偉人走了!

2013/12/08 22:23:07 網誌分類: 未分類
08 Dec

以下是今日太阳报的专栏:

亂世達觀:告別仇恨流芳千古

偉人走了!偉大這個詞常被濫用,但用在剛辭世的南非前總統曼德拉身上,絕對恰如其分。曼德拉的偉大,不僅在於其爭取自由平等的勇氣與執着,更在於其充滿大愛的非凡人格與胸襟。

提起曼德拉,人們往往對他反抗白人暴政、對抗種族隔離政策的光輝歲月津津樂道,其實他留給這個世界最珍貴的財富,是寬恕,是大愛。

二十七年的黑暗冤獄,二十七年的折磨與屈辱,人生的黃金歲月都在不同的牢房裏度過,這位歷盡滄桑的七旬老人離開監獄時,選擇了把仇恨留在高牆後面。

曼德拉當選總統後,親自簽署函件邀請三位當年在獄中經常虐待自己的獄警,出席就職儀式。站在昔日「仇人」身旁,他平靜地說出了讓全世界震撼的一席話:「在走出囚室,經過通往自由的監獄大門那一刻,我已經清楚,如果自己不能把悲傷和怨恨留在身後,那麼我其實仍在獄中。」

冤冤相報何時了,告別仇恨的最佳方式是寬恕。然而,當下香港社會卻充滿了仇恨,無良政客對鼓吹仇富仇官、煽動警民衝突、歧視內地同胞、激化中港矛盾樂此不疲,令這座城市變為充滿戾氣、集體意識完全被扭曲的「仇恨之獄」。

偉人流芳千古,小人遺臭萬年,曼德拉就像一面鏡子,照出了香港政客的醜陋。

謝文達 傳媒人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