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上最陌生的朋友是自己

2013/11/07 21:28:04 網誌分類: 職場
07 Nov

有時我們好了解自己,但並非完全了解,不如我們聽聽黃毅力先生的看法.

身邊好多朋友或本人,往往都認為最認識、最了解自己的就是「自己」。對自己的形象,及給在世上的人感覺都是相信自己是最了解自己,對自己的強與弱,對自己的喜好,對自己的個性,對自己的思路,及一切的行為和言行合一等,都認為自己是最清楚的一個。但是世情往往都是相反的,也是一個錯配,這也是最危險的境界,因為自己認為最認識清楚的就是自己。

相反很多時候,大家沒有留意到的,最陌生最認不清自己的個性和喜好的強弱其實也是自己。這就是人性,是人性最大的弱點。有很多人很成功,就是因為他做每件事都懂得去聆聽,繼而會去改變航道,改變政策,所以聆聽別人的意見是很重要的。

 

但當一個人去到一個成功的境界,就會開始相信自己的決定是最正確的, 認為自己最能認清環境,最能了解自己個性的組合;但沒有想到的是,就是環境對自己的態度,對自己的習性,對自己的個性的影響及改變,俗語有云「上帝要你滅亡,必先要你瘋狂」,意思是當你充滿自信心,認為最了解自己的強弱,或自己有強無弱的時候,也就是代表你開始錯亂了,開始不聽不懂別人的意見,甚至排擠別人的說話,變成忠言逆耳,即時反枱。

 

我們中國人有句說話很重要的,就是「尊重」。如果每個人都能尊重別人的意見,想到別人的感受,用心去聆聽多一點,自然能更清楚自己的弱點而去改變和改善,從中去改變自己的作業方向,也能改善自己的陋習。

 

要變,就要從聆聽開始,從別人的意見中認清楚自己的習性,再去反思自己的問題及自己的過錯。聆聽就是自己最好的朋友。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最新回應

ycf
ycf 2024/04/07

同場加映lolo與眾歌手的訪問。

ycf
ycf 2024/04/02
@花姐...

本身劉導的電台節目忠粉,本身之前那幾套作品都有看過,其實這套戲在戲院上映的場次越來越少,希望你和你朋友入場觀看的時間,讓一套以家為主題的電影傳開去。

花姐
花姐 2024/04/02

這部電影在你描述下,可觀性極高,值得捧場。

wongi
wongi 2024/04/01

送上感恩星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