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樹良
錢樹良
錢樹良

前途迷惘會德豐謀卸甲

2013/11/14 08:43:07 網誌分類: 經濟
14 Nov
        「會德豐」這個名字,香港人並不陌生,這個英資老大帝國集團,從上海而香港,經歷時代變遷,英資大行蛻變為華資「九龍倉」集團轄下公司,期間曾掀起英資集團、南洋幫及華資財團爭奪併購,過程內幕歎為觀止。

        公元1857年,清朝咸豐七年,會德豐洋行創辦於上海。經歷推翻滿清,成立民國,會德豐在商言商,繼續在中國內地經營航運、貨倉業務。1925年,國民革命北伐期間,英籍猶太商人佐治.馬登接管會德豐大權;及至1932年,與上海拖駁船有限公司合併,正式改組為會德豐有限公司,除維持航運、貨倉營運外,並擴展鋼保險、地產及信託投資等業務。

        1941年,爆發太平洋戰爭,會德豐總部一度由上海遷往倫敦,戰後及至1949年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期間,會德豐才陸續把業務轉移到香港發展,以此為基地。

        但是,經歷二次大戰及中國內戰,老馬登對香港前途信心不足,遂把集團營運重點,放在機動性較高的遠洋航運上。1959年,老馬登退休,其子約翰.馬登接掌大權。60年代初,小馬登把集團內之上市公司香港麻纜改組,易名香港置業信託,作為集團地產旗艦。及至70年代初,置業信託以發行新股及換股方式,與張祝珊家族的地產企業合併。

        張祝珊家族乃本港早年地產發展商,今之銅鑼灣百德新街樓宇,乃張氏興建。張老先生子嗣之中,以張玉麟知名度較高,排行第三,人稱「三叔」,曾任東華三院主席,港英年代「香港節」,與邵逸夫爵士聯手搞戲曲節目,獲一眾大老倌支持粉墨登場,備受讚頌。

        話說回置業信託與張祝珊家族之地產企業合併後,1973年創辦夏利文地產,發展港九各區地產業務。

        小馬登雄心萬丈,除拓展地產業務外,百貨及航運業務並進。

        1968年,收購有百年歷史的連卡佛百貨,並通過連卡佛收購本港「四大公司」之一的中華百貨。1971年,改組旗下之上市公司鋼業公司,易名會德豐船務國際,作為發展航運業的旗艦。其後,轄下聯合企業及其船隊,亦加入集團航運業務,為三大營運支柱之一。

        小馬登文革後意興闌珊

        70年代,會德豐躋身香港四大英資洋行之列,擁有4家上市公司及直屬子公司49家。這些子公司擁有約280家附屬公司及20家私營公司,業務遍及投資控股、商人銀行、財務、證券、期貨交易、航運、貿易、批發零售、地產、航空、旅遊、保險及製造業等。投資營運分佈遠東、東南亞、澳洲、南美洲及北美洲地區,成為一個龐大多元化綜合企業集團。

        有云花無百日紅,1973年爆發石油危機,加上中國發動「文化大革命」,政局動盪不安,會德豐的經常盈利由1973年的1.8億元,持續降至1975年僅2900萬元。小馬登對政局迷惘,影響香港前途的信心,一度意興闌珊,有意把家族持有的會德豐股權出售。

        1976年10月,小馬登與怡和、置地高層接觸,商討出售股權收購事宜。10月21日,市場氣氛突然緊張,到底甚麼一回事,下周四再拆局。

        資深財經傳媒人

        錢樹良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