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氏醫經--醫學源流.

2007/09/10 23:44:40 網誌分類: 金銀川大夫
10 Sep
 

金石仁 看到這書共分四大類.第一編講醫學源流.第二編:銀川醫案.

第三編: 星月夜話.(是紀錄銀川先生與門徒的醫學答問) 第四編是

銀川雜談.(是紀錄全真道教和跟了一和尚學佛的經過..和某些易學..

儒學等見解..)

先看第一編:講到醫學之書.最古算是,醫祖乃歧黃.

起於神農.又在黃帝之前.故醫之始,始於藥.始講經絡,

始講病症.以針灸治法多.至伊尹有用湯藥治病.但無書流慱.至扁鵲,倉公,

湯藥治病漸廣.至漢朝張仲景.成為醫方之祖.是後世幾千年

醫方的典範.而其方實是傳自古方.加以集其大成.其本本於陰陽,本於內經.

所以傷寒論一直被後世所推崇.然而,到後來的元朝劉河間,張潔古等對內經有所

曲解,到東垣又有所偏.側重脾胃之說.對後世不無影响.有些更多怪異之論.

有些時醫更是不學無術.只靠世代相傳.私心自用,更有立心不良之庸醫,唯利是圖,害人不淺.後世之病者枉死於醫之手者多矣!!愿天下人,慎思之!

金石仁相信庸醫在今天的社會也一樣存在.總離不開一個利字.

盗賊惡霸讓你死於仇恨恐懼中,庸醫讓你死於不知不覺之中.他們對金錢比你的生命更關心.在資本主義社會,人的生命價值和你的身家多少成正比.當然我們的

所謂社會主義祖國也不例外.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