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人八腿一條心

2013/11/14 06:29:18 網誌分類: 運動
14 Nov

一年一度的樂施會毅行者活動,將會在本星期五舉行。首次參賽的你,應該已經有充足的操練和準備。你的狀態已經定型,無論訓練足夠與否,此刻都應該放鬆心情,迎接大日子來臨。千萬別妄想「執多兩劑」,爭取時間再快多一兩粒鐘,臨尾先加強催谷,分分鐘會臨尾香,得不償失,隨時因訓練過度而受傷,要「谷」的話,明年請早!

 

除非中途要瞓覺,或者每站休息時間太長,或者太過「MEME摸摸」,初哥完成時間,最好定在 30 36 小時之內。要達到這個目標,漫長的100公里路段中,有些地方就要注意,特別要小心那些所謂容易迷失及魔鬼呼喚的兩個路段。

 

 

容易迷失的路段 (CP1-CP3)

 

迷失一:槍聲一響,參賽者都會情緒高漲,很多人會發力跑,想拋離大隊。但記緊千萬不要跟他們跑。要知道,起步就博命跑,是自掘墳墓,過早用盡自己的體力,之後就變成有心無力。除非你無心完成整個賽事,又不好意思退出,就可以用這招來「自殺」!

 

迷失二:第一段起步後大約五百米,就是一公里長的斜路,不要大步踏上,用比平時細的步距慢慢行。留意呼吸,上斜前深呼吸幾下,氣喘時再重覆幾下。其後遇到上斜路,都用這種方法走。

 

迷失三:下坡路不要跑。大部份人以為跑落斜,可以追時間,其實最容易令大腿兩側靭帶腫脹、過勞和受傷,最終令很多參賽者要剪帶退出。

 

迷失四:第三段過第一個山,即牛耳石山後,經過墇上路口要小心,那裡路面有板塊樹根。54至56標矩柱,這一公里路段,最多人會走錯路,強如當年的啹喀兵,也曾在這段路段中伏走錯了路,因為這段路是在入黑時間前進。所以,四人要結伴同行,保持安全距離,永遠看見前面隊友。

 

迷失五:每隊多帶一支後備電筒、頭燈及後備電池,慎防有電筒失靈、燒膽或跌壞了。在晚上,無電筒頭燈,根本無法前進。入黑時在路邊要停下來換電池,四周是人,也是非常麻煩的事。

 

迷失六:雞公山是個人能力及團隊精神的考驗,體能較強的隊友,不要獨自急上,要幫助及照顧隊友,鼓勵和陪伴他們。

 

 

魔鬼呼喚的路段 (CP4-CP7)

 

魔鬼一:水浪窩公路旁的檢查站「屍橫遍野」,公路像魔鬼的召喚,太容易召喚到的士退出,動搖繼續上路的決心。所以切忌停留太耐,稍為補充飲食,就要繼續上路,記得要穿上風褸,戴好頭燈才上路。

 

魔鬼二:88號標矩開始,進入西貢古道「萬里長城」,這一段暗斜下坡兼有碎石不穩的石路。曾經有參賽的啹喀兵隊,最後一位隊員在這裡墮下山崖,前面三個隊友,到達基維爾營,才發現隊友失了踪,而第二天早上墮崖隊員才獲救!

 

魔鬼三:「魔域」基維爾營,有很多人在這裡大休、睡覺、包紮和按摩。千萬不要受這些「魔鬼」誘惑,補充食物及糧水後,盡快離開!

 

魔鬼四:CP5 後,將會遇到三段又長又直的樓梯,是全程第一個死亡點,建議每人保持至少兩米距離,不要太貼,落樓梯時要放鬆腳步。

 

魔鬼五:這段路容易走錯,小心!走錯路會消耗體能外,更會打擊團隊士氣!

 

魔鬼六:第五段路的鷹巢山,平路上滿佈樹根,這時,因為徹夜未眠,極其眼瞓,體能又消耗得七七八八,人變得迷迷糊糊,一不留神就會跘倒受傷,之後就容易產生剪帶念頭。再者,大埔道有的士和巴士,隨時KO意志力薄弱的人!

 

魔鬼七:CP 6 走私坳後的落斜路,大約四百米,要碎步慢行,千萬不要衝落斜。

 

魔鬼八:城門水塘燒烤場,的士可到達,又一大魔域!完成了 63 公里腳已經夠疲倦,還可能起滿水泡,前面還有針草帽三個山,魔鬼又再次呼喚:「放棄吧,何必這樣辛苦對自己?」對策就是補充食物,稍事休息,就繼續上路,速離現場!

 

魔鬼九:鉛礦坳 CP7,首次參賽者這時都會覺得又虛弱、又凍又眼瞓,雙腳疼痛,很想成為檢查站內「滿地屍骸」的一份子。建議在這裡盡量飲些鹹味的熱湯,回一回氣,但不要直接放鹽入口,這很容易反胃嘔吐,得不償失!

 

 

當你靈魂與身軀,已疲累得開始分離的時候,緊記這句話:「只要離開 CP7,開始上大帽山,證書就等著你拿!」還有,不要忘記穿上風褸!

 

過了四方亭,143-147 號標矩的大斜路水泥路,是最痛苦的路程,隊友將會不願行,聽到哭泣聲、痛苦聲和咒駡聲。建議強者幫助隊友攜帶背囊裝備,甚至拖或推著他們上山,發揮團隊精神。

 

來到CP8荃錦坳,是可以慶祝的路段,因為終點在望,你已經穩奪證書。到了下一站 CP9吉慶橋,補充些熱飲及食物後,就進入水塘泥路,留心地下樹根。環塘路盡頭,接駁石屎斜路,靠右再上大約 1公里,就是最後一個檢查站,每人帶上新手帶,證明沒有走捷徑,然後進入最後一個山林,約2公里後接回石屎路,就進入終點保良局元朗大棠渡假村營地範圍,興奮之餘,要留意地上減速的路駁,平安衝缐!

 

 

由西貢北潭涌開始,翻越了二十多座高山,完成麥理浩徑艱辛的100公里,四人八腿一條心,行到終點開香檳!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