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親的酒香糯米飯

2013/12/11 08:42:52 網誌分類: 經濟
11 Dec
        沒想過在台灣深山的鎮西堡,吃到部落即煮即(手舂)的麻薯,叫我想起母親冬日早上為我送上一碗酒香糯米飯,又軟又香,或許,你們家也懂這小廚藝,僅在此重溫,希望你也能吃到這冬日暖胃的傳統食物。

        鎮西堡和司馬庫斯,是我最近旅行及考察台灣合作社的地點,兩個泰雅族人均位於台灣新竹尖石鄉深山深處,是台灣最後通電和道路的部落,素有黑暗部落之稱,這次到過他們的土地和森林後,看到他們用心保留純樸氣息的建築和部落文化,連綿幾個山頭均沒有不倫不類的裝置和連銷商店,確實佩服,希望下周能與讀者分享,但現在心急分享鎮西堡的麻薯,和母親的甜酒糯米。

        泰雅族的麻薯,是先把糯米用火煮熟,倒進大木樁,一人拿起擂棍來(手舂),另一人拿小木捧來搗,很快就把糯米飯搓成軟熟的麻薯,醮蜜糖吃,好棒。

        我們在香港家沒大木桶搗麻薯,但可抄我母親冬日甜酒糯米飯,糯米用熱水稍泡,倒去水,放炖盅隔水蒸,中間挖小洞放米酒和黑糖或酒釀,蒸半小時,開蓋啦!酒香撲鼻的甜糯米飯來了;另一做法是炖時不放酒和糖,炖好才在中間挖個小洞,放上甜酒曲,蓋好放一至三天(視天氣而定),就有酒香糯米吃了。

        有興趣到FB的Kefir手工食物工作坊,我和Christal是谷主,本周我們團購了日本米趜,大伙在交流釀製味噌,那是我和一班谷友分享發酵食物的寶地。

        

        一心環保小貼士:

        1:區區肥皂:老友們,伊敏及Pedro等,現在不用我抬區區肥皂了,區區肥皂在銅鑼灣開了新鋪(見圖),還多了新產品。我多位朋友對區區肥皂(SoSoap)蠻有感情,愛其其天然成份及扎根香港社區。

        地址:銅鑼灣地帶一樓

        2:少垃圾省錢聖誕佈置:我的做法很簡單,把多個大小聖誕蠟燭堆放在一起,晚上能燃亮一屋聖誕氣氛。

        朱一心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