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旅遊玩家
花蓮旅遊玩家
花蓮旅遊玩家

關原雲海森林遊樂區

2013/11/11 13:50:11 網誌分類: 花蓮旅遊資訊
11 Nov

由天祥沿中橫公路往大禹嶺,行過一連串隧道和彎路後,會到達海拔2374公尺的關原。關原是大禹嶺以東的重要聚落和觀光據點,為一平坦的稜脊地區,視野開闊,最著名的便是令人嘆為觀止的雲海美景。關原雲海森林遊樂區,關原雲海,天祥,中橫公路,大禹嶺,中央山脈,合歡山,太魯閣,日本,救國團,奇萊,太管處
關原四周群山環繞,因位處高海拔地區,已在霧林帶之上,加上緊臨塔次基里溪(立霧溪中游),當氣流順溪谷而上,水氣往往在此聚集,陽光普照時,樹林間積存的水氣受到蒸發,凝成雲氣聚集如海;氣候不佳時,谷地間的水氣無處發洩,越積越多,也造成雲海景觀,身處其中,朵朵雲霧從身旁飄過,朦朧且飄邈。
最佳的觀雲時間是清晨和傍晚,運氣好時,雲海的位置稍高,甚至會翻過大禹嶺,流瀉成雲瀑,也可欣賞奇萊北峰和四週雲海的盛況;夕陽西下時,則是另一番景緻,紅霞鋪天蓋地,叫人驚艷。最佳地點則是面對立溪口的關原加油站旁的停車場。關原雲海森林遊樂區,關原雲海,天祥,中橫公路,大禹嶺,中央山脈,合歡山,太魯閣,日本,救國團,奇萊,太管處
歷史人文
關原舊址在現今關原下方海拔約2000公尺處,昔日中央山脈西側的托博閣部落和東側的太魯閣部落為爭取獵區,曾大戰於此。
1914年太魯閣之役,日本陸軍從合歡山向東進攻太魯閣地區,關原為其第一站,領軍的佐久間左馬太總督曾在此停留,指揮作戰,以日本岐阜縣東山要道地「關原」(Sekigahara)為名。
自然生態
在關原加油站旁,有一關原森林遊樂區,森林步道兩旁為二葉松及五葉松環繞,此處的植物多針葉林,主要為雲杉、鐵杉、二葉松等,闊葉樹則有高山櫟、紅榨槭等。秋日時分,變葉植物由綠轉為深淺不一的紅與黃,楓紅的美景,將關原一帶點染得一片繽紛。
此外,關原至大禹嶺地區是中海拔與高海拔鳥類的共同棲息地,除了當地常見的中海拔鳥類之外,也可看到分佈於2000~3000公尺的高山森林中的灰鷹,可說是鳥類的樂園,時常吸引不少愛鳥的旅客。
來到關原,最令人嚮往的應該是雲海吧!由於日出之後,雲海會逐漸消失,一直要等到下午日照減弱後,才又慢慢形成;所以來到關原要找對時間,清晨和午後兩個時段,其他時段,恐怕期待會落空。
中橫公路沿線鳥況相當豐富,在關原,可以觀賞到中、高海拔的山鳥,春夏兩季是最適合賞鳥的時機。
關原森林步道
在關原加油站對面的公路旁,有一條不太明顯的步道入口;走入步道,上有林木蔽蔭,下有二葉松針鋪設的厚厚地毯,雙腳踩在其上,可感受相互之間自然的律動;這條步道是觀賞二葉松林的幽靜小徑。
走在步道上,別忘了抬頭,觀賞枝頭上跳躍的小精靈,青背山雀、紅頭山雀、藪鳥、冠羽畫眉、白耳畫眉等,但是,小心你的步履,別驚動了牠們。
關原山莊
觀雲山莊屬於救國團所經營,位在關原加油站上方,提供大眾住宿,是一中西合璧的建築,格局大方,紅瓦白牆的建築尤具特色。座落在隱蔽的森林間,對面是產黃金的屏風山,可瞭望奇萊和合歡的連峰。山莊現在附近為二葉松及雲杉林,松林間曲徑圍繞,松濤悅耳,是散步的好地方。
推薦行程:
【第1日】太管處→布洛灣→天祥→文山溫泉→碧綠神木→關原(夜宿)
 【第2日】關原清晨觀雲賞鳥→石門山→合歡東峰→賦歸
旅遊小叮嚀:
1.最佳的觀雲時間是清晨和午後。
2.關原是賞鳥極佳地點,記得要帶望遠鏡。
3. 中橫沿線由低海拔爬升至高海拔,氣候變化很大,需備禦寒衣物。
4. 新白楊至關原路段容易起霧,應小心注意。
更多內容請至:http://www.easynet.com.tw
服務項目:花蓮租車|花蓮包車|花蓮旅遊|花蓮租車|花蓮包車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