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史學家柯保安提出的「中國中心史觀」對研究中國近代史有何學理上價值?(2)

2007/09/12 23:19:20 網誌分類: 政治
12 Sep

西方史學家柯保安提出的「中國中心史觀」對研究中國近代史有何學理上價值?(2)

                                                          作者:Anniewh

 

      柯將「中國中心史觀」分四種取向:一、中國本位論:以中國角度研究中國歷史,而不是以西方的標準作準,既看重中國內容問題比西方帶來的外在影響多;二、區域研究:將中國分成不同地區,深入研究區域歷史以便處理地域上的差異;三、分層次式的研究:將中國社會分成不同的階層,研究各層次等級,如下層社會情況,以便處理社會的縱向差異;四、研究方法的革新:採納不同學科的理論、方法及技術來研究歷史,特別是以社會科學的理論去擴展研究視野,努力減低以前先入為主的西方主義的影響。

 

柯保安的「中國中心史觀」對研究中國近代史有著學理上的價值。因為,中國自鴉片戰爭以來,由於西方力量的不斷介入使中國政治、外交、經濟、社會、思想文化等各方面都發生巨變,如近百年來中國知識份子力求用以洋務運動等改革措施試圖令中國發生改變;三十年自強運動是為擺脫困境,想讓中國在翻天覆地的變遷中緩步走向現代化,此期間貫穿著整個中國歷史發展的就是「求富與求強」!其實這也是一百多年來中國人民共同追求的目標與方向,不站在中國本位以中國人的角度研究中國史的發展的話,就永遠無法解釋得出是什麼力量令近代中國人以革命的方式推翻了清政權呢?!

 

 

參考書目:

 

a.e.《中國近代史》(1840-1949)香港公開大學1995/修訂版1999單元一
b.鴉片戰爭史》上/  蕭致治主編 楊衛東 李少軍 許增紘 著1996.12福建人民出版社
c.近代中國史綱》 郭廷以著1989.11中文大學出版社
d.中國現代史上冊 張玉法  東中華民國七十七年/八十七年九版 東華書局f.《會考中國歷史》上冊 周佳榮/屈啟秋/劉福注編 香港教育圖書公司1996
g.重新認識百年中國上冊 馮林主編  1998.1  改革出版社
h.呂著中國近代史呂思勉  1997.9 華東師範大學出版社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