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漂遇上綠漂

2013/11/06 08:42:39 網誌分類: 經濟
06 Nov
        你可能同樣受騙,在世界各地和香港,看到這些牌子,你就特別想去幫襯吃飯和消費。那正是「綠漂」(greenwash)。

        我接觸最多的是,一些北漂內地工作的朋友,回港立即回復百彈香港的態度,對我說:「你看,內地都趕過香港,人家的餐廳都懂得剩食要罰款了。」

        他們說的,很大程度是「綠漂」,即是企業和政府為爭取顧客和民心,表面搞一些環保工作,門面漂亮。

        我也常去內地,現在也身在重慶,這個城市如香港叫我充滿感情,因她也是山城大都會,雖然沒有海,但同樣如香港到處小斜路和依山高樓,道路和房子很有層次感。在重慶這大城市裏,我早上起來走進酒店的自助早餐,衝眼而來的是滿桌剩食,嘲諷的卻是每桌的小花瓶旁邊,都有一個牌子寫:「環保社會,珍惜食物,如果餘下食物五十克,罰款三十元」。

        雖然這個綠漂很搞笑,人去桌空,沒人受罰,但朋友的博士論文卻發現有盡社會責任的旅遊業,形象改善,也帶動生意。上周去聽李偉才博士的全球暖化講座,內容資料很大量,但最簡便由我透過生活帶給讀者的,就是綠漂;綠漂不僅存在於企業的手段,也存在於一些似乎以科學態度解釋全球暖化只是地球氣候的調整云云,想想誰發出這些文章,誰最得益就明白。(二之二)

        

        一心環保小貼士:

        1:椰子油:秋天皮膚乾燥,癢呀!試塗有機椰子油,很快吸收,但若皮膚已抓得發炎,先消炎才塗。有機椰子油除了旺角club-O有售,天后電氣道的有機店也有售。

        2:呼吸冰室:新開業的美荷樓青年旅舍,除有石硤尾徒置區生活館,回顧昔日香港老日子外,還建議去G/F的茶餐廳呼吸冰室喝奶茶咖啡,很是玩味。

        朱一心

        
■石硤尾的呼吸冰室,不是旅客也可去喝咖啡奶茶。
■石硤尾的呼吸冰室,不是旅客也可去喝咖啡奶茶。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