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ttock
mattock
mattock

C觀點 - 施永青 未能治黨 焉能治國 2013年11月13日

2013/11/13 06:01:12 網誌分類: 政治
13 Nov

全部專欄 , C觀點, 未能治黨 焉能治國

昨天提出了一套解決中國房地產問題的方法,回想起來,發覺理念上已很完備,但要在內地落實卻不容易,原因是中共作為執政黨,卻沒法管治好自己的黨,黨員常為了私利,對中央的政策陽奉陰違。
我提出的廉租屋政策,申請者需符合之入息上限;而首置房亦只能售予從未擁有物業的當地人。這在內地都不容易落實。
內地現時亦有類似香港居屋的經濟使用房,理論上應賣給符合一定資格的人,但現實的情況是很多符合的人,卻連入表申請的機會也沒有。他們有時要等到經濟使用房落成的時候,才知道單位早已被分配,而入住的大都是有特殊關係的人;其中有些一看就可以知道是不符合資格的投資者。
在香港,如果有人這樣做,一旦被發現,就會有人去告發他。但在內地,大家都見慣不怪,知道告發他也沒有用,只會為自己帶來麻煩。
中共行中央集權制,強調要執行上級的命令,下級從屬上級的關係非常嚴謹。中央原以為這樣會有助政策的落實,但結果是每個掌權的人,都有一片自己可以隻手遮 天的管轄範圍,下級從來都不敢挑戰上級的決定,上級於是為所欲為。下級知道,只要自己能討得上級的信任,讓上級知道自己不會為他製造麻煩,而且還會配合他 的需要,那自己就也可以在自己的管轄範圍內謀取自己的私利。
這種黨內關係已嚴重影響中共的執政能力。中國這麼大,而且在經濟上已相對發展,已不是農耕社會,中共已不可能繼續用土法治國。人民在大體上解決溫飽問題 後,無可避免會進一步追求自己在社會生活的安全感,希望自己可以擁有一定的基本權利,不會隨便受到有權位的人侵犯,萬一發生,也會有法治的環境去討回公 道。
可惜,中共的治黨能力在成為執政黨之後,反日見敗壞;解放後比不上解放前,改革後比不上改革前;政令一出中南海就走樣;貪官、庸官充斥着各個領導崗位,抓多少,有多少。一個這樣的政黨能管治好一個這麼龐大與複雜的國家嗎?
中共召開的十八屆三中全會,國內外都在關注新一任的領導班子是否有新思維?能否提出一套嶄新的政治路綫,帶中國走出中等收入的陷阱?
然而,三中全會關注得較多的是治國問題,比較少接觸治黨問題。按照安蒂思.潘羅斯的理論,一個機構處理外部問題的能力,受制於處理內部問題的能力。中共必須先行作內部的政治改革,徹底解決黨內的貪腐問題,建立一套符合黨內民主的議事程序,才能有效地解決治國問題。

回應 (2)
我要發表
mattock
mattock 2013/11/13 11:46:25 回覆

萬大英雄早晨,謝謝到訪!

一黨專政與霸權統治有何分別,剛開完會,人民又絕對失望。主席雷聲大雨點少,是意料中。

怎過得權勢這關!

萬大有商量
萬大有商量 2013/11/13 11:27:21 回覆

mattock 兄,早晨,同意

user

最新回應

萬大有商量
萬大有商量 2014/12/27

 祝聖誕快樂,新年進步,身體健康

mattock
mattock 2014/09/09

相信大家都應明白香港樓市狂漲的原因! {#201208122141403705_600w.gif}

mattock
mattock 2014/09/09
【林奮強訪問】剛性需求強 「樓價冇得跌」

對於本港樓市前景,智庫組織「香港黃金五十」創辦人林奮強接受雜誌專訪時,更是大力唱好,大膽預期樓價不會跌,主要是住宅剛性需求仍強勁。

他表示:「現在樓市已沒有投資者,更沒有海外投資者,只有首次置業人士,樓市仍在升,即是說住宅的剛性需求好勁。」

另一方面,林奮強指出,香港經濟呈結構性增長。過去4年,當佔全世界GDP逾6成國家的經濟紛紛向下走時,期間香港經濟卻經歷結構性增長。

息口走勢方面,林奮強表示:「我看不到全世界10、20年後,息口跟現在相差好遠,我相信會跟現在差不多,其實你看10年債券息率,已告訴你無息加。」

http://hk.apple.nextmedia.com/realtime/finance/20140908/52878682

mattock
mattock 2014/08/24

金龍兄晚安,謝謝到訪,很明顯今次的狂升是"政府放寬了雙倍印花稅的換樓期 限"而起,到底正苦玩把戲,或正苦被玩,最後香港窮人是大輸家。

始終都是689害死香港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