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樹良
錢樹良
錢樹良

會德豐暗度陳倉禦外敵

2013/11/21 11:13:00 網誌分類: 經濟
21 Nov
        話說1976年,小馬登對政局迷惘,影響對香港前途的信心,一度欲撤離香港,曾與怡和、置地高層接觸,商討出售家族持有的會德豐股權。

        該年10月21日,會德豐與置地發佈聯合聲明,表示雙方董事局已同意討論馬登家族出售會德豐股權一事,並表示置地可能建議收購會德豐全部已發行之股權,但沒有表示置地以哪種方式收購。

        會德豐股票翌日暫停買賣,當時會德豐已發行2.6億股A股及1.95億股B股,若以10月21日之收市價計算,公司市值達7.3億元,置地要併購會德豐,最少要用上7億多元,為當年香港股市史無前例的超巨型收購。

        消息傳出後,巿場哄動,氣氛緊張,證券業資深人士已察覺到,將有大事發生。果然事隔一周,和記國際在28日,宣佈已委任西德銀行之附屬機構亞洲洲際資金,協助集團財務顧問寶源投資,就收購會德豐提出具體可行意見。

        匯豐借和記「擺計」

        較早時,和記國際尾大不掉,幸得匯豐注資1.5億元打救,方能解困,如今何來財力併購會德豐?原來是持有33.65%和記國際股權的匯豐在幕後擺計。

        有云「睡榻之旁,豈容他人鼾息」。匯豐自視為香港「一哥」,如果怡和集團透過置地成功併購會德豐,則財力和權勢均凌駕匯豐,試想匯豐這頭「來路獅子」豈會坐以待斃?

        正所謂「順得哥情失嫂意」,會德豐左右為難,乃問計於財務顧問獲多利。獲多利認為,怡和及和記之業務與會德豐相似,不宜向兩者透露集團資料,因為一旦兩者之併購行動失敗,而資料已外洩,會損害會德豐業務,遂拒絕向怡和及和記透露集團資料。事情發展至12月中旬,小馬登對會德豐仍然依依不捨,一場預期激烈之收購戰,戛然而止。

        轉以聯營公司執掌

        然而,怡和與置地對併購會德豐死心不息,仍覬覦此英資大行。事情之所以曝光,乃於1980年9月5日,怡和為保持對置地之控股權,把手上部份物業和股票交換置地股份,其中包括330萬股會德豐A股,此相當於會德豐總資本的11.8%,亦即7.4%的控股權。此一數字公佈,小馬登大吃一驚,如夢初醒,才知道怡和集團一直也沒有放棄吞併會德豐的野心。

        且說小馬登發現怡和集團的野心後,馬上部置保衞戰。小馬登兵行險着,暗度陳倉,把旗下之上市公司聯合企業,從附屬公司轉為公司,減低對聯合企業之持股量,從原來的50.7%,減少至不足50%。根據香港公司,附屬公司不能持有母公司股權,除非在成為附屬公司前持有。如此一來,聯合企業搖身一變,便可值着聯營公司身份,持有會德豐股權,成為會德豐大股東,有助會德豐董事局手握話事權。

        七十至八十年代中期,香港地產起飛,會德豐旗下之夏利文、聯邦、置業信託等公司,均賺個盤滿缽滿,只有小馬登仍以航運為營運主力。1983年,僅一間會德豐船務,其船隊已擴展至29艘,載量達139萬噸。然而,世事反覆萬變,會德豐突然從高峰滑下,死穴何在?下周四再拆解。

        資深財經傳媒人

        錢樹良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