摩的審問程序。

 

   美軍醫護人員被控 配合虐囚取供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nov/5/today-int2.htm?Slots=BInt

回應 (1)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