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亭之谈斗数摘录:巨门坐命六种情况

2013/11/27 09:37:14 網誌分類: 學習
27 Nov

王亭之谈斗数摘录:巨门坐命六种情况

 紫薇斗数付费预测星性解说紫微斗数巨门星 分类: 紫薇斗数论星晴[蓝晴有约]  

巨门吉凶,在于才学有无

巨门坐命六种情况

    跟巨门最有密切关系的星曜,是太阳、天机、天同。——

    在子午二宫,巨门与天机对照。

    在丑未二宫,巨门与天同同宫。

    在寅申二宫,巨门与太阳同宫。

    在卯酉二宫,巨门与天机同宫。

    在辰戌二宫,巨门与天同对照。

    在巳亥二宫,巨门与太阳对照。

    大致上来说,巨门与太阳的关系,同宫不如对照。因为巨门为暗星。倘如跟太阳同宫,一明一暗同居于一个宫位,反而对太阳有所牵累。对照则不同,巨门之暗不足以传到远方,但太阳的光与热却足以远照巨门,可以解除巨门之暗。

    但跟天同的关系,却又同宫优于对宫。因为天同有保守,独善其身、怕事的性格,他本身的优点,不会投射到对宫巨门的身上去,使巨门的性质发生改变。同宫则不同。彼此不能不互相消长,所以便可稍为改变了巨门的缺点,使是非口舌减少。

    巨门跟天机的关系,则对照或同宫各有所长。这个星系的组合,多带点圆滑的性质,而且擅长调和表达。当天机与巨门同宫时,天机的圆滑可以改善巨门的口舌是非,但亦同时将「天机化气为善」的性质减少,于是容易流为口甜舌滑,而且小器。当天机与巨门对照的时候,彼此的性质没那么融和,天机不致因巨门的影响变为小器,而巨门亦不致因天机的影响变为浮滑,可是巨门本身是非口舌的性质却未受到好的影响,容易口直心快而惹祸。   

    所谓「巨门交人初善终恶」,大概以天机巨门的组合为然。因为无论二星对照或同宫,都有它的缺憾,稍欠堂堂正正。   

巨门吉凶,在于才学有无

    古人对巨门很有偏见,推断曰:「巨门庙旺,虽富贵亦不耐久」,「巨门守命身宫,一生招口舌是非」,甚至于论兄弟、夫妻、子女、财帛、事业等十二宫位时,说「兄弟参商」、「夫妇污失名节」、「子女损后方招」、「财帛巧取而来」可谓一无是处。

    王亭之非常不服古人的见解,于是细心参考自己记下来的「中州派」斗数笔记,本派对巨门的评价好很多,认为「有正义感,然恐学少精湛,其才不足以济其用」。由是始忽然有所领悟。

    原来巨门在命宫的人,大概都有点好表现自己的性格,加上能言善辩,因此时时易招人嫌忌。倘如其人的才学能够服人,那么招人嫌忌的性质便减少,否则便可能既不令人心服,又讨厌他口多,人缘当然就差。以致「一生招口舌是非」,「虽富贵亦不耐久」矣。——也就是说,凡巨门坐命宫的人,倘如能有才学,而且学能精湛,应该亦是好的命局。

    古人最喜巨门与太阳同宫或相对,认为太阳可以解巨门的暗,其实只是巨日守命的人做事光明磊落,容易为人理解而已。

    巨门在子午二宫虽不见太阳,但有化禄、化权或化科三曜照合,古人亦认为是「石中隐玉」的美格,则是因为有了这些化曜,其人便不致于「学少精湛」而已。加上对宫的天机「化气为善」,既有才学,又有修养,因此巨门的口舌便转化为口才。出言必善,乃成为美格了。  

    古人论命喜欢留一手,逐粒星来讲,所以便容易令后人认为武断,若非动点脑筋来分析,自己推断时亦便易流为武断

王亭之谈斗数摘录:巨门坐命六种情况王亭之谈斗数摘录:巨门坐命六种情况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Him wong
Him wong 2020/02/07
@k98m...

有沒有聯絡方法,如微信、whatapp

我的微信saiyasat

k98m
k98m 2020/01/24

有,你要解盤?

Eric Lau
Eric Lau 2020/01/17

我都想問有沒有紫微解盤服務。

Abc
Abc 2019/09/11

今日睇好難樂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