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最美火車站 異國鐵道上的絕美風景

2013/11/20 19:38:33 網誌分類: 藝術
20 Nov

全球最美火車站 異國鐵道上的絕美風景

 原文來自http://www.tripass.net/article.php?op=articleinfo&articleid=9274     2

文/MOOK景點家旅遊生活網陳冠鑫整理報導


在人潮熙來攘往的火車站,相聚、別離等動人情境,是許多旅人最愛的車站風景。然而在世界不少地方,車站不單純是提供列車停靠、為旅人提供指引與方向的建築,車站本身,或古典或現代,優美的線條在日夜光影的雕琢下,它,就是一幅最美麗的鐵道風景。

{#31.jpg}

前往世界各地,除了古蹟名勝,也別忘了欣賞當地美麗的火車站建築。(圖片來源/取自http://www.hotels-belgium.com網站)

比利時安特衛普中央火車站 完成於1905年的中央車站近年重新整修,來往旅客川流不息。這座富麗堂皇的新巴洛克式建築採用大量的金屬與玻璃建材,加上古典大鐘、金碧輝煌的壁飾與氣派的石階,並享有歐洲「鐵道聖殿」(The Railway Cathedral)之美譽。大量的自然光透過玻璃屋頂灑落站內,替繁忙的車站增添悠閒舒適的氛圍,天氣好時更常可見到藝術學院的學生們在大廳中拿著畫筆,認真素描的情景。

{#32.jpg}

   比利時安特衛普中央火車站曾被媒體評選為世界最美麗的車站之一。(圖片提供/墨刻編輯部)
日本東京車站 落成於1914年的東京車站,外觀為文藝復興風格的典雅紅磚造型,整體建築看起來落落大方。相較於古典的外觀,東京站內部顯得異常新穎。隨處可見的液晶螢幕持續播放最新的新聞訊息,不但裝潢新潮的咖啡店、餐廳、書店一應俱全,遊客甚至可以在站內欣賞傳統日本藝能演出,以及住宿旅館。

{#33.jpg}

東京車站外觀古典,內部卻相當新穎。(圖片提供/墨刻編輯部)
日本石川縣金澤車站 JR金澤車站東口上方籠罩著像蜘蛛網般的玻璃巨蛋,彷彿像一把超級大傘將車站包圍起來,預告著這是個多雨的城市。玻璃巨蛋的外面則是赤紅色的「鼓門」,造型是仿造能劇裡使用的加賀寶生鼓,現代感十足的玻璃巨蛋配上傳統意境的鼓門,象徵著金澤是個宜古宜今的華麗城市。JR金澤車站同時也是北陸地區的鐵道交通樞紐,從這可搭乘電車開往名古屋、大阪、京都、東京等地,東口前的巴士總站除了可搭乘巴士前往金澤各景點,還可搭乘長線的巴士前往高山、白川鄉等地。
 
{#34.jpg}

   金澤車站現代感十足的玻璃巨蛋配上傳統意境的鼓門,象徵著金澤是個宜古宜今的華麗城市。(圖片提供/墨刻編輯部)
英國倫敦聖潘克拉斯火車站 這個位於倫敦市中心的聖潘克拉斯(St. Pancras)車站,坐落在大英圖書館和國王十字車站(King’s Cross Station)之間,是歐洲之星在英國的終點站。自從哈利波特電影在此取景而聲名大噪,此外對街的國王十字車站更有知名的9 3/4月台,是哈利波特迷最喜歡的景點。

{#35.jpg}

聖潘克拉斯火車站因哈利波特電影在此取景而聲名大噪。(圖片提供/墨刻編輯部)
澳洲墨爾本南十字車站 澳洲墨爾本南十字車站原名為史賓沙街車站,是當地主要鐵路車站交通樞紐,不論是想在墨爾本當地、前往維多利亞州各城鎮或是雪梨等地,都可從南十字車站乘車前往。南十字車站獨特的波浪狀天花板不僅外觀獨特吸睛,就像是阿拉丁的飛天魔毯般引人注目,還有助於煙霧排出與流動,堪稱是「會呼吸的車站天花板」。

{#36.jpg}

 

澳洲墨爾本南十字車站波浪狀天花板,就像是阿拉丁的飛天魔毯般引人注目。(圖片來源/取自http://commons.wikimedia.org網站)
美國洛杉磯聯合車站 歷史古城區旁的聯合車站,完工於1939年,是洛杉磯最重要的建築寶藏之一。車站外觀融和了西班牙教會復興樣式與荷蘭殖民地復興風格,並呈現現代豎直線條裝飾藝術的特色。乘客候車室中的木製橫樑高達52英呎尺,加上穩重的大理石地板,營造出古樸與空間的延伸感,是4050年代好萊塢電影中經常出現的場景,而像是Toyota和百威啤酒的電視廣告也都曾在此拍攝。現在這裡仍是交通樞紐,結合地鐵、輕軌、公車,以及通勤火車MetroLink的運輸網,摩肩接踵的畫面並未隨著汽車普及而就此冷清。

   洛杉磯聯合車站完工於1939年,是4050年代好萊塢電影中經常出現的場景。(圖片來源/取自http://destination-southern-california.com網站)

印度孟買維多利亞火車站 聽起來就十分英國的維多利亞火車站,是全印度最能代表維多利亞哥德式風格的建築,外觀裝飾無數精細的雕刻,非常華麗,彷彿一座宮殿佇立在忙碌的孟買街頭。如果說,泰姬瑪哈陵是最能代表蒙兀兒王朝的建築物,那麼維多利亞火車站就是英國統治印度時期的代表性建築。印度寫下歷史的首班列車,正是從維多利亞火車站發車。整體說來,這又是一座殖民式建築才有的綜合性建築體,它集結了維多利亞、印度、伊斯蘭等建築元素於一身。

 
{#38.jpg}

 

孟買維多利亞火車站在2004年被列入世界遺產名單。(圖片提供/墨刻編輯部)
紐西蘭但尼丁火車站 但尼丁火車站建於18731906年間,是紐西蘭最後興建的3座火車站之一,曾是紐國最大和最繁忙的火車站。但在民航機和汽車工業興起後,搭火車的人日益減少,目前除了泰伊里峽谷景觀列車(Taieri Gorge Railway)外,已無固定班次。這棟壯觀的建築是由鐵路部首席工程師特魯普(George Troup)設計,採用法蘭德斯文藝復興形式,半圓拱頂、對稱門窗、半圓形窗等,皆是其特徵。外觀用兩種奧塔哥特有的石材,一種是Kokonga的暗色火山石,另一種是Oamaru區的白色石灰岩,在顏色和材質上交互運用,形成和諧的節奏感。車站內部採用溫暖的鵝黃色調,陽光從正中央圓拱頂灑落下來,正好看清地板上的精細馬賽克鑲嵌,正中央是紐西蘭鐵路標誌,樓梯欄杆上盡是繁複的藻飾;2樓兩側的彩繪玻璃窗,則是另一個參觀重點。

{#39.jpg}

 但尼丁火車站目前除了泰伊里峽谷景觀列車外,已無固定班次。(圖片提供/墨刻編輯部)法國巴黎北站 啟用於1846年的巴黎北站,每年服務的旅客人數高達1.8億人次,新古典主義的車站外觀裝飾著23座雕像,代表著維也納、阿姆斯特丹等其他鐵路可達的城市。古典的建築與驚人的人潮,在光影的照耀下,堪稱歐洲最好拍、但是也最忙碌的車站。


{#40.jpg}

  法國巴黎北站經典的建築外觀與龐大旅客人潮,堪稱歐洲最好拍、但是也最忙碌的車站。(圖片來源/取自http://commons.wikimedia.org網站)

馬來西亞吉隆坡火車站 建於1910年的中央車站,是棟白色的摩爾式建築物,融合了北印度式建築的八角圓頂,以及馬蹄形的拱門,由英國建築師A. B. Hubbock所建,曾經在1988年進行整修。這座車站停靠的主要是行駛吉隆坡市區以及近郊的火車,車站裡還保留著一間歷史悠久的飯店。


{#41.jpg}

吉隆坡火車站融合了北印度式建築的八角圓頂,以及馬蹄形的拱門。(圖片提供/墨刻編輯部)
葡萄牙聖本篤車站 位於葡萄牙波爾圖的聖本篤車站,得名於曾經位於當地的16世紀「本篤會修道院」,從1916年啟用迄今已將近百年,除了車站建築本體古意盎然,車站內的2萬幅瓷磚畫耗費11年才完成,細說葡萄牙發展歷史,看上去宛如一座博物館。

{#42.jpg}

  聖本篤車站車站內的2萬幅瓷磚畫最是吸睛。(圖片來源/取自www.virtualtourist.com網站)

美國紐約中央車站 中央車站(Grand Central Terminal) 不僅是全世界最大、最忙碌的運輸建築(占地49英畝,現在每天有70萬人次進出使用),也是全世界最大的公共空間(比巴黎的聖母院中庭還大),評論家Tony Hiss以很高的評價來形容中央車站,說它是「一件華貴的建築、曼哈頓城中區最重要的一部分......工程上如天才般的傑作」,完成於1913年的中央車站,除了揭示新大陸對於普羅大眾公共空間的重視,也彰顯了火車旅行的黃金年代。


{#43.jpg}

   紐約中央車站是全世界最大、最忙碌的運輸建築。(圖片提供/墨刻編輯部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