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四川看地球碳足跡

2013/11/13 08:42:45 網誌分類: 經濟
13 Nov
        出席過多次全球暖化和減排的講座,整合有一個說法:若全球七十億人口今天一起大力減排(CO2),每天規限供電時間,以把碳足跡回到五十年前,那麼有遊艇有跑車的富人,應每天只能用電一小時,而住茅屋開木頭車的農民,應每天可用電八小時。點解?相信大家都明誰享受大量排碳的豪華生活方式?

        上周我到四川探望山區家庭。四川山川秀麗,地域橫跨青藏高原、橫斷山脈、雲貴高原、秦巴山地、四川盆地等豐富地貌,大山大嶺仍住着數千萬人口的農家,他們生活簡樸,家中最豪華的只是一部電視機,主糧仍是土豆和地瓜(馬鈴薯及番薯),他們生活佔用的資源和排碳,相信是一般香港人的百分之一,而二○一一年中國民間說法,則是「中國人口平均排碳是美國人的十分之一」。

        雖然在減排方面,不應秋後算帳,但事實是大部份城市人都不願意改變生活方式過低碳生活,當下沒法奢望既得利益者讓出自己的標準生活和消費習慣,計算富人和山區農民的排碳對比,也不過是徒生意氣,人類惟有經歷一次徹底的全民覺醒,從根本上讓文明獲得重生,才有出路吧!

        一心環保小貼士

        1.省時省火小秘笈:

        利用鍋或煎pan,同時炒菜炒飯或煎蛋和翻熱食物,便可同時煮多樣食物,買兩個煎蛋或煎pancake不鏽鋼框,在鍋中央炒菜,小框放鍋旁,用作翻熱或煎蛋。

        2.好玩四川尋找熊貓:

        香港中學生眼中的四川旅遊,會是怎麼樣?可到YouTube欣賞得獎紀錄片《尋找熊貓》,全長25分鐘,為「美麗中國好玩四川」學生紀錄片攝製大賽作品,由四川省旅遊局及中國旅遊與經濟電視台(香港有線電視23台)合辦

        http://www.youtube.com/watch?v=uYREApOTerQ

        朱一心

        
■我和香港NGO土房子的工作人員(左一),探望這四川普通農家,排碳是一般香港人的百分之一。
■我和香港NGO土房子的工作人員(左一),探望這四川普通農家,排碳是一般香港人的百分之一。
■四川農家的簡樸生活。
■四川農家的簡樸生活。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