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花盤

2013/11/20 11:13:18 網誌分類: 經濟
20 Nov
        鄰居最近試驗太陽能種番茄,其中兩盤番茄,一盤用普通花盤,一盤用太陽能花盤,我稱之為「自主花盤」,透過太陽能轉化為電,為植物根部提供養份,環保整潔。

        太陽能板(內地叫光伏板)的溫室栽種,已有一段不短歷史,但鄰居直接在家中露台實行自主花盤,還是比較少見,雖然太陽能天台水耕種植亦起步了。

        我叫的自主花盤,其實外表看來沒有甚麼特別,只是花盤不是圓的,是長方形,盤上有洞,接駁太陽能板,太陽能板把陽光轉化為電能,再透過增氧泵為水栽蔬菜如莧菜和通菜,提供氧氣,陽光愈好,氧氣愈多,正好配合陽光充沛時的光合作用,需要更多氧氣進行,鄰居說,用泥土種番茄,原理和水栽相同,番茄的根在濕潤的泥土中,獲得豐富的氧。

        除了泵氧氣外,美國朋友也傳來新一代太陽能花盤資料,那是三藩市產品設計師KelvinCheng的太陽能恆溫花盤,能在空氣中收集水氣,供予植物,又能吸收周邊的熱量及散熱。

        喜聞太陽能花盤帶來環保的窗邊耕種,但也在此提醒購買產品時,須考慮太陽能板的質素與耐用,因為太陽能板表面看來比燃煤發電省三分之二排碳,但這是沒把生產過程及扔棄的污染計算進去。

        

        一心環保小貼士:

        1:DIY花盤:有趣花盤如定時淋花的花盤,及DIY可愛花盤,試參考以下網站:

        http://www.rouding.com/xiangguanzixun/shishang-info/26103.htm

        2:美荷樓青年旅舍(見圖):雖然我是國際青年旅舍的永久會員,但一直誤會青年旅舍只接受年輕人,直到最近石硤尾美荷樓,這幢徙置大廈如今改為青年旅舍,我才知青年旅舍實際上也歡迎中年旅客,四間傷健人士房、十間八人碌架牀房,九十三間雙人房、八間家庭房,還集徙置區生活館、茶餐廳及舊居民網絡於一身(www.yha.org.hk)

        朱一心

        
回應 (1)
我要發表
2014/04/10 13:15:52 回覆

香港確實變了很多,很易就遇上熱愛手作的朋友,我認識的肥皂友也越來越多,當我約了谷友在地鐵站送贈Kefir奶菌時(Kefir為含益生菌的自家發酵乳酪),谷友回贈我的,也多是自家手作肥皂,很感謝他們送上這些美麗的小禮。

http://www.yzzk.com/cfm/blogger3.cfm?id=1396433555356&author=%E6%9C%B1%E4%B8%80%E5%BF%83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