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水奇譚
風水奇譚
風水奇譚

天天相對七禁忌

2013/11/14 08:42:30 網誌分類: 生活
14 Nov
        中國人使用筷子用餐的習慣,是從遠古流傳下來,古時又稱其為「箸」,而且對筷子的運用是非常講究,正確的使用方法是用右手執筷,大拇指和食指揑住筷子的上端,另外三隻手指自然彎曲扶住筷子,並且要把筷子兩端對齊。用餐前筷子要整齊擺放在飯碗的右側,用餐後則要整齊地豎向放在飯碗的正中。但是,丞責研究所得,絕對禁忌以下七種使用筷子的方法。

        一、三長兩短:意思就是在用餐前或用餐過程當中,將筷子長短不齊地放在桌子上。這種做法是大不吉利的,通常我們管它叫「三長兩短」,其意思是代表「死亡」。因為中國人認為人死以後是要裝進棺材的,在人裝進去還沒有蓋上棺蓋的時候,這棺材的組成部份是前後兩塊短木板,兩旁加底部共三塊長木板,五塊木板合在一起造成的棺材正好是三長兩短,所以說這是極為不吉利的事情。

        二、品箸留聲:即把筷子的一端含在嘴裏,用嘴來回去啜,並不時地發出噝噝聲響,這種行為被視為不雅。如果用餐時出現這種現象,會被認為是缺少家教,同樣不被允許。

        三、擊盞敲盅:這種行為被看作乞丐要飯,即是在用餐時拿筷子敲打碗盤。因為過去只有要飯的才用筷子擊打飯盤,其發出的聲響配上嘴裏的哀告,使行人注意並給與施捨。

        四、執箸巡城:手裏拿着筷子,做旁若無人狀,用筷子在桌子上的菜盤裏來回巡,不知從哪裏下筷為好。此種行為是典型缺乏修養的表現,且目中無人,極其令人反感。

        五、定海神針:在用餐時用一枝筷子插盤子裏的餸菜,這一舉動,如同當眾對人伸出中指,這是對同桌用餐人的一種羞辱,因此是一種極不禮貌的舉動。

        六、交叉十字:這一點往往不被人們所注意,在用餐時將筷子隨便交叉放在桌上。中國人認為在飯桌上打叉子,是對同桌其他人的否定,也是對自己的不尊敬,因為過去吃官司畫押供時才打叉子的,這無疑是在否定自己。

        七、落地驚神:意思是指失手將筷子掉落在地上,這是嚴重失禮的一種表現。因為中國人認為,祖先們全部長眠在地下,不應受到打擾,筷子落地就等於驚動了地下的祖先,這是大不孝,所以這種行為也是不被允許的。

        李丞責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