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慧慈
張慧慈
張慧慈

主播看世界——當魅力政治人才

2007/09/12 00:00:00 網誌分類: 寫作
12 Sep
前政務司司長陳方安生在泛民主派的支持下,決定以獨立身份參加立法會港島區補選。以政治明星掛帥,陳太的勝算甚高,然而,此舉卻埋下青黃不接的危機,將扼殺新一代政治人才參與選舉的機會。

     不少政黨二線梯隊成員對當下香港政治生態深感不滿,認為立法會選舉只有利政治明星參與,一班在社區努力耕耘的政治新秀,難有出頭之日。其實,任何地方的政治選舉也對知名度高和富感染力的政治明星有利,如果香港的政治新秀只期待政府或政黨給予政治人才培訓機會,而不作自我鞭策,積極磨練成富有魅力的政治家,相信永遠只能當別人的陪襯品。

     所有成功的政治領袖,都擁有很強的領導魅力。雖然有人說魅力是天賦才能,但近代研究政治和心理的學者都發現,領導魅力的建立和維護,其實是有一定基本條件,分別是良好品格,具備同理心;廣闊的知識和對未來的預視力;對成敗重視,具有高情緒智商;高語言應用能力,口才出眾;清晰目標承諾和有使命感等。當然公眾曝光率愈高,被明星化的機會就愈大。

     無可否認,陳方安生的政治影響力,並非一般政治明星。而立法會未來直選的席位只會愈來愈多,今天未有參選機會,不代表以後沒有機會。最重要是提升個人魅力,努力裝備成政治明星。

  張慧慈

  

回應 (2)
我要發表
張慧慈
張慧慈 2007/09/12 12:13:46 回覆
答wind wind:

不會再報新聞。

2007/09/12 12:13:46 回覆
wind wind問:

在那裡見到你報新聞?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