顯密融合

2013/11/12 09:34:35 網誌分類: 宗教佛學
12 Nov
星雲大師講演集
顯密融合

時間:公元一九八六年十二月廿七日

地點:佛光山

對象:法師、學者教授

各位貴賓、各位與會專家學者:祈求佛陀加被各位平安幸福!

今天,來自世界佛教的學者,齊集佛光山,討論顯密佛教的融合與世界文化的發展,這是世界佛教界的大事,也是世界學術界的大事。本人謹代表中華漢藏文化協會和佛光山,向遠道而來與會的各位嘉賓,表示萬分誠摯的歡迎。

本次會議主題“顯密佛學的融合”,是因為顯密同為佛學的兩大主流,同淵源於佛陀金口宣說。這兩系佛學的共同發揚,必然對未來世界文化會有無限的貢獻。

什麼是顯?什麼是密?顯密如何融合?這些答案,各位學者的精闢鴻論,到發表的時候,我們自會得到更多的了解。

現在我只將顯密佛學在流傳的歷史中,做一個簡單扼要的說明:

從佛陀創教以來,在印度的顯密佛教就相互發展,雖流變複雜,互相重迭,但都曾拓寬人類思想,增添人間絢爛的智能光輝,並未引起強烈的爭論。

先是大乘的顯教,自龍樹、提婆而興,至無著、世親而盛。迄至佛紀一千二百年後,波羅王朝建超巖寺,奪那爛陀之席,主弘密乘,從此密教佔盡上風。但當時之密乘皆與顯教中觀相涉,與般若貫通,如超巖寺八百講座中,半屬顯學。顯密二乘,雖日見異趣,重重分化,即至無上瑜伽一出,吉祥座主登高一呼,顯密又有融合之趨勢。

太虛大師概括印度佛教弘傳關係說:印度佛教最初五百年為小彰大隱時期,第二個五百年為大主小從時期,第三個時期為密主顯從時期,即此之意。

自佛教傳入西藏後,吉祥座主阿提莎的入藏弘法,西藏佛教聲勢大振,阿提莎努力宣揚顯密融合觀行,其徒種敦巴創立甘丹教派,除了已存在之寧瑪派外,其它各派如加舉、薩迦等亦相繼成立。中國明初以後,宗喀巴大師直承阿提莎教法,採擷各派所長,融成一家之說,貫通顯密,開創西藏佛教嶄新的局面。

佛教在我國的發展,雖有大小乘的名稱,但並不對立,雖有顯密教的分歧,但並不嚴重,如各家叢林,台賢禪淨,早晚課誦,皆持密咒,密教道場,亦念顯教經文。大藏經中,多有怛特羅的經典,傳至日本,成為東密。直至晚近,才有東密和藏密的積極弘傳,終使顯密更有進一步接觸的機會。

佛教流傳至今,已不是某一地區的佛教,也不是某一教派的佛教,佛教的發展,主要是融合貫通──大小乘的融合貫通,南北傳的融合貫通,僧信中的融合貫通,兩眾間的融合貫通,傳統與現代的融合貫通,當然顯密的融合貫通更是迫切。

我們的主旨是佛教世界文化的發展,先從自我交流溝通、顯密融合,相行不悖,因為百川河流同歸大海,佛教才能成其寬廣,才能成為今日世界人類的一道光明!

非常謝謝蔣總統經國先生和許多國家領袖給我們賀詞!

最後,謹祝會議成功,與會大眾,法喜充滿,謝謝!

(一九八六年世界顯密佛學會議主題演說) 連接:


 

 


網站簡介 | 網站導航 | 廣告服務 | 聯繫方式 | 網站招聘 | 幫助信息

Copyright (c)2001 News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深圳市香積世界科技有限公司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Him wong
Him wong 2020/02/07
@k98m...

有沒有聯絡方法,如微信、whatapp

我的微信saiyasat

k98m
k98m 2020/01/24

有,你要解盤?

Eric Lau
Eric Lau 2020/01/17

我都想問有沒有紫微解盤服務。

Abc
Abc 2019/09/11

今日睇好難樂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