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殺的後果

2013/11/17 16:45:06 網誌分類: 反自殺
17 Nov

 

自殺的後果

     人到了要自殺的時候,總以為從此「一死百了」;但死後真能一了百了嗎?自殺,不過是將自己未完成的責任和有待解決的問題,轉嫁給親友的一種自私行為而已。

     自殺不但帶給家人難以磨滅的哀痛,而且這種頹靡消沉的業風,若漫延下去,必會貶低生命的價值觀,對社會構成極大的負面影響。

     人死了以後,是否一切痛苦都解脫了呢?凡認為人死如燈滅者,是執著了「斷滅」的邪見。

堅持此見者在生時可以任意妄為 — 反正死了就一切歸「空」— 漠視了宇宙的因果規律。

你可知道身體雖然死了,但業力還未消亡,生命還會繼續輪迴的嗎?

所謂業力,是過去世與現在世的思想行為所延續下來的力量。

這力量巨大無比,能招感將來的善惡果報。

     人死了以後,不過是一期「分段生命」的結束;但他的識神(阿賴耶識)是不滅的,

除非已經證入了「無餘涅槃」,覺悟成佛。在未成佛之前,眾生的魂神,依隨著他的善惡業力,必會再投生於六道輪迴之中:天、人、阿修羅、畜生、餓鬼和地獄。

     自殺枉死的人,會投生到哪一道中去重續下一期的生命呢?

須知各人的業因果報,既複雜,又深遠,如千絲萬縷;除了聖者以天眼通能徹見他的去處之外,凡夫祇能以「善因得善果,惡因得惡果」的理則去推測,或從先賢的經歷中去汲取教訓。

     據不少裨官野史所述:凡輕生者,除非在生時做了不少善事,緩衝了自殺惡業的勢力,否則多數都在冥界受無量苦的。

現試摘兩則古德的著錄,與讀者們互相警勵,並藉以勸喻輕生者,千萬莫嘗試自殺:

(一)   縊鬼的剖白

     清末名臣紀曉嵐所著《閱微草堂筆記》卷三 〈灤陽消夏錄〉有一則縊鬼向人傾訴自殺後苦況的紀錄〔白話譯文〕:「有一姓聶的朋友,到西山深處掃墓,在歸途中,因怕遇上虎狼,晚間不敢上路,於是在一間荒廢的破廟投宿。

     深夜聽到牆角有人說話:「這裏不是人睡的地方,施主趕快離開吧!」雖然看不到有人,聶某心知這話是僧人的語氣,於是大膽問道:

「法師何故闇坐在這裏?」

     祇聽到牆角又發出聲音:「我實在是縊鬼,是在這裏找替身的。」

     聶某毛骨悚慄,向鬼求情說:「請不要害我,小弟因怕夜裏遇上虎狼,所以暫時在此投宿一晚。」

     鬼說:「…..不走也無妨,但陰陽異路。你受不了陰氣的侵襲;

我也受不了陽氣的爍灼。

大家各佔一隅,不要接近好了。」

     頃刻,聶某遙問縊鬼找替身的緣故。鬼說:

「上天有好生之德,不願人們自殺。

….凡是因盡忠報國,或因守節殉身而自殺的人,雖然是橫死夭壽,但死時安然如壽終正寢一樣,亦不必墮落鬼道。

被窮困疾病所迫,無生存希望的人,閻王也會悲憫他們的遭遇,亦可按他們生前所作的善惡業發配投胎。假若尚有一線生機,或者為了一點小事想不開,遂至抑鬱困擾,或自逞忿氣而自殺的人,就違逆了上天好生之德,要遭受冥府嚴厲的懲罰:先被幽囚於暗室,經常長達百年…若生前惡業眾多,善業微小,還要受極慘悽的刑罰。」

     聶某又問縊鬼是否在這裏等了很久找替身。

     鬼說:「我有幾次找到了替身,但不忍心下手。凡人自殺,為節義而死的,他的魂神從頭頂上升,死得很爽快。

如果為了嫉妒、忿恨、抑鬱、厭世而死的,就會死得很緩慢。

身體內的血脈倒湧,肌膚彷彿寸寸慾裂,痛似凌遲;肝、肺、腸、胃裏如同烈火燔燒,無法忍受。

像這樣經過十幾個時辰,形體與魂神才可分離。

當我看到想要自縊的人,就立刻阻止他,勸他不要自殺,所以我不忍找替身。」

     聶某稱讚道:「你存有這一念之善,必定會很快超升的。」

     鬼又說:「我不敢奢望,只有專心念佛,發露懺悔,冀消業障罷了。」

     俄爾天亮,儘管聶某再問,鬼也沒有回答。後來聶某每次經過這裏,必攜備飲食紙錢拜祭縊鬼。

奇怪得很,每次總會有一陣旋風縈繞左右,徘徊良久之後才漸漸消失。

     過了一年再來拜祭時,旋風已經沒有了。聶某心想:

「一定是他已經脫離鬼道了!」

(二)   枉死城遊記

     根據寒世子的《果報類編下卷》記載〔白話譯文〕:

     「康熙七年五月,寓居揚州的鎮江人張大突然病逝,被鬼差強行帶到冥間,拜謁閻羅王。

     閻王對他說:『鬼差抓錯了人,要釋放你回陽.…但你既然已經到了這裏,

不妨領你到枉死城看看,好帶些消息回陽間。』

     於是閻王令鬼差引他遊覽一座城市。此時祇見城門上掛著一橫匾,上寫『枉死』兩個字。

他看到很多鬼魂在甬道上飄忽往來,有些身體腫脹,衣服盡濕,自稱是投水自盡的;又見到一些鬼魂,十分恐怖:

有無頭的、斷喉的、斷手腳的、七孔流血的,自稱生前是墜樓、自刎或服毒而死的人。

他們被鬼差強迫每天定時照生前的死法重演一次,痛苦萬分。那些鬼魂又異口同聲說:「我們在生時,都以為一死了事,但想不到死後痛苦甚於生時千萬倍,真是後悔莫及啊!」

     張大問鬼差說:「那些鬼魂到何時才能重新投胎做人呢?」

     鬼差說:「人身難得,這些鬼魂不知珍惜生命,自尋短見,辜負了上天好生之德和父母的養育大恩。

死後令陽世親眷遭受痛苦悲哀,真是害人不淺。

因此閻王最恨這些人,通常判決他們入畜生道,不容易投胎做人。」

     遊完枉死城後,回報閻王。閻王對張大說:「你回到陽間,可以將經歷公布..…勸懲世人切莫自殺。」

     祇見閻王提起驚堂木往案檯一拍,聲音震懾魂神….

張大倏忽醒過來,已經還陽了………。」

     我們應該為自殺者造些甚麼功德,令他消減死後的痛苦呢?

佛教主張為亡者造超渡和慈善事:例如延請戒僧誦經、拜懺、念佛;或廣行布施,如扶貧救濟、贈醫施藥等。

根據《地藏菩薩本願經》所述:「……若能為身死之後,七七日內,廣造眾善,能使是諸眾生,永離惡趣,得生人天,受勝妙樂,現在眷屬,利益無量。」

     須知為自殺者造超渡事,最宜於新死後四十九日內進行。

如果過了這段時間,無人為作功德,救拔苦難,生時又無善因,亡者就會依據其本業所感的果報,投生於地獄、餓鬼、畜生三惡道了。

     世間最寶貴的,莫過於生命。這生命的價值是從堅強、堪忍、樂觀和勇氣中體現出來的。

自古以來,我們的祖先都是從逆境中成長的。他們熱愛生命,但有時為了維護生命的價值,甚至不惜拋頭顱,灑熱血,為國家民族而犧牲,顯示了大無畏的菩薩精神,所以生命不但寶貴,而且是神聖的。

     試圖輕生的朋友們,鼓起你的勇氣去面對生活吧!

千萬不要為了一時的逆境與煩惱而白白犧牲啊!

有一個故事可以講給大家知道;曾經發生一個這樣的故事。

有一鎮江人名張大,他旅居在揚州,因為病客死在異鄉。

就是說出外死在外地,閻羅王就問查他的身份,一查才知道抓錯人了。

既然抓錯人了閻羅王就說;你既然來了,你可以帶個信息回去陽間。

意思說帶個信息,給陽間的人知道,於是便命令一個鬼卒做導遊,讓他遊覽枉死城,到枉死城去參觀。

張大見眾鬼魂,舌頭長得像尺一樣,舌頭很長,於是他就問;為什麼你的舌頭,要伸出這麼長呢?

他就說我是吊頸的吊死鬼,他是自殺用上吊的方法,所以他死了舌頭就這麼長。

又見其他鬼魂身體腫脹,乃至衣服盡濕還流著水,就問他為什麼你,全身濕透腫脹呢?

他說我是投水而死的,就是說跳河跳海被水浸死的,所以死後就這樣子全脹了。

又見有鬼魂無頭的,或者斷喉的,或者七孔流血的,就問他這些是為什麼?

他說是自己自殺身亡的,就是自己割自己喉嚨死的。

有的七孔流血是什麼?是服毒吃毒藥自盡的,所以死了就是這個樣子。

但是他又說出來,他說每一年同日同時,必須要重新經歷同樣的死法。

所以這些自殺死的枉死城,無論你用什麼方法,來自殺死的,你死了之後會重複的做。

所以這些自殺死的鬼魂,大家都同聲的這樣說;一人說一句話說;生前以為死了一了百了。

怎知死後痛苦更加的痛苦,比生前還要痛苦,他說後悔莫及。

所以很多人看不開,遇到事業上的問題,愛情的問題,家庭的問題,種種的問題就去自殺死。

所以以為自殺死了就解決痛苦,他不知道死了之後更加痛苦,所以這些鬼魂他們自己講出來的。

於是張大就問鬼卒;此等鬼魂何時才得投胎為人呢?

鬼卒就回答他說;人身難得不知道珍惜,辜負了父母養育之恩。

大大違背了閻羅王,為善做人之主張,又因為自殺,致使到陽世的親眷遭司法訴訟,可謂是害人不淺啊!恐怕很難投胎為人。

張大將就所見回報閻羅王,閻羅王就說;你回到人間,可以將此事公諸於世。

就是說你回到陽間,將你在枉死城所見的,這些因自殺而死的,講給世間的人知道。

別以為自殺死就一了百了,這是很難投胎的。

所以閻羅王即刻就拍案,一拍了案張大慢慢就醒過來了。

所以這就是說;由他親自下去看到,陰間的情形是怎樣的?

我為什麼要講這個故事,給大家聽呢?要讓大家明白。

人的生命得來非常的珍貴,不好好利用,修行也好,盡點造福社會責任。

你不好好利用你這個生命,反而自己去結束了,自己的生命。

你想想閻羅王本來,想要為我們做人,希望我們投胎做人,好好去孝順父母。

你不知去報答父母之恩,還自己去結束自己的生命。

所以世俗人不聽經,不研究佛法,不知道這樣的事情,以為結束了生命就什麼都清了。

很多人以為人死了一了百了,你的想法是這樣,事實就不是這樣。

如果真是死了壽命未到,自己結束自己生命的,將來就會下枉死城。

就好像前面所講的,每一年到了這個時間,同日同時會重複經歷。

你用什麼方法自殺,你就同樣用什麼方法表演,要表演很久不得超生,你知道嗎?

如果陽上的眷屬,知道自己的家屬是這樣死法,你更加要仗著佛力來幫他超生。

如果他不脫離這個枉死城,我看不知到何年何月,才有機會投胎轉世。

你想想連畜生道,都沒機會去投胎,所以常年就在枉死城裡面,等著表演這樣的境界。

所以我們奉勸大家,生命得來不易,我們好好珍惜。

人在世間就是苦海,我們要經歷得起這樣的遭遇,所以這個世間就是這麼苦。

所以佛說給我們聽應該要修行,更加要用功去修行才能夠脫離,才能夠離開。

據說自殺或意外死亡的人,到了地府會被關在枉死城,因為陽壽未盡,統稱"枉死"

然後根據陽壽還剩餘的年數,對枉死者施以處罰,每天就在枉死城,重覆自殺時的那個動作,直到陽壽已盡。

過世的人,如果不是因為壽終正寢過世,下地府後會被閻羅王判決到『枉死城』關,一直關到壽終正寢才能出來。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