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男女如何避免“婚前同居”?

2013/11/24 07:24:33 網誌分類: 反墮胎
24 Nov

 

青年男女如何避免“婚前同居”?

作者:清心
 
青年男女如何避免“婚前同居”?

北京汶林國學院發起人及導師、中國人民大學EMBA簽約講師、山東省委宣傳部等十二部委

《孝心村工程》師資班導師 常培

拒絕“婚前同居”的話題最近被媒體熱心關注,這是一件好事。尤其是由一位女大學生龐姣姣提出這個本不該由她提出的敏感話題,​​讓我這個成年人感到羞愧。深感為人父母的我這顆心太粗了,可能在生活裡也追逐的太偏了。為什麼本該我們做父母的給兒女的家教,做老師的給學生的德教,卻由一個女大學生提出來,才引起我們的重視呢?
坦白地說,我今天並不具備發言討論的資格,因為直到今天我還沒有同我的女兒認真地討論過此事,雖然她已經十五歲了。

關於“婚前同居”的對錯及危害大家已談了很多,也很好很到位。我就從一個做父親的立場談談青春期如何避免“婚前同居”?
而且我也準備把這個稿子發給女兒閱覽探討。

拒絕“婚前同居”

最重要的是父母的身教

要避免“婚前同居”最重要的是什麼?我個人覺得首先是為人父母的身教。 “教兒教女,先教自己”呀。父母能不能身不行邪淫之事,眼不看淫亂畫面,耳不聽淫蕩之聲樂,心不為美色所動念。
父母的身教做好了,再加上及時的言教,正確的引導,我覺得讓兒女做到這件事並不困難。

至於青春期的男女如何對待,僅談談個人的看法,供大家批評指正。

青春期的戀愛男女有性衝動、慾望是正常的身心反應,自己要客觀面對這種反應。
就像一個人雖然肚子餓了,飯還沒煮熟,也不能吃夾生飯一樣,會吃出病來,也壞了生活工作的規律與規矩,更會給他人帶來混亂,甚至傷害。

所以青春期的男女首先要對“婚前同居”知恥。知道做這樣的事是一件恥辱的事情。
為什麼說婚前同居是恥辱的呢?

《孝經》裡面,孔夫子告訴我們,“身體發膚,受之父母,不敢毀傷,孝之始也”。意思是說,兒女身體的每一寸皮膚,哪怕一根頭髮,皆是父母給的,做兒女的,不能隨隨便便,未經父母允許就想染什麼頭就染什麼顏色的頭,想在身體哪兒扎眼穿孔就在哪兒亂扎亂穿,更不能想給誰摸就給誰摸,想把身體奉獻給誰就給誰。做到這些,就是沒有對身體毀傷,這才是做兒女的對父母有孝心的起點啊。我們都知道,兒女的身體都是父母給的,歸自己保管照顧,不歸自己所有。除非父母同意,兒女是沒有這個資格亂傷亂動的,不然就是大不孝。 “夫孝,德之本也”。孝是德行的根本,是人生第一德。一個沒有保管照顧好身體的兒女,就是不孝啊,就是大缺德啊。
怎麼不是恥辱的呢。

  
“知恥近乎勇”,一個人真正知恥了,就能敢於面對,勇於面對。
任何事情,正確地面對才是解決問題的開端。

青年人要嘗試進行“理性戀愛”

  戀愛不是感性的嗎?是感性的。如果沒有理性做基礎,就會變成“亂愛”。所謂“理性戀愛”,就是要有原則的戀愛。國家的法律就是我們和諧做事的原則,可以想像,一個沒有法律法規的社會,會混亂成什麼樣子。同理,一個沒有原則的戀愛會很容易“亂愛”。比如兩個人在確定好戀愛關係後,就要把原則說出來。 “君子動口不動手”,身體的接觸,擁抱啊,接吻啊等身體不能隨便接觸,要有個紅線,相互尊重的原則就要講清楚。不能跟著感覺走,糊塗又昏頭。感覺騙了你你還在陶醉。
今年三月份去印度,印度的男女基本上保留著這種“理性戀愛”的優良傳統,他們那裡的人,男人女人,窮人富人,每個人的臉上都洋溢著幸福呢。

“正氣存內,邪不可干”

要做到第二點,不能不重視第三點,建立正知正見。 《黃帝內經》裡講,“正氣存內,邪不可干”。一個人有了堅定的正知正見,自然就不會受到邪氣的侵害。就像燈光亮著,黑暗雖然強大,卻無法在房內現身一樣。何為正?順應德行的為正,背離德行的為邪;利益他人的為正,損害他人的為邪。最好的辦法就是多讀聖賢書籍。聖賢教誨乃宇宙天地的長明燈,尤其是被稱為經典的聖賢文章,都是詮釋了宇宙萬物天經地義的真理,蘊藏著無限的浩然正氣。不信你試試,每天你用半個小時到一個小時來讀聖賢經典,自然正氣立,邪氣去。這種試驗,我們已經做了幾年了,很少有不見效的。
再者就是多親近一些有德行的人,“親近有德者,視為最吉祥”嗎。

讓戀愛昇華

  還有第四點就是讓戀愛昇華。談戀愛,談戀愛,重點在談,而不在別的。現在男女青年在一起,一些人是在說長道短,而不懂得真正的談。什麼是談?俗一點是談事情,高一個層面是談感受,生活的感受,學習的感受,工作的感受。只是把真實的感受談出來,與對方分享喜悅,分擔痛苦。再高點就是談理想、談志向、談信仰。現在也有的在談,談吃、談穿、談玩、談是非,閒談是可以的,但不是主要的。因為只有閒談會越談越心煩、無聊。
談什麼主題,就有什麼心情嗎。

另外一種昇華就是昇華為一種親情。幸福的婚姻不是愛情的延續,而是愛情的昇華,昇華為沒有血緣的,卻與血緣無二的親情。不信你問問老爸老媽,在她們心里長存的是什麼。是冷暖的牽掛,是溫飽的照應,是在一起沒覺啥,離開了卻鬧心,吃不香、睡不安的掛念,是有他的時候有點煩,沒他的時候空蕩蕩的孤寂啊。親人啊,不是親人是什麼呀。戀情只有昇華為親情才是溫暖的,幸福的,穩定的。
把自己的戀人早日昇華為親人,照顧他,幫助她,祝福他,牽掛她,會是多麼幸福的戀愛日子啊。

  還有一種昇華,是煉精化氣。青年人血氣方剛,性衝動如果不認真對待,變成自慰和性幻想,也是傷身心,傷精氣神的。早上別懶床,起來打打太極,踢踢毽子,打打網球,慢跑慢跑,方法太多了。就是煉精化氣。 “蓋精能生氣”。精有形,氣無形,互補互生。 “精能和氣,氣亦生精”。
精氣飽滿,神氣足焉,就會生活學習工作有精神頭兒。

當一個人長期做性力的昇華轉移之後,他的身心會漸漸充滿了精、氣、神,他的生命會煥發出光彩,身體內臟負擔亦相對減少,喜歡清淡的飲食,然而體力精神反而增加,頭腦變得清楚,睡眠減少,其他慾望也會轉淡,心境變得超脫而不執著,氣質也會跟著高雅起來。身體好心情好,運氣也會好的很。
“有好心情就有好運”,不信試試就知道了。

什麼是“真愛”

什麼是錯愛?

  最後一點是學會“真愛”。原本恩愛的戀人,包括夫妻,為何常以憤恨厭離?甚至反目相殘或以悲劇收場?套一句時下流行的話“不要動不動就說愛我!”你真的懂得“愛”嗎?還是錯把假愛當真愛?
為什麼對方常被你愛得好苦?

  什麼叫做“錯愛”?

“假愛”有明顯的不良動機和不良的居心,而“錯愛”沒有明顯的不良動機和不良居心,甚至很多“錯愛”的出發點完全來自於真心真意。
但“錯愛”裡面欠缺智慧且含有很強的主宰欲,“錯誤的愛”最明顯的結果,是導致彼此或一方很痛苦。

  “錯愛”跟“真愛”的區別?

“錯愛”是有條件、有所求,你付出多少就想得到多少,所以錯誤的愛很明顯是有條件、有所求。
而真正的愛是無條件、無所求,但是要做到這個境界很不容易,需要下功夫去擁有智慧,需要心靈的成長。

“錯誤的愛”有很強的主宰欲跟佔有欲,而“真愛”沒有主宰慾和佔有欲,他自己喜歡自由,也給予別人自由。
“愛你,所以不煩你!”這是我太太的座右銘,我也一直很受益,並享受這種自在。

“錯愛”裡面含有很強的我所、我的,“我的”觀念很強,而“真愛”所​​展現出來的是無我、無我所,沒有那種“我的”觀念,不會把另一半當作是私人的財產。
他是用平等心來對待對方,對待家人,這是真正的愛。

“假愛”、“錯愛”裡面都是隱藏著恨。當你付出很多,而沒有得到你預期所要的結果時,很容易就由愛產生恨,“真愛”裡面不管再怎麼樣都沒有恨,愛就是很單純,很純淨,不管你面對任何人,
他就是沒有任何的怨恨,這就是真正的愛。
錯誤的愛會相纏縛,是一種相依賴、相纏縛。你愛對方,也要對方來愛你;你要纏住對方,也要對方來纏住你,這會導致痛苦、憂傷、苦惱,真正的愛沒有任何的纏縛,將心比心,我不希望自己受
纏縛,也不希望去纏縛別人,所以那一種愛里面是很純然的、沒有束縛,這就是真正的愛。

錯誤的愛出發點也是真心實意的,像那隻猴子要救度那條魚,但是你不知道你的善意,卻害死了那條魚,這就是錯誤的愛。
它有善良但沒智慧。

“假愛”與“錯愛”有一個很明顯的情況,就是結果會導致自己痛苦,或是對方痛苦,或是彼此都痛苦。而“真愛”就沒有這些狀況,“真愛”是當事人本身很快樂,一樣不會帶給所愛的對方痛苦,也不會帶給任何人痛苦,錯誤的愛會導致痛苦,真正的愛是帶
來幸福快樂。

不要小瞧自己,每個人都是世界的源頭

事實上,未婚同居也是邪淫,是不正當的性行為,危害大的很。結婚是禮儀,是家道,包含了家風與家規。 《易經》裡講“君子之道,造端乎夫婦”。常言道“國有國法,家有家規”,我們家怎麼能缺呢?孔夫子說“不知禮,無以立”,“禮者,敬而已矣”。沒有經過這個禮,就亂來,是對對方大不敬,是對對方的侮辱,也是對自己的褻瀆。 《諸子治家格言》裡說,“見色而其淫心,報在妻女;溺怨而用暗箭,禍延子孫”。不是開玩笑的。
孔夫子說“慎於始”,不然“始亂終棄”,悔之晚矣。

  
做現代青年人的,往往小瞧了自己。認為自己太過渺小,社會太複雜,人性太險惡,自己也改變不了什麼。
過一天混一天,想那麼多幹嘛!

  
你不知道,事實上我們這顆心是能量巨大的。犯錯造惡的是她,成就豐功偉業的也是她,看你怎麼認識她,使用她。我們每個人的心和這個大自然,和這個宇宙天地是一體的。
所以孔夫子講“天人合一”,天人本來就是這樣的,合一的。

  
世界是因為你的改變,而改變,會因為你的進步而進步,世界也會因為你的進化而進化。我們每一個人,就是世界的源頭!從你這個源頭,我們每一個人,從心裡所要散發出去的是什麼呢?你散發的是芬芳,這個世界所得到就是芬芳;你散發的是烏煙瘴氣,大家所吮吸的就是烏煙瘴氣;你散發的是大愛,大家所受的就是大愛;你散發的是和平的心,是祥和的心,是正氣,世界所受到的磁場就是和平、祥和、正氣。真的不要小瞧了自己呀,地球是圓的,宇宙也是圓的,起點即是終點,當下即是全部。從你這裡所散發的每一個思想念頭,她最終都會回到你這裡來。
你的世界,你要的是什麼,就要從現在當下每一個起心動念,每一個思想開始耕耘播種吧。

  
姣姣所在的大學門外不遠處赫然掛著這樣的廣告牌。
 
(責任編輯:清心)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