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家權
梁家權
梁家權

醉飽荷香鵝肝糯米飯

2007/09/14 00:00:00 網誌分類: 寫作
14 Sep
九月十二日星期三,一個特別的日子,早上返工前飲杯咖啡和吃個椰絲菠蘿包,中午吃一條蕉便算了,我一早計劃在太陽落山前,不吃太多。然而,那天晚上仍然飽到輾轉難眠。翌日一覺醒來,隱隱仍有一陣糯米的油香。糯米雞和臘味糯米飯吃得多,但星期三晚所吃的一小盅「荷香鵝肝糯米飯」,別有一番滋味。

   糯米由鮮荷葉包裹放在中國式白瓷小茶杯內蒸,飯面放有一塊浸過酒的荔枝乾甫,這不但令糯米沾上果香,馥郁的酒味亦醺滿荷葉之內,最要命的是荔枝乾之上還有一卷巴馬風火腿,火腿卷着一小件鵝肝,蒸的熱力將火腿和鵝肝的油逼出來,滲透到糯米,吃時我把鵝肝搗爛與糯米飯撈勻,三啖吃完。說實話,很想吃多一盅,但自己知自己事,這一頓晚飯來到糯米飯,其實已接近尾聲,之前吃得太放肆,除非放棄跟着要上的「手打蝦麵」和「家鄉糖丸子」。

  控制食量

   因為早已看過菜單,整頓晚宴的佈局一清二楚,從頭盤開始已叫自己控制控制及控制,第一道菜「Duck Rillettes慢煮鴨肉伴鮮烤法包」,還算自律,但第二道菜「奶奶焗釀蟹蓋」已忍不住,小小的紅花蟹蟹味實在濃郁,悄悄地吃多一個,才飲那個「番茄凍湯伴生蠔」。

   主菜是「香草煙燻原隻羊脾」,這道菜本來沒甚麼大不了,但沒有想到首先經低溫焗製出來的羊汁如此惹味,用來醮羊脾肉令人停不了手,再上「灌湯意大利雲吞」時,腸胃已發出預警,但最好味的「低溫醬雞」已來了,怎麼辦?然後便是令人魂牽夢縈的糯米飯……。

   去年蘇三的茶室開幕一周年,因公事在身,未能出席,不無遺憾;剛過去的星期三,是兩周年誌慶,我有幸與她的親友一道,吃過這頓落足心機和心思的晚宴,不在乎做隻飽死鬼。

  梁家權

  

  

回應 (4)
我要發表
梁家權
梁家權 2007/09/14 17:32:46 回覆
答eva:

在土瓜灣美善同道1號a蘇三茶室,但你要預先問一問她整不整。

2007/09/14 17:32:46 回覆
eva問:

請問在那裡可以吃到呀!請指點!

梁家權
梁家權 2007/09/14 10:16:59 回覆
答蘇菲:

真係好辛苦,星期四的晚餐也不能吃。
是的,月餅又來了,直至今天未食過一個。

2007/09/14 10:16:59 回覆
蘇菲問:

看到這標題巳先半飽,再看內文,可以想像得出當晚你是如何的想克制,又禁不住誘惑,最後不得不再次挑戰胃容量。 時近中秋,漏油蛋黃蓮蓉月餅又來了............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