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方梔子X初音未來事件

2013/11/10 23:16:30 網誌分類: 影視
10 Nov

    東方梔子,讀作「東方吱子」。

    「梔子」是一種中藥果實,屬於茜草科,產於長江以南,秋冬採收,性味苦寒歸心肝肺胃三焦經,瀉火除煩,清熱利濕,涼血解毒,消腫止痛。從花語看,「梔子花」象徵我很幸福、帶來喜悅、洗練和優雅,在日本它被稱為無口花,在西方它是電影「旅程」中深具象徵意義的花卉。

*梔子愛好者筆下的東方梔子。

    可是,去年一次中國官方的一個文化領域上的大膽嘗試,卻令梔子花蒙羞。在我,中國官方正在苦思讓中國文化走出去的方法,委託電視人劉冰模仿日本虛擬偶象初音未來,製作出一位紅卜卜唱國語歌的可人虛擬偶象,當中一點邪惡也沒有,而且是開拓國家文化疆域的一個積極嘗試,我第一次見到東方梔子,也替中國的發展高興。誰不知,背後網民們卻拒絕東方梔子,指東方梔子抄襲日本的初音未來,令東方梔子首次於《中國文化藝術獎首屆動漫獎頒獎典禮》出道演唱的影片播放點擊率急增至18萬次,同時獲得2600個劣評。

    事件餘波未了,劉冰因為劣評太多與東方梔子劃清界線,官方放棄東方梔子,梔子由一些民間宅民組織收留,據說有UTAU和梔子同人社。UTAU好像是一個音源軟件,組織來由查不出來,梔子同人社則是一個愛好動漫的國內宅民組織,他們用心去發展梔子,就像日本許許多多的御宅同人組織一樣,用自己的畫、聲、技、腦去為自己喜歡的動漫角色製作更多作品,一起編織虛擬的夢想。

    不過,他們的路走得很艱苦,因為三不五時就有一些初音親衛隊走出來指控梔子如何如何的不該,如何如何的不對,如何如何的抄襲了初音的甚麼甚麼,令每一位梔子的最後守護者心碎。

    事實是,抄襲從來都是文化界中的常態,不數中國山寨貨如何可以比外國正牌貨優勝,據知國內小米手機就好過很多外國大牌子手機,就算在日本,拳王抄街頭霸王、數碼暴龍抄口袋怪獸,以及無數的人物造型屬性互相覆蓋,抄基本上是被允許的,只要在抄之中有少許新瞄頭就已經可獲承認為全新作品。

*我製作的二創圖。

    抄襲在業界基本被默認為文化生產正常程序,出奇地民間在東方梔子(連同神魔之塔事件)一事上卻一面倒聲討梔子。簡言之,這已經是一種非理性的針對虛擬偶象的集體欺凌。他們抱着用來追殺梔子的寶劍,正是他們在另一個戰場上急欲對抗的無形力量-版權和所謂的原創概念,而那個更加血醒的戰場,就是令整個御宅同人及民間創作世界都陷入恐慌的戰場,即二次創作反擊版權霸權的神聖戰場。

    當御宅們用原創之劍追殺無辜的東方梔子時,他們是在賦與那劍更加強大的力量,那劍要劈在同人文化和二次創作的時候,我想問同人和二創愛好者們,你們要如何抵禦這你們自己親手幫人家鍊出來的屠刀?

    以我所了解,日本動漫文化繼承了日本豐富而包容的文化在內,但凡敵人,在動畫中多播幾集即成同伴。在這種文化之中,我反問大家:你認為初音未來真的會介意梔子有幾分像她嗎?

    我反而以為,跟風批評梔子的宅民們,也只不過患上了中國人揣摩上意的陋習,為了向初音和其他粉絲示忠才胡亂向梔子發砲,有樣學樣,人云亦云而已。

 

 

*東方梔子官方鍊製影片,片中梔子唱詞流露出一種漢族沙文主義,即一種過了火位的愛國主義,相信如果歌詞不是這種調調,梔子命運會大不相同。

 

*初音迷製作的初音打梔子洩憤音樂影片,都打了人家了,還想要怎樣?

 

*梔子同人社製作的梔子音樂影片,片中梔子與另一中日合作VOCALOID虛擬偶像洛天依合唱12FANCLUB華語版,官式沙文主義影子消失無蹤。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最新回應

我們是否需要用謊言去打擊說謊嘅敵人,難道

現時香港情況,正是全面學習中國文革時期的惡行,口口聲聲要民主,其實係自我民主,不需守法,大話連篇,候德健說得不錯:我們是否需要用謊言去打擊說謊嘅敵人,難道事實是不足夠?

泛民也不是好東西,它是常用謊言手段的傢伙!

萬大有商量
萬大有商量 2019/06/20

年青真是好 充滿活力

彭彭
彭彭 2019/06/19
@我係你舊生...

感謝同學... 等候下一個風和日麗的自由寫作時代來臨吧(完全不知何時)... 現在是寸步難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