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斗星與螢火蟲

2013/11/07 06:45:45 網誌分類: 職場
07 Nov

 

社工素有「北斗星」的美譽,是因為他在受助者處於人生低谷時,施以援手,在黑暗中提供一點引路的光芒。近年,社工又被稱為「螢火蟲」,在不同的地方,散發著微小的光,無論是北斗星的光芒,還是螢火蟲的微光,要做到引路的角色,社工就必須擁有清晰的價值取向。而這個價值取向,就是社工堅守的信念。

 

社工是一門緊扣道德價值的行業,尊重每個人的價值及生命,相信人有能力改變,在介入個案時,持守信念,面對挑戰;但遺憾的是,很多社工在面對挑戰或陷入兩難局面時,總會有信念動搖的時候。一個人無論信念有多堅定,決心投入社工行列的心有多熱熾,總會有迷茫的一刻。

 

 

獨行總不及有人同行好,這裡是一個初生之犢的成長經歷和心聲。不論你是學生,還是在職社工,面對學習或工作上的挑戰或困惑時,有這隻小小的「螢火蟲」來引路及鼓勵,心裏想必可以更為踏實。

 

「畢業後的第一份工,面試時我「傻更更」的問中心主任,是否做社工就要跑數,就會有一大堆的數字要達標。主任笑了一笑,然後說不是的,她這一個中心主任,和其他的人不同,她不用一般的管理模式管同事,而是絕對信任每一位同事,都是盡責的,不用催趕,同事自然會把事情做好。

 

 

從那一天開始,我才知道,原來只要彼此有信任,即使不靠制度、機制和規矩,也可達成目標。接下來共事的那兩年,除了不得不被催趕,完成手頭上的文件外,平常和上司見面時的交流,都是一些關於做事的理念、手法和遠景。間中也要接受一些無可奈何的命令,但在交代個案處理的過程中,會明白到她的原則和價值的取態。

 

有的事情她會不認同,有些做事方法她會不接受,但她從未試過要勉強自己,或拉扯一些連自己都不信服的理由,強迫我去完成任務,她擁有的那種令人信服的氣質,是有理據的智慧。

 

其後轉職的那一年,我到另外一個中心面試,坐在對面的主任,給我完全不一樣的感覺。抱著反正他也未必請我的心態,面試時我就坦白的說,不想做那種擺門面,給人看的共融,把一班受助者作公眾表演,讓別人來參觀,博取到別人的同情後,又各自回到自己的生活,以為就已做到了認識和了解。

 

 

那一年的工作,像摸著石頭過河,沒有很多上司的指引和問責,但抱著一腔熱誠,一份衝勁,嘗試去做,如果只按計劃做,只求達到數字上的要求,從來都不是難事;但若果做的事,不是為做而做,是憑觀察,真心地覺得是別人的需要而去服務人群,出來的效果會很不一樣。

 

沒有人會是所有服務的專家和權威,尤其對於不一樣的文化,更加不可以只靠過往的成功經驗,以為照板煮碗,用舊的那一套就可以事事行得通;更不會因為太心急,期望過高,想一步登天,做得規模過大,變成雷聲大,雨點小,失敗收場。

 

 

最好的做法,是把我們固有的想法和經驗都騰空,虛心地向前線的同工學習,以受眾的角度思考,才知道怎樣做是最好。處事不一樣的主任,卻同樣有著令人信服的魅力,我開始明白,靠的不只是技巧和管理,還有更要的,是那份信念的堅持。

 

怎樣的環境,造成怎樣的人,感恩這幾年,遇到的都是一些有心和有熱誠的伙伴。我不聰明,但至少可以做到對自己真誠,不慌張,不比較,好好的幫助人,也做真實的自己。」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