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ttock
mattock
mattock

鈺成其事, 泛政治化

2013/11/18 07:03:23 網誌分類: 政治
18 Nov

 

不少人認為,香港今天爭拗不斷,以至各方面發展停滯不前,禍源是「泛政治化」,即不論甚麼問題,包括許多本來純屬經濟或民生領域的問題,都給引入政治因素,變成政治問題。如果要返回健康發展的正軌,撥亂反正之道,就要去政治化。
如果「政治化」真的是我們發展的最大障礙,我們要「去政治化」,便首先要弄清楚,「政治化」是甚麼一回事,它為甚麼會出現,怎樣可以避免?
就廣義來說,在今天的社會環境,經濟民生問題「政治化」是必然現象。多建房屋以改善市民居住條件,是民生政策,但要覓地建屋,到處都會遇到阻力;如何化解 各種阻力,就是政治問題。同樣,處理垃圾,是民生政策;爭取某地區居民不反對擴大該區的堆填區,就是政治問題。開放「自由行」,是經濟政策;怎樣處理自由 行旅客和本地居民的矛盾,就是政治問題。其他不論產業發展、經貿合作、文化、教育、扶貧等任何領域的經濟民生政策,都會涉及各方利益的矛盾,必須處理好這 些矛盾,政策才可順利推行,這就是政治。就這個意義來說,「泛政治化」是無可避免的,政府應該積極面對,埋怨只是無能的表現。
不過,「政治化」還有一個狹隘的含義,指議題被對立的黨派利用為互相攻訐的話柄;不論甚麼議題,總是對人不對事,凡是對方支持的,我方就要反對。這種「政 治」,就是黨派之爭。奧巴馬的暢銷書《無畏的希望》一開頭就談到美國民主共和兩黨的對立狀況:事無大小,兩黨必定採取互相排斥的立場,針鋒相對,不肯磋 商,拒絕妥協。奧巴馬指出,美國正面對多項巨大的挑戰,卻被這瑣屑無聊的政治所困擾,無法為處理重大問題建立有效的共識。
奧巴馬對美國政治的這番批評,應該引起我們很大的共鳴。特區政府近年要推行的種種政策,儘管是以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為出發點,往往由於黨派之間不斷爭拗, 以至決策延誤、歲月蹉跎。眼見新加坡和上海等競爭對手一個個政策出台,一項項計劃上馬,我們卻不停內鬥,一事無成,不少香港人自然會問:我們怎麼不可以多 做實事,少搞政治?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最新回應

萬大有商量
萬大有商量 2014/12/27

 祝聖誕快樂,新年進步,身體健康

mattock
mattock 2014/09/09

相信大家都應明白香港樓市狂漲的原因! {#201208122141403705_600w.gif}

mattock
mattock 2014/09/09
【林奮強訪問】剛性需求強 「樓價冇得跌」

對於本港樓市前景,智庫組織「香港黃金五十」創辦人林奮強接受雜誌專訪時,更是大力唱好,大膽預期樓價不會跌,主要是住宅剛性需求仍強勁。

他表示:「現在樓市已沒有投資者,更沒有海外投資者,只有首次置業人士,樓市仍在升,即是說住宅的剛性需求好勁。」

另一方面,林奮強指出,香港經濟呈結構性增長。過去4年,當佔全世界GDP逾6成國家的經濟紛紛向下走時,期間香港經濟卻經歷結構性增長。

息口走勢方面,林奮強表示:「我看不到全世界10、20年後,息口跟現在相差好遠,我相信會跟現在差不多,其實你看10年債券息率,已告訴你無息加。」

http://hk.apple.nextmedia.com/realtime/finance/20140908/52878682

mattock
mattock 2014/08/24

金龍兄晚安,謝謝到訪,很明顯今次的狂升是"政府放寬了雙倍印花稅的換樓期 限"而起,到底正苦玩把戲,或正苦被玩,最後香港窮人是大輸家。

始終都是689害死香港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