墮胎對女性心理的危害不容忽視

2013/11/22 07:25:53 網誌分類: 反墮胎
22 Nov

 

墮胎對女性心理的危害不容忽視

作者:清心
 
 
成都中醫藥大學副研究員 蒲昭和
 
    
墮胎是一個“破壞生命的過程”,英國皇家婦產科學院的研究人員曾調查發現,不少女性在墮胎後會表現出:“感到很悲傷和哀痛”;有的會有“深深的內疚感”。
即使過了多年,一些女性還會“一想起這事(墮胎)就突然哭出聲來”……

    
醫學專家將墮胎後出現的以上心理現象叫做“墮胎後症狀”。這類症狀(或感覺)可以在墮胎後幾個月內出現,有的會在墮胎後5年甚至更長時間後才出現。即便墮胎已在法律上合法化,但這種心理在許多墮胎婦女身上仍然較普遍存在。歐洲提供的一份報導稱,55%的婦女在合法墮胎後有不良的心理問題。
《美國心理醫學刊》曾報導一個對500個墮胎婦女的研究,發現有43%的人有不良反應,日後再調查隨訪,其中的10%被列為“嚴重心理問題”。

    
國外一項有關墮胎對婦女心理影響的調查顯示:墮胎後,43.1%的會人感到痛切的憂慮,31.9%覺得有比較常人強烈的沮喪情緒,26.4%感覺內疚,18.1%不能減輕痛苦,或者只有一點點。調查發現,即使那些強烈支持墮胎的婦女,也對自己的墮胎有歉意、忿怒、窘迫、怕被人反對與羞愧等。墮胎還被認為是精神病和精神分裂的原因之一,症狀經常包括極端的憂慮和妄想狂。
有報導稱,墮過胎的婦女患抑鬱症的比例高於沒墮胎的3倍。
 
    
有關墮胎和自殺的研究顯示,墮胎後的婦女,嘗試自殺的比率可能是很高的。美國科學家研究認為,墮過胎的婦女的自殺率竟然高於沒墮過胎的婦女五倍。有研究認為,這與墮胎後引起自信不足、內疚和沮喪感等密切相關。但令人匪夷所思的是,研究表明,墮過胎的婦女,意外死亡(如車禍、姦殺等)的機率也高於沒墮過胎婦女的3倍。墮胎為什麼會這樣,許多墮胎後果看起來風馬牛不相及,比如墮胎究竟與車禍及盜匪姦殺有什麼關係?
科學家一起都頗感奇怪而無法解釋。

    
墮胎雖是不得已而為之的事,但盡量少做為好。如果擔心懷孕,最好採用可靠的避孕措施。
一旦因墮胎而引起心理問題,除了家人、伴侶要給予對方更多關愛、精神撫慰外,嚴重者還應及時就醫。
 
(責任編輯:清心)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