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藥肉桂能治療哪些癌症

2013/12/06 09:18:55 網誌分類: 醫藥衛生
06 Dec

本文導讀:中藥肉桂能治療哪些癌症?肉桂的抗癌功效有哪些?下面介紹肉桂的抗癌功效。

痛經介紹
痛經(dysmenorrhea),係指經期前後或行經期間,出現下腹部痙攣性疼痛,並有全身不適,… [詳細]
腹痛介紹
腹痛(abdominal;pain)是臨床常見的症狀,也是促使患者就診的原因。腹痛多由腹內組織或… [詳細]

 

點擊圖片查看下一頁

  肉桂:治療血癌,卵巢囊腫。

中藥肉桂的概述:《本經》

為樟科常綠喬木植物肉桂Cinnamomum cassia Presl 的樹皮。主產於廣西、廣東、海南等地。多在秋季剝取。刮去栓皮陰乾。因剝取部位及品質的不同而加工成多種規格,常見的有企邊桂、板桂、桂通等。乾皮去表皮者稱肉桂心;採自粗枝條或幼樹乾皮者稱官桂。切片或研末,生用。

和桂枝是同種植物,桂枝是當年生的嫩枝,肉桂用的是樹幹的皮,靠近地面的皮壓成板叫桂板,樹枝的皮叫官桂、桂通、桂爾通、筒桂,樹幹的皮叫企邊桂,也是最好的。越南的比廣西的好。肉桂去掉表面的栓皮叫桂心。

性味歸經辛、甘,大熱。歸腎、脾、心、肝經。

中藥肉桂的功效:補火助陽,散寒止痛,溫經通脈。

1.補火助陽,通過補命門之火,用於溫助全身陽氣,也用於陽虛諸證,常與附子相須為用,附子與肉桂在補火助陽方面的區別:心腎陽氣衰敗時,附子有明顯的作用,肉桂無,故亡陽證用附子;肉桂長於引火歸原(腎陽虛引起的虛陽上泛,出現真寒假熱的補陽作用),但附子也同樣有較好效果。用於腎陽不足,命門火衰及脾腎陽衰證,肉桂辛熱純陽,能補命門之火,益陽消陰,為治下元虛冷的要藥。常與附子、熟地、山茱萸等溫補肝腎藥同用,如桂附八味丸。脾腎陽衰者,配附子、乾薑、白朮等以溫補脾腎。若下元虛冷,虛陽上浮,見上熱下寒者,可用以引火歸元。

2.散寒止痛,包括溫中,與附子比,附子還表現出袪風濕,故風濕痺證常用,肉桂和桂枝一樣,長於入血分,能溫通血脈,故很多寒凝血瘀的方中用肉桂溫通經脈,肉桂強於桂枝,肉桂可溫運陽氣,鼓舞氣血的生長,補氣血的方中,加點肉桂,有利於補虛藥陽生陰長,利於補血。用於脘腹冷痛,寒濕痺痛,腰痛,以及血分有寒之瘀滯經閉、痛經等。肉桂既能散沉寒,又能通血脈,無論寒凝氣滯,或寒凝血瘀所致的痛證均可應用。可單用研末沖服,或配伍其它散寒止痛藥;血分有寒,血行不暢者,並配伍當歸、川芎等活血通經的藥物。

3.溫通血脈,用於陰疽及氣血虛寒、癰腫膿成不潰,或潰後久不收斂等外科疾患。用之能散寒溫陽,通暢氣血。陰疽,可配熟地、鹿角膠、麻黃等,如陽和湯。氣血虛者,配黃芪、當歸等,如托里黃芪湯。

中藥肉桂的作用(藥理):本品含揮髮油,油中主要成分為桂皮醛、桂皮酸、乙酸桂皮酯等。此外尚含有微量元素,其中鋅含量較高。具有抗潰瘍、鎮痛、鎮靜、抗驚厥、解熱、抗心肌缺血、抗血小板聚集、升白細胞、抗放射、抗菌等作用。

1.本品含揮髮油,稱為桂皮油或肉桂油,油中主要成分為桂皮醛、乙酸桂皮酯、乙酸丙苯酯等;此外,尚含粘液質、鞣質等。本品水煎劑有擴張血管、促進血循環、增加冠脈及腦血流量,使血管阻力下降,能明顯降低腎上腺素再生高血壓大鼠的血壓和尿醛固酮量,增加尿量,顯著增高紋狀體及下丘腦的腦啡肽含量,能明顯改善胸主動脈內膜的高血壓損害。在體外,其甲醇提取物及桂皮醛有抗血小板凝集、抗凝血酶作用。桂皮油、桂皮醛、肉桂酸鈉具有鎮痛、鎮靜、解熱、抗驚厥等作用。桂皮醛及桂皮酸鈉可使家兔的白細胞增加。桂皮油對胃粘膜有緩和的刺激作用,並通過刺激嗅覺反射性地促進胃機能,能促進腸運動,使消化道分泌增加,增強消化機能,排除消化道積氣,緩解胃腸痙攣性疼痛。肉桂水提物能抑制單核巨噬細胞系統的吞噬功能,抑制綿羊紅細胞致敏小鼠的抗體產生量,能降低幼鼠脾重,能抑制補體免疫溶血反應(體外)。桂皮醛及桂皮酸鈉可使家兔的白細胞增加。桂皮油可引起子宮充血。桂皮油對革蘭氏陽性及陰性菌有抑製作用。桂皮的乙醚、醇及水浸出液對多種致病性真菌有一定的抑製作用。

2.肉桂藥材有企邊桂、板桂、桂通、桂心等多種。企邊桂,為剝取生長十多年的肉桂樹樹乾皮,經夾在木製凹凸板內曬乾而成,呈長片狀。板桂,又稱桂楠,為剝取老年肉桂樹乾皮,夾在桂夾內,曬至七成乾時取出,陰乾而成,呈板片狀。桂通又稱官桂、桂爾通、條桂、筒桂,為栽培5~6年肉桂幼樹乾皮或粗枝皮,剝下後曬1~2天,捲成圓筒狀陰乾而成,呈圓筒形或半槽狀。桂心,即加工中檢下的邊條,除去栓皮者。企邊桂香氣較濃烈,油性大,質量為好。

中藥肉桂的應用:

1.用於陽虛證。本品辛甘大熱,補火助陽,有類似於附子溫補腎陽,溫運脾陽和溫助心陽的作用,為補火助陽要藥,適用於腎脾心等多種陽虛證。並常與附子相須為用,以增強補火助陽之功。治腎陽不足,命門火衰的畏寒肢冷、腰膝軟弱、夜尿頻多、陽萎宮寒、滑精早洩,常與溫補腎陽藥配伍,如《景岳全書》右歸丸,以之與附子、鹿角膠、菟絲子等藥同用。治脾腎陽虛的四肢逆冷,食少神疲、大便稀溏,常與溫脾補腎藥配伍,如《三因方》桂附理中湯,以之與附子、人參、白朮等藥同用。治心陽不足,心悸氣短、胸悶不舒,常與附子、人參、黃芪、薤白等溫陽補氣寬胸藥配伍。

2.用於里寒證及寒凝疼痛證。本品辛甘大熱,善入血分溫通經脈,運行氣血,消除瘀阻,又能散寒止痛,故為治寒凝諸痛之良藥。對於寒邪內侵,或脾胃虛寒的脘腹冷痛,及胸陽不振,寒邪內侵的胸痺心痛之證,本品能散寒止痛,可單用,如《聖惠方》以本品研末,酒煎服;也可與附子、乾薑、高良薑等散寒止痛藥或川芎、鬱金、丹參等活血止痛藥配伍。治風寒濕痺,或寒邪偏盛的痛痺,本品又能溫通經脈,散寒止痛,常與獨活、桑寄生、杜仲等祛風濕、補肝腎藥配伍。治寒疝腹痛,本品也能溫通經脈,散寒止痛,常與小茴香、吳茱萸、烏藥等溫裡散寒藥,行氣止痛藥配伍。對於衝任虛寒,寒凝血滯的痛經、產後瘀滯腹痛,或其他寒凝血瘀證,本品則能溫通血脈,促進血行,並能散寒止痛,宜與川芎、當歸等活血祛瘀,溫經散寒止痛藥同用。

3.肉桂能溫運陽氣,有鼓舞氣血生長的功能。若久病體虛,氣血不足的少氣懶言、乏力自汗、面色淡白或萎黃、心悸失眠、頭暈目眩,其與人參、當歸等益氣補血藥配伍,能增加補氣補血之功。若治氣血虛寒,瘡癰膿成不潰,或潰後久不收斂,本品散寒通陽,促進氣血生長,有利於瘡瘍潰散和癒合,常與黃芪、當歸等補氣血藥同用。

肉桂與附子比較:1、均可補火助陽,相須為用,附子能回陽救逆,肉桂次要;2、均可散寒止痛,廣泛用於各種受寒的疼痛證,但附子可袪風濕止痛,肉桂長於入血分。

中藥肉桂的用法用量:1~4.5g,宜後下或開水泡服或焗服;研末沖服,每次1~2g。不可久煎,甚至不入湯劑,因其芳香揮發。

中藥肉桂的使用注意:不宜與赤石脂同用。因入血分,動血;辛熱,耗陰,故陰虛火旺,血熱出血者忌用; 孕婦慎用;不宜與赤石同用(十九畏)。十九畏提到的是官桂,此處肉桂也應注意。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Him wong
Him wong 2020/02/07
@k98m...

有沒有聯絡方法,如微信、whatapp

我的微信saiyasat

k98m
k98m 2020/01/24

有,你要解盤?

Eric Lau
Eric Lau 2020/01/17

我都想問有沒有紫微解盤服務。

Abc
Abc 2019/09/11

今日睇好難樂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