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你自己(三十八)─鬥術真知真覺

2013/12/04 11:29:38 網誌分類: 斗數十二宮詳解
04 Dec

PaPaSay.com 許耀焜老師

 

   命宮之三方四正位(命宮、財帛宮、官祿宮、遷移宮)克應在現實生活上,是每個人所會面對的事,有其規律性,但不見得會引起您的特別注意,也不見得會產生莫大的影響力,而四化的化祿、化權、化科、化忌才是命盤中的焦點。命盤是會隨著時間的變化而產生運轉的功能,所以第一個大限的十年走完就會步入第二個大限,流年也是一年接一年的隨著天地運行而動,當以出生年、月、日、時所排定的命盤,是屬於固定、沒變化的顯像,稱之為“垂象”,就像陽光照射下的影子,一般命理學家著墨較多的論述往往集中於垂象,心得感觸也較多,所以斗數入門書籍數據在書局上可說是百家爭鳴,那是基礎也很重要,而現在所要解說的,則是最重要的觀念,所以請務必緊跟著老師的腳步前進。

 

   當排定好一個命盤時,本命的化祿落在財帛宮時,垂象的簡單解釋是為待人處事世蠻有人情味,花錢大方,有較多進財的機會,也很會花錢,那是屬於天賦本能,而當步入第二大限時(以順時鐘走向來解說),此時的財帛宮變成疾厄宮,也就是說,本命的化祿星則存在大運的疾厄宮,而在疾厄宮的化祿星的作用力是不可能突顯在日常生活上,其在大運的垂象解說,則是在此大運裡,您的下意識相當多情、慾望多,有機會時會想去好好發揮(但不見得一定會去發揮,也不見得有機會),但對於身體運則是關鍵點。當第二大限的宮幹的四化使原本化祿星變成化忌星時,那麼在第二大限十年裡的生活焦點才會是在疾厄宮上,如果說沒有原本的化祿星,縱有大限的化忌星進入大限的疾厄宮,那則不會是壞事,因為化忌是為收斂,好壞的承受在「我宮」,那無可厚非,也沒什麼大不了的影響力,但既是由化祿變成化忌,則已形成星曜的變化,所散發出的氣場變化,則會對實質生活產生變化,如果是順時鐘的大限走向,那麼則可斷定在這十年內,身體會出狀況,所幸不會有文書官非上的問題(此項學理留待他日再詳細解說),須判斷的是來自心理或生理的問題,此則須由那顆既化祿又化忌的星來作判斷,這個大限的疾厄宮同時變成大限父母宮的遷移宮,這時就考驗著您對遷移宮的認知是否真正的了解,除此之外,另一個事實則是對命造的雙親會造成莫大的壓力。因為是您的大運疾厄宮,也明顯的表示出會有疾厄產生,但何時會發生身體或心理的變化?是整個十年或是其中的一、二年?往後願繼續在此園地作詳盡的解說。以上這些舉例,對初學者來說不見得懂,但這也才是剛進入老師的紫微斗數大門。之前一直強調著“我宮”、“他宮”之區別,也再三提示紫微斗數14顆主星的大小區別及四化的正確觀念,有了正確的認知,才能夠往前邁進,因為此些作用力涉及到事件的化解能力及是否造成日後生活的負面影響,這才是算命的真正目的!

 

   個人並不反對以人物的圖騰去建立對紫微斗數星曜特質的認知,而實質上是沒必要在那些人物的個性上作太多的著墨,即使再怎麼樣去描述,也難以洞窺星曜的全貌,一則矮化並局限紫微斗數的博大精深,二則像瞎子摸象。如果真的去完全應用那些人物,那麼整個命盤雜陳著許多不同年代的歷史人物,在未來不排除會有其它具有創意的人將某某星冠以史艷文、阿妹、周杰倫等等,此則有點像是東施效顰,況且,單就紫微星坐命子宮的人,隨著出生年干的不同,至少也會有十種不同典型的特質,絕不只是籠統含糊的一種而已!

 

   在整個斗數命盤上,主星單守的情況並不多,如果將那些星曜冠以歷史人物,那麼有雙星組合坐命之人,豈不是會有分裂的人格特質?對星曜的意象須要了解,且是慢慢、逐步的深入,當您接觸愈多的命盤,觀人閱歷更多時,定會同意我的研究方法及匯統方式!同時能夠合理的應用四化,才能夠真正發揮紫微斗數的功能,將四化對應使用在命盤上的本命、大運、流年、流日才是“數算”,平常四化進入本命、大運、流年等的三​​方四正,才會有“動機”,如果不在三方四正內,則須要碰撞,也就是本命的四化星與大運的四化星或流年的四化星相逢在同一宮位或對應宮位或夾宮等等,才會​​對實質生活面產生影響力;例如廉貞本命盤化祿,碰到大運貪狼化忌在巳、亥宮,或廉貞本命盤化忌,遇到流年便得廉貞又化了祿,這些現象所克應的事件,則會在實際的生活上表現出來而造成影響力,所以務必加以探討;又如化了忌的星進入父母宮衝疾厄宮,那麼化科星進入哪些宮位,則可斷定能遇到良醫貴人,使得所罹患的疾病有解,但化忌之星曜其之力道大於化科之星,又可能產生何種現象,這則真的須要有實力的老師作理論性及驗證性的講解及指導,才可能導引您進入斗數的真正世界。

 

   以凶星而言,在沒有任何外來的刺激情況下,是不可能產生殺傷力及破壞力的,有些凶星就像地雷,不去碰觸就不會引爆,在斗數的求知過程初期,各種雜陳的述說,即使是歪理、偽學或無聊無稽的八卦理論皆可以接受,但不一定須要吸收,當進階到某一程度時,則須具備比較學的能力及懂得基本的辨證思維,才可能向前推進。

 

   在紫微斗數的演繹過程上,有些過度熱心人士,會去添加一些無厘頭的謬理及八卦,所以坊間及許多命盤的排盤,常會出現一些無聊的神煞星及自以為是的“獨到見解”,也因為斗數命盤可以公式化、平面化,所以自成體系的另立統計理論者不在少數,而問題的癥結點則在於是否能夠經得起考驗,是否可以放諸四海而皆準,儘管有人信誓旦旦的說能以紫微斗數算準求教者口袋有多少錢;有些大師將其應用在股票上,更有專以神煞星算命,是百家爭鳴、眾說紛雲,但能夠真正將命運算得準才是務實。當有一天,您進入斗數的大雅之堂,您則能辨識出哪些是無厘頭的謬論,哪些是命理的八卦,哪些是東施效顰,哪些是畫蛇添足,有實力之後,​​則不會像半桶水胡吹亂擂,否則後起之秀也會為這代人所創立之“偽學”傷透腦筋!

為什麼有些人的命盤上,紫微星與天府星會在同一宮位?為什麼紫微星與天相星會在同一宮位?所有命盤上的主星有分開的單星,也有雙主星,其實這些都是角度問題,如同明明是遠距離,但臉向相對的兩個人,攝影的角度就可能將其撮合在一起,所以盤面的星曜組合有單星也有雙星則是如出一轍,而您的一生是以其種角度立命,則會順應既有的軌跡作生命的歷程!如果您以此種方向作思維,相對於哪些比地球還可能大數百倍的星球而言,您我皆是渺小的可以,所以,想以符咒、水晶等等去改變一個人生命的軌跡,那等於是笑話,更像武俠小說。所以在本人命理的解說裡,對改運一事不表贊同;所以勸勉學員們,能摒除一些私心私慾,誠懇虛心的在學習上多用功,才能吸取到老祖宗所贈與給我們這一套文化的瑰寶!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Him wong
Him wong 2020/02/07
@k98m...

有沒有聯絡方法,如微信、whatapp

我的微信saiyasat

k98m
k98m 2020/01/24

有,你要解盤?

Eric Lau
Eric Lau 2020/01/17

我都想問有沒有紫微解盤服務。

Abc
Abc 2019/09/11

今日睇好難樂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