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國靈
潘國靈
潘國靈

城市幽默街頭掠影

2013/12/02 08:41:26 網誌分類: 生活
02 Dec
        在街上行逛,有時會與城市幽默不期而遇,讓皺着的眉頭一時鬆開。我最覺幽默的一家店舖,其實是路邊的水果攤檔,帆布帳篷上紅底白字寫着「地球人都知道.浩仔鮮果最平」,每次經過都叫我會心微笑。但最近一次路經,赫然發現,白字擦了,只剩下「浩仔鮮果」四字,想是為配合新實施的《商品說明條例》所致,無傷大雅的街頭幽默不見了。

        街頭智慧的幽默總是屬於個體戶、小商戶,難以標準化和連鎖化。像一些小店名字,就地取材在我家附近的,有「咁好食」快餐廳、肥佬糖水檔(小本經營,老闆是一個大肚腩男人)。像攤販的即場示範展銷:「埋嚟睇,埋嚟揀」是招牌開場白,耳邊掛着一個掛咪,一邊示範神奇商品一邊鮮活地旁述,與圍觀的市民即時互動,很像昔日的江湖郎中,棲身於小攤檔,有時也移師工展會或年宵市場,高級或連鎖店售貨員學不來。

        幽默甚至可以是街上的流浪漢。一方水土養一方人,每一種城市都創造不同的心靈狀態。曾在紐約大學街頭,遇過一個幽默的青年乞丐(不知好不好這樣稱呼他),不知是籌盤川還是以此為職,手上拿着一塊紙皮,上寫“MariahCareywon’tgooutwithme,becauseIdon’thaveenoughmoney”。為了促成他與名歌星的「約會」,就向他貢獻了一美元,搵笨就搵笨吧,反正沒下次。

        幽默也可以走進廁所裏。短訊傳來一幀餐廳的男女廁所指示牌:男的左面女的右面,要用英文才可傳達:MentotheleftbecauseWomenarealwaysright;女人永遠是對的,我無異議。我還是喜歡親身見到的。一方水土養一方人。兩年前到濟南旅行,甫抵機場人有三急,機場公廁就用幽默「歡迎」我:男廁尿兜一字排開,每個都貼上標語:「向前一小步文明一大步」!天下男子心知何意,或者有天,可引進香港一用。幽默有時也需要一點「文化包容」,想起紐約東村,這裏有很多創意小店,某次經過其中一家,見門口陳列了一些以耶穌為主角的畫作,幽默風趣,舉例說,其中一幅,耶穌跟另一男子手拖手,伴以文字:“Jesussupportinggaymarriage”(耶穌支持同志婚姻)。在紐約,甚麼都可以發生,要是在香港,這店子和畫作,恐怕會惹來不少教徒投訴,或明光社批判。

        極權社會容不下幽默,創作要審查,領導人不容漫畫諷刺;一時的無心幽默斷送半生命途,大家看過昆德拉的小說《玩笑》(TheJoke)沒有?技術官僚社會也不愛幽默,它們板起面孔,以管理主義為上,清除一切超出秩序的,將街道變成消毒化(pasteurized)的潔淨環境。現在城市那麼多指數,或可新增一個:城市幽默指數。香港在這方面,得分又不知幾多。

        文、圖︰

        潘國靈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