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減肥日記(二)

2013/11/13 12:02:03 網誌分類: 健康
13 Nov

節食、戒油鹽糖雖然可以減輕磅數,但當到到一定磅數後,便不會再向前進,我們要先理解原因,為甚麼節食和戒油鹽糖能使磅數減輕?是因為鹽份吸收過多會使人體水份積聚不能排走,糖份、油會提供高熱量給人體,而多餘熱量轉化會轉化成脂肪,形成肥胖。

我的減肥方法比較懶,也輕鬆,健康,亦能維持磅數不會反彈,重點是能否下決心去行第一步。

第一步 食物篇:

先戒油鹽糖,給自己排水,低熱量,給身體、腸胃慢慢習慣,肥胖的人通常都『食大咗個胃』,我們怎樣可以忍受這種低熱量、低脂肪、零糖份的生活呢?首先我們要多看卡路里熱量表 http://www.clearsol.com.tw/calorie.htm 買食物時要看食物標籤,正常人一天約消耗1000-1200卡路里,大約先記下十樣八樣低卡路里,而自己又喜歡的食物,我比較喜歡做沙律,因不會淡茂茂,食物要好吃才有動力吃下去,當你討厭這種食物時,便沒動力去做這件事。沙律汁雖然選擇較少,一般我也喜歡以乳酪或果醋作沙律汁,市面上能買到的果醋及乳酪均有不同味道選擇。亦可以橄欖油伴之,亦很美味。當習慣了這種零油鹽糖、低熱量的生活後,你會發現,磅數已明顯下降。記住,要以食物金字塔食法為依歸http://www.autopenhosting.org/hk-diabetes/food_trangle.htm這樣,我們要開始進入第二步。

第二步 運動篇:

如只進行食療法減肥,初期效果是非常明顯的,但日子一久,便會發現磅數去到一個位便不會動,因為消脂太慢,而且久不久出去應酬或和朋友共聚,吃一餐、飲一餐,熱量忽然超高,又要再挨肚餓了嗎?老生常談,減肥是需要配合運動的,一般人以為減肥一定要多做運動,越激烈越好,最好做到全身汗,其實減肥出汗只是排走多餘水份,當做完運動,必定會很口渴,飲半杯水,剛排走的水份又回到原位。第二步要做的是燒脂,要狂做運動嗎?請先理解怎樣才能燒到我們最痛恨的脂肪?我們必須緊記,做運動頭三十分鐘,燃燒的是在我們血液中流動的能量,血糖。再之後的三十分鐘才會燃燒脂肪,而燒脂是需要肌肉去進行合成的,平均每天一小時持續運動,便可將肌肉練成,加速燒脂速度。而我選擇的運動是游泳或踩單車,每天一定要迫自己做一小時,不用做得太辛苦,但要有一份執著,游水游累了,要稍作休息,當覺得可以了,便再游過;踩單車亦不需一直衝,有力氣便踩快點,沒有力氣便慢慢踩,不要太辛苦,當然,最好不要買太貴,車速太快又容易踩的車比較好,不然完全沒出過力做的運動是不會有成果的。

第三步 維持篇:

Girls~減肥最大敵人=1:決心 2:定力 3恆心,當你辛辛苦苦,又節食又做運動後,發現自己磅數已達到自己心中目標,要怎樣維持呢?首先,我們當然不能像喪屍出籠般再次喪食啦,當達標時,其實食物方面也是要注意的,但可以比平時豐富一點,盡量低油鹽糖,食量不要太大便可,運動還是要有的,由每天做運動慢慢減小,可以一天做三十分鐘,或隔天做,但必需定個目標給自己,每星期要做多少小時運動以給動力自己要做,不要給自己不做的籍口,當要給籍口時,必須時刻提醒自己曾經減得好辛苦!

其實減肥也是一場心理戰,自己跟自己打杖,我們做事要拿重點,不要死背書,我做甚麼你做甚麼,要依自己的喜好而行,網上很多減肥餐單,但是否你的喜好呢?我們要做一些自己喜歡做的事情(運動),吃自己喜歡吃的食物,選擇自己能做到的事便可達成減肥的目的,不要讓自己討厭減肥的生活這是最最最重點!不要給自己籍口討厭這種生活,當定下目標,便要頭也不回去做,我的減肥方法可能較慢,但你看杜汶澤,他減了半年,現在的效果,你羨慕嗎?

減肥重點:

1:多留意卡路里表

2:給自己定下減磅目標

3:要忍耐

4:每周給自己放縱一至兩次,不要閉關減肥,要見見朋友,和朋友聚聚吃吃晚飯

5:每周最多只可一天不做運動

6:成功後不要沾沾自喜,成功後要維持才是更大考驗

7:買一個磅,每天起床刷牙洗面後上磅,看到磅數輕了或重了,都能給自己更大動力去繼續做這件事(當然不能每天加重啦)

祝大家減肥成功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