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姆西」一掟爆紅

2013/12/11 07:58:53 網誌分類: 時事
11 Dec

香港人做事喜歡一窩蜂,有時是跟風驚蝕底,有時是無聊貪得意,前些時間是黃鴨仔,今回輪到狼公仔!

 

『路姆西』一掟成名,熱潮一發不可收拾,引來全城瘋搶,風頭一時無兩,全港傳媒紛紛用這隻狼公仔來做新聞,而網友則到宜家掃貨,嚷著要買隻抱著一個老婆婆的狼公仔回家,準備用來掟特首,宣洩對政府的不滿,一度令毛公仔賣到斷貨,原本一隻賣80 多元的「路姆西」,網上已炒賣到689元,而香港旗少女被警察推倒,愛港暴力撕爛龍獅旗這些小新聞,就無人理會了。

 

{#1209WEB.jpg}

 

 

『路姆西』本來是宜家用來助學宣傳用的毛公仔,顧客每買一隻,宜家便會捐出十元給聯合國兒童基金會。香港沿用其英文名字Lufsig,內地則譯作「路姆西」,由於譯名與廣東話粗口諧音近似,一掟爆紅之後,網友為它特別舉行「路姆西攝影展」,亦分享玩公仔的不同方法,例如「塞阿婆入狼口」、「用來練三頭肌」、「放在車廂中辟邪」等,發揮想像的極限。

 

宜家(IKEA)自己也始料不及,自家推出的狼公仔「路姆西」,竟然會一夜成名,在全港的知名度爆燈,還掀起了瘋狂的盲搶潮,盛況比搶購iPhone手機有過之而無不及。

 

最妙的是,整件事件都是緣起於一連串無心插柳的巧合:狼的身份投射、中文譯名的諧音粗口、及社民連的順手牽狼,當中沒有一樣是宜家事前策劃的,有點像幾種化學物品,意外地放到一起時,引爆的連鎖反應。

 

 

社民連兩子,在梁振英落區進行諮詢會時,在會場用「路姆西」來擲向特首,有趣的是,當日的焦點其實是另一件誤中副車的拋物,落在財爺額上的雞蛋,但經過一日發酵之後,所有話題卻突然轉移至路姆西,甚至引發失控的搶購行為。

 

『路姆西』瘋購熱潮,和1997Mars朱古力突然離奇好賣事件相似,當年公司沒有舉辦特別推廣活動,也沒有減價促銷,又沒有增加廣告宣傳,事件一度令糖果公司大惑不解,敲破頭腦也想不到原因。

 

後來才知悉,原來當年太空總署的拓荒者號太空船登陸火星,而火星的英文名字正是Mars。當年登陸火星是件大事,電視台日播夜播登陸的片段,而消費者潛移默化,誤將馮京作馬涼,連帶對Mars這個相同名稱的產品,購買慾也增大了。

 

對商戶來說,這些商機可遇不可求,不是人可以事先策劃的,而熱潮能夠持續多久,也無人能夠預料得到。

 

 

社民連的抗議行為,帶挈路姆西熱賣,看似毫無道理,但因為『路姆西』狼公仔與被形容為狼的梁特首,與Mars朱古力和火星的奇幻聯想一樣,有異曲同工的巧合;而中文名稱諧音類近粗口,一聽便琅琅上口,丟這隻狼來表達不滿,不止動作上可以宣洩,連言語上講出來也有快感,而且話題性十足,足夠讓網民無限發揮,向未知底蘊的朋儕用來吹噓和炒作,並在網絡上瘋傳散播,火上加油,如星火燎原,全港升溫,一同投入這次「路姆西」羊群效應。

 

 

在誤打誤撞之下,路姆西的意涵,比擲雞蛋更新奇更豐富,後勁凌厲,看來在以後的示威場面中,「路姆西」會成為常客,昇華至像V煞面具一樣,成為不滿港府施政的示威 icon 潮物。而在今年的年宵市場中,賣『路姆西』產品的,一定會「發過豬頭」。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