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養生菜】——木耳砂鍋雞

2013/12/10 00:42:33 網誌分類: 飲食
10 Dec
【冬季養生菜】——木耳砂鍋雞

 

 

 {#203776_1324128587udc5.jpg}

     

         

         

    在寒冬裡,菜還沒做完,前面做好的就開始涼了,為了吃到熱呼呼的飯菜,我們除了吃火鍋保溫菜之外,還習慣用砂鍋煲菜來保溫。這樣做出來的菜,香噴噴,熱呼呼滴!雞的肉質細嫩,滋味鮮美,適合多種烹調方法,並富有營養,有滋補養身的作用。加上補氣血的木耳燉上一鍋暖暖的木耳砂鍋雞,即可補身又可以補氣血!
  這菜因為是用砂鍋燉,所以每一口菜都是熱乎乎的,雞肉和木耳的香味相互滲透,吃起來木耳脆脆的,雞肉香噴噴滴,而且是小母雞,所以肉質鮮嫩。
這菜一般人群都可以食用。凡實證、熱證或邪毒未清者不宜服。
木耳的功效與作用:木耳味甘、性平,歸胃、大腸經;具有益氣、潤肺、補腦、輕身、涼血、止血、澀腸、活血、強志、養容等功效;主治氣虛或血熱所致腹瀉、崩漏、尿血、齒齦疼痛、脫肛、便血等病症。1、對血液系統的影響;2、對核酸和蛋白生物合成的影響;3、降血脂及抗動脈粥樣硬化的作用; 4、延緩衰老作用;5、抗輻射及抗炎作用;6、抗潰瘍作用; 7、降血糖作用;8、抗生育作用; 9、抗癌、抗突變作用。
木耳的營養價值:
1、木耳中鐵的含量極為豐富,故常吃木耳能養血駐顏,令人肌膚紅潤,容光煥發,並可防治缺鐵性貧血;
2、木耳含有維生素K,能減少血液凝塊,預防血栓症的發生,有防治動脈粥樣硬化和冠心病的作用;
3、木耳中的膠質可把殘留在人體消化系統內的灰塵、雜質吸附集中起來排出體外,從而起到清胃滌腸的作用;
4、它還有幫助消化纖維類物質功能,對無意中吃下的難以消化的頭髮、穀殼、木渣、沙子、金屬屑等異物有溶解與烊化作用,因此,它是礦山、化工和紡織工人不可缺少的保健食品。
5、它對膽結石、腎結石等內源性異物也有比較顯著的化解功能;
6、木耳含有抗腫瘤活性物質,能增強機體免疫力,經常食用可防癌抗癌。
雞肉:味甘,性微溫。能溫中補脾,益氣養血,補腎益精。用於虛損羸瘦,病後體弱乏力;脾胃虛弱,食少反胃,腹瀉;氣血不足,頭暈心悸,或產後乳汁缺乏;腎虛所致的小便頻數,遺精,耳鳴耳聾,月經不調;脾虛水腫;瘡瘍久不癒合等。
 
材料:小母雞1只(1650克),乾木耳150克,生薑適量,蔥蔥鬱鬱白適量,生抽適量,老抽適量,鹽適量,油適量。

         

做法:
1、生薑、蔥白切絲,蒜瓣拍碎。
2、泡發木耳軟後,多洗幾次,再用溫水浸泡。
3、將雞斬件備用。
4、先將雞油放入鍋內爆出油。

5、放入雞肉爆香。
6、放入生抽和老抽。
7、放入薑絲等各種調料。
8、大火爆香雞肉,裝起備用。

 
9、鍋燒熱油,放木耳入炒香。
10、和入爆香的雞肉一起翻炒,加浸泡木耳的水入煮開。
11、轉入砂鍋內,煲15到20分鐘。
12、放鹽調好味,即可連鍋端上食用。

   

紅紅小貼士:木耳要清洗乾淨裡面的泥沙,再開始浸發。浸木耳的水留著用來煲雞肉,不要浪費。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Him wong
Him wong 2020/02/07
@k98m...

有沒有聯絡方法,如微信、whatapp

我的微信saiyasat

k98m
k98m 2020/01/24

有,你要解盤?

Eric Lau
Eric Lau 2020/01/17

我都想問有沒有紫微解盤服務。

Abc
Abc 2019/09/11

今日睇好難樂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