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史學家柯保安提出的「中國中心史觀」對研究中國近代史有何學理上價值?(1)

2007/09/10 17:23:37 網誌分類: 政治
10 Sep

西方史學家柯保安提出的「中國中心史觀」對研究中國近代史有何學理上價值?(1)

                                                          作者:Anniewh

 

 

柯保安是美國研究中國近代史中一位較為出色的資深學者,他所寫的《中國中心史觀》是一本論述近三十年美國學者研究中國近代史的史學理論總集。柯對西方中心史觀流行著三種解釋中國近代史的模式提出批評,認為過於突出了中國歷史跟西方相關部分,然而忽略了跟西方無關部分,如受西方影響的中國文化和社會因素等;在評價中國近代史時戴上了有色眼鏡,「挑戰」「傳統」兩說過分強調西方的介入和價值,而:「帝國主義理論」也是五十步笑百步。三者均有「思想文化帝國主義」之嫌!都沒走進中國歷史世界里做研究,也沒注意到中國歷史本身發展及意圖追溯內里的種種歷史線索與原因,故想探討中國這個文明古國如何走上革新道路所得成績也就自然欠佳,柯保安斷言這種研究是永遠沒法找到歷史真相的。(a.)

 

柯指出:要客觀地暸解近代中國歷史的發展方向與目標,也就是要盡量擺脫西方中心的一種史觀-摒除「以西方代模」去解釋中國歷史,而是要回到中國為本位去研究近代中國的發展。並要求持這種史觀的研究者應具備嶄新的研究取向和方法。其研究取向指「研究者必須在中國處境下探討問題,不論這些問題是否與西方有關(a.P30);研究方法則指「探討歷史事件的意義與價值時,皆盡量以中國人的角度及中國史的發展為取向(同上)

 

 

 

參考書目:

 

a.e.《中國近代史》(1840-1949)香港公開大學1995/修訂版1999

b.鴉片戰爭史》上/  蕭致治主編 楊衛東 李少軍 許增紘 著1996.12福建人民出版社

 

c.近代中國史綱》 郭廷以著1989.11中文大學出版社

 

d.中國現代史上冊 張玉法  東中華民國七十七年/八十七年九版 東華書局

 

 

f.《會考中國歷史》上冊 周佳榮/屈啟秋/劉福注編 香港教育圖書公司1996

 

g.重新認識百年中國上冊 馮林主編  1998.1  改革出版社

 

h.呂著中國近代史呂思勉  1997.9 華東師範大學出版社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