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錢的朋友炕上坐

2013/12/04 08:43:05 網誌分類: 經濟
04 Dec
        在《一心愛地球》說過,找天定會在此介紹我家的一張「炕」,其實是簡易製作的寢室平台。

        第一次被邀炕上坐,是十多年前往陝北窑洞探望學生時,邊吃擔杆壓出來的麵條,邊想起小時候的中國民謠,「有錢的老爺炕上坐,沒錢的請地上坐。」窑洞的土炕,昔日是黃土高原生活文化的重要部份,在炕上和客人喝一埕米酒,吃飯睡覺;有錢人的炕,還鋪上綉花羊毛棉氈和綢緞,窮苦人家則鋪粗被和剪口糧食袋,炕下是洞,燒羊糞驢糞,炕與廚灶管道連結,抱一盆熱炕,冬日最叫陝北人眷戀。今天陝民人家甚少居於窰洞,但仍愛炕的概念,在家訂製一張一米七至二米長的平台,日間坐上去喝茶閒話家常,晚上看電視睡覺。

        我因搬家多,有過求人接收新牀和牀褥的無助經驗,前年搬家時牀又不合用,結果我買了十張小木桌,併起來做了一個「炕」,鋪上墊子,日間看書,夜裏睡覺,解決了牀的問題;最近家中有客人短住三月,家居又要調動,我把十張小木桌分成六張和四張兩組,六張成了單人牀,四張成了daytimebed,簡單環保,變化多端,未來搬家若用不上,小木桌可作coffeetable,又可放在窗邊或花園種花。

        

        一心環保小貼士:

        1:溫暖杏仁茶︰最近去台灣住在書店民宿「註書店」,店主Peggy每天都送我一杯香噴噴的杏仁茶,自家炮製,做法簡單:把杏仁加少許水放攪拌機,磨好加熱水,就有沒添加劑及色素的杏仁茶了。

        2:冬日老薑茶:最近也喝了好友Bella沖的老薑茶,她是區區肥料的創立人,推廣社區婦女製作的高質素有機肥料及過綠色生活。她說早上喝一杯薑茶,清腸胃,治便秘,刨十克老薑絲,加熱水,再加紅茶包及黑糖,就有薑香撲鼻的黑糖薑茶。

        朱一心

        
■十張木頭小桌,併湊出一個家居平台。
■十張木頭小桌,併湊出一個家居平台。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