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樹良
錢樹良
錢樹良

一石二鳥船王併購會德豐

2013/12/05 10:14:30 網誌分類: 經濟
05 Dec
        且說1985年2月14日,邱德拔謀定而動,宣佈收購會德豐(020);然而,港股市場群雄逐鹿,豈容單一財團獨大?只見船王包玉剛誥命九龍倉(004)出擊,與邱德拔較量,爭奪會德豐股權。

        當時,市場老叔父分析,包Sir此舉「一為神功,二為弟子」,乃配合「登陸」大計而為。此話怎講?原來早在50年代,包Sir與馬登家族已有交情,60年代,包Sir之環球航業曾與會德豐合組「環球巴哈馬航業」及「百慕達公司」,共同發展航運。

        包Sir為神功也為弟子

        會德豐業務與九倉頗相近,包Sir早有併購之意,無奈礙於友情才按兵不動。如今有見邱德拔全購會德豐,包Sir遂出師有名狙擊邱之,主動與會德豐大股東張祝珊家族接洽,購入其手上之會德豐股權,有此「墊底飛」後,再部署狙擊南洋財團之收購。

        張祝珊家族在港股巿場一向低調,與包Sir一拍即合。包Sir從張氏家族手上購入1385.5萬股會德豐A股(佔發行股數4.4%);以及1.15億股B股(佔發行股數48.94%),九倉從而持有會德豐34%有效控股權。

        包Sir籌碼在手,於2月16日宣佈由九倉以每股A股6.6元,B股0.66元之收購價全購會德豐。此一收購價,較邱德拔提出之價錢高10%,包Sir一招後發制人,反佔了先機。

        購聯合企業出師未捷

        邱德拔已然「洗濕個頭」,乃於包Sir出招3日後,時為農曆年三十晚,由代表Falwyn的羅富齊父子反擊,把收購價提高至A股7元,B股0.7元。為此,當天中午會德豐又再暫停買賣,Falwyn亦宣佈持有會德豐24.37%的有效控股權。

        農曆新年港股休市,但巿場人士人閒心不閒,推測年初六開市時,包Sir有甚麼撒手鐧破解邱德拔的攻勢。世事往往出人意表。年初六開巿,包Sir使出一招「偷天換日」,把收購矛頭從會德豐轉移到「會系」之聯合企業身上,宣佈以每股11元收購聯合企業。

        包Sir把矛頭轉向聯合企業,主要是鑑於聯合企業持有會德豐6.8%股權,此「偷天換日」實具一石二鳥之妙。若然成功,他便合共持有會德豐40.8%有效控股權,而且狙截了對方蠶食策略,實行截餬,不讓聯合企業把手上的會德豐股權賣給競爭對手。

        包Sir妙計安天下,但在實行中存在技術困難。由於會德豐持有聯合企業49%股權,視為會德豐資產的組成部份,若要出售,須經股東大會通過;觀之邱德拔的Falwyn持有會德豐24.37%股權,要在股東大會通過談何容易;更何況證監亦指責九倉此舉違例,頓令包Sir為難。

        靠「打莊」報捷人言人殊

        眾所周知,包Sir海派作風以豪爽見稱。2月26日收巿後,九倉宣佈提高會德豐收購價,每股A股7.4元,B股0.74元,並表示已持有會德豐38%有效制股權。為此,會德豐又再暫停買賣,當復牌時,巿價卻低於九倉之收購價。百江匯聚,3月15日,九倉宣佈已持有會德豐50%有效控制股權。邱德拔師老無功,遂退出狙擊戰,把手上的25%會德豐股權售予包Sir,一個月內賺了1.1億元,可謂之求仁得仁。一場海派智鬥南洋幫的狙擊併購戰,結局皆大歡喜。

        此局文章結束之前,補充一小道消息:當年盛行「打莊」,傳說會德豐之莊家,乃華人四大莊家之一的「高佬莊」莊英茂先生。莊英茂與包Sir同屬上海人,九倉之捷,有云「高佬莊」居功至偉,是耶非耶,人言人殊。

        資深財經傳媒人

        錢樹良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